155
 
中台廣傳








二○一二年住持見燈和尚美國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大方廣佛華嚴經》云:「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佛光明遍法界無差別……一一世界海中,法輪方便無差別。」佛法雖無界,然若無人說,雖慧莫能了。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領航下,於海內外廣設精舍分院,並派任法師駐錫,將禪宗心法廣弘於世界各地,逐步實踐「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願行,讓不同種族、國家、文化背景者皆能同入佛智,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自二○○○年於美國成立海外第一所分院佛門寺起,本寺海外弘法的步履不曾停歇。二○一二年十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本寺住持見燈和尚第三次親赴美國弘法,為西雅圖佛寶寺、亞特蘭大法寶寺主持開光灑淨法會,以及為休士頓普德精舍十週年祈福大法會主法,並至舊金山東灣佛門寺、矽谷太谷精舍、奧克拉荷馬州佛心寺、洛杉磯中洲禪寺開示法要與傳授三皈五戒。


佛門寺弘法開示

住持和尚在美國首場弘法開示於佛門寺展開。
佛門寺菩提子兒童班學員獻唱歌曲"Infinite Light"(無量光無量壽)。

  十月十八日晚間八時,住持和尚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百餘位佛門寺、太谷精舍護法善信攜家帶眷前來接機,獻上鮮花、熱情歡呼,歡喜恭迎住持和尚蒞美弘法。

  十月十九日晚間七時,住持和尚在美國首場弘法講座於舊金山東灣分院佛門寺展開,來自加州各地三百餘名信眾齊聚禪堂,歡喜聆聽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語,現場由太谷精舍住持見穎法師同步英文翻譯,使中美人士同受法益。開示前,佛門寺菩提子兒童班學員獻唱歌曲"Infinite Light"(無量光無量壽),供養住持和尚及與會大眾,誠摯而生動的演出,贏得大眾熱烈的掌聲。

  住持和尚開示,做任何事情首重知見,禪宗祖師云:「只貴子知見,不貴子行履。」有了正確的認知、目標,朝著這個目標來努力,方能有所成就。

  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圓滿如意,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之所以有不如意事,乃至受苦,是由於「起惑、造業」。以迷惑故造業,因造業而受苦,故世尊揭示「惑、業、苦」之真相,令眾生了解欲真正離苦得樂,必須建立正確的知見,以正知見導行,清淨三業,不造惡因,自然不受苦果。

  《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即指本具心性,一切眾生皆有,等無差別;凡聖之別,則在於對無為法的認知。世尊於菩提樹下大徹大悟時,曾歎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故知,這念心本來清淨,去除妄想執著,則本具如來智慧德相自然現前。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一心應善聽,能滅諸煩惱。」住持和尚直指人心的開示,宛如一盞照世明燈,為與會大眾帶來無盡的光明與希望,令大眾滿懷無限法喜與感恩。

太谷精舍弘法開示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認識真理及實現真理的方法。
聖荷西市市議員朱感生代表市議會致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
聖塔克拉縣縣議長白川(Mr. George Shirakawa)助理周雲菊代表議長致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
精舍學員歡喜發心,成就法會美味素齋。

  十月二十日上午九時,住持和尚蒞臨矽谷分院太谷精舍弘法開示,五百五十位中西護法信眾及各界貴賓雲集,包括加州議會代表及教育界、建築界、工商界、宗教界、矽谷跨宗教委員會成員等諸多社會賢達,還有來自南加州洛杉磯、科羅拉多州丹佛等地護法信眾同赴法筵。

  住持和尚於會中引導大眾認識真理,以及實現真理之方法,現場由太谷精舍住持見穎法師同步進行英文翻譯。住持和尚指出,矽谷是半導體工業的中心、世界高科技的重鎮,此地所帶動的產業、科技,從上世紀中期一直影響到現代,現今的網路世界為人類帶來諸多便利與變革,將時間縮短、空間縮小,使世界成為一個地球村。

  對於現代科技的掌握,就是對真理的探討。人類從對真理的探討、掌握中,獲取龐大的利益,提升了生活的深度與廣度。佛法稱此為世間的真理或智慧,因其受時間、空間等條件限制,並非恆常不變。佛法所說出世間的真理,就是中道,亦即世間運轉的軌則。中道與世間真理的差別,在於不受時間、空間等條件限制,始終存在。對於這個真理有正確的認知,即是出世間的智慧。

  欲掌握出世間真理,須對中道實相有正知正見,清楚明白這個世界真實的本質──實相,以及其運轉規則──中道,依此真理去實踐,必能達到自己所追求的普世價值──圓滿如意,亦即契悟中道實相。這是每個人追求的終極目標,讓普世價值得以實踐,生命真實的意義能夠開展。

  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共同努力,聯合世間良善的力量,為世界作正向的貢獻。以更寬廣的視野與胸懷來包容這個世界,就是在建構自己的佛國淨土,古德云:「淨土就在淨心中」,心清淨了,就有淨土的果報。

  會中,聖荷西市市議員朱感生代表市議會、聖塔克拉縣縣議長白川(Mr. George Shirakawa)助理周雲菊代表議長,致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感謝住持和尚赴美弘法開示,洗滌大眾心靈,讓世界更和平,並表彰中台禪寺及太谷精舍弘揚佛法、淨化人心之卓越貢獻。

  下午一時,住持和尚代 導師傳授三皈五戒,二百餘位中西信眾虔心求受,諸多觀禮者同來莊嚴壇場。「夫三寶者,千生難遇,萬劫難逢,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罪滅河沙。」三寶是眾生的良師益友,皈依三寶乃學佛之入門。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寶,啟發本具的自性三寶,引領大眾邁向解脫自在之道。五戒為一切佛戒之基石,受持五戒可正人格、得人身,清淨三業。在住持和尚的引領下,二百餘位信眾以至誠恭敬之心,懺悔前罪,隨之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以佛法為前導,開啟嶄新的生命。

佛寶寺開光灑淨大典

灑淨儀式中,大眾虔誦大悲神咒,祈願承斯咒力,嚴淨壇場。
住持和尚開示開光灑淨的真實意義於在啟發大眾的自性光明。
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金星於法會中致詞。(左圖)Bellevue市長李瑞麟於法會中致詞。(右圖)

  佛寶寺,位於素有「翡翠之城」之稱的西雅圖。 導師於一九九八年蒞臨西雅圖弘法播種,經過護法善信十年耕耘、殷切啟請,於二○○八年九月正式成立,展開中台禪寺在美國大西北區的弘法新頁。成立至今,開設各級中英文禪修班、梵唄班、兒童禪修班等課程,並定期舉行禮懺、半日禪及共修等各類法會活動,希望藉由佛陀「覺」的教育,引領大眾淨化心靈,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有別於平日的陰雨天氣,十月二十一日,西雅圖佛寶寺在和煦陽光的照拂下,處處洋溢著溫馨與喜悅的氣氛。當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辦佛寶寺開光灑淨大典。護法檀越及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金星、Bellevue市長李瑞麟、僑務顧問馬良棟、僑務中心主任尤正才、資深僑務委員孫樂瑜、僑務委員陳美君等各界貴賓,以及來自義大利分院華義寺的護法居士,共三百名信眾同來莊嚴菩提道場。

  法會在攝受的佛號迎請聲中展開,護法會廖會長代表執持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壇主持開光儀式。隨後進行灑淨,大眾虔誦大悲神咒,祈願承斯咒力,嚴淨壇場。接著聖像陞座開光點眼。大眾至誠供養慶讚,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與會大眾同增福慧,同種菩提,業障蠲除,四時如意。

  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金星,以及Bellevue市長李瑞麟都致詞表達祝賀之意。金處長表示,今日和與會大眾以無比歡欣、虔敬的心,前來參與此一殊勝難得的法筵,實為最大的福報,故萬緣放下,恭聆住持和尚的慈悲開示。李市長則代表Bellevue市民,誠摯歡迎住持和尚及佛寶寺法師在此地弘法。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大眾前來參加法會,了解到佛法的真理,除了有益提升現實生活,並能發現更寬廣的心靈世界,安住於心靈世界,便能滿載而歸。開光灑淨是殊勝難得的因緣,大眾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功德就無遠弗屆。

  開光點眼儀式旨在藉事顯理,其意義與目的在啟發我們自性的光明。佛龕上的三尊聖像當中,中央的主佛提醒我們向佛學習成就萬德莊嚴,兩邊的脇侍菩薩則是教導我們要像觀音菩薩一樣悲智雙運,還要有地藏菩薩的廣大願心,精進不懈地努力,才能成就佛道。這正是開光灑淨、供養聖像,給予我們的真實啟發。

  下午二時舉行三皈五戒大典,近百名居士發心皈依三寶,受持淨戒,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邁向菩提之道。

  佛寶寺護法居士在法師們的悲願帶領下,和合一心履踐弘法願行,在西雅圖辛勤播種、耕耘,祈願中台心法廣傳,於此翡翠寶城落地生根,讓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如同暗夜明燈,點亮有情的自性之光。

佛心寺弘法開示

近百名中西居士齊聚壇場,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求受三皈五戒。
聆聽住持和尚開示法要,大眾都有「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感恩與法喜。
佛心寺英文研經班學員唱誦英文《心經》,供養住持和尚。

  十月二十四日是佛心寺學員滿心期待的日子,「見燈和尚傳燈來,傳佛心燈照佛心,歡迎見燈和尚到奧克拉荷馬!」下午三時三十分,護法會幹部以熱情的口號迎接住持和尚蒞臨佛心寺。

  歡迎茶會中,英文研經班學員唱誦英文《心經》,並演唱著名美國民謠,共同祈願這片土地終能成為佛國淨土。住持和尚讚歎大眾護法護教的發心,也是在為成就自己的淨土而努力,在因上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愈來愈趨近於佛道,一路便能享用努力的成果。

  晚間六時三十分,恭請住持和尚傳授三皈五戒,近百名中西居士齊聚壇場,求受淨戒。在住持和尚引領下,大眾一心虔誠懺悔、發願,並聆聽住持和尚宣說五戒戒相,以堅定響亮的回答:「能持!」傳達慇勤求戒之心。

  隨後住持和尚開示,受持三皈五戒,是學佛的開始,佛法中的一切法門皆是應病予藥,使我們對於真理有正確的認知、正確的行為模式,才能實現圓滿如意的普世價值。大眾受持三皈五戒,乃至修行學佛都不能偏離此一核心,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對於真理有正確的認知是「修智慧」,導正偏差的行為是「修福德」,即是端正知見、清淨三業,因上福慧雙修,才能成就佛道,實踐普世的核心價值。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今生得以聽聞佛法、修行學佛,是最大的福報。能夠在有「聖經地帶」之稱的奧克拉荷馬州,聆聽善知識開演甚深佛法,大眾都有「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感動,法喜、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普德精舍十週年祈福大法會

住持和尚親臨主持普德精舍十週年祈福大法會,並切糕祝願。

  本寺於德州休士頓設有普德精舍及中台國際禪修中心預定地。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住持和尚親視位於休士頓Shepherd市的「中台國際禪修中心」,此處佔地二百多甲,清淨幽雅,未來將是一處結合佛法禪修、宗教交流、藝術文化等多元功能之人間淨土,更將是中台心法弘傳國際的重鎮。第一期工程德州寶塔禪寺已於二○一○年九月落成啟用,平日舉辦法會共修、禪修靜坐等,凝聚大眾無私的善法功德,虔心回向,利益冥陽。

  休士頓普德精舍為本寺在美國成立的第二所分院,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已屆十年。十年間,精舍透過中英文各級禪修班、精進禪七、共修活動、應邀開示、素食講座等,接引有緣大眾親近道場,開啟參禪學佛的新契機。

譚秋晴女士代表國會議員Al Green致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
十週年慶祝晚宴中,學員帶來精彩的藝文節目,與會大眾同享歡欣與成果。
中西人士齊聚一堂,聆聽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語。
在住持和尚的引導下,六十餘名信眾以至誠恭敬之心,皈依三寶,受持五戒。
住持和尚蒞臨關心位於休士頓Shepherd市的德州寶塔禪寺。

  二十六日晚間七時,舉辦普德精舍十週年慶祝晚宴,中英文禪修班、兒童禪修班及太極班學員帶來精彩的藝文節目──豐富多元的音樂饗宴、禪修創造嶄新人生的演出、氣勢非凡的武術表演,讓大眾同享十年耕耘的歡欣成果。

  翌日,舉辦十週年祈福大法會並傳授三皈五戒,恭請住持和尚主法。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偉贊、中華民國經濟文化辦事處秘書王俊程伉儷、國會議員Mr. Al Green代表譚秋晴、休士頓市議員Mr. Al Hoang等各界社會賢達,以及中外護法信眾二百餘人共襄盛舉。

  上午九時三十分,護法會朱會長執香案迎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並帶領與會大眾於佛前拈香。隨後住持和尚為精舍十週年慶切糕祝願。會中,譚秋晴女士代表國會議員Mr. Al Green致贈感謝狀,感謝普德精舍引導當地民眾發展真正的智慧、清明,以及內在平和之卓見。

  住持和尚開示,中台禪寺所設立的精舍分布各地,猶如一所心靈淨化站。普德精舍經過四眾弟子十年的努力,在休士頓地區推廣禪修、帶動學佛風氣,讓更多人認識本有的心靈世界,找到生命真正的皈依處,這是大眾發心的功德。十週年慶是慶祝大眾過去精進發心所成就的功德,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當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

  三皈五戒大典於下午一時舉行,由住持和尚代 導師正授。《受菩薩戒儀》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值此殊勝因緣,共有六十餘人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以戒為師,開啟光明的新契機。

  「十年道場,步步成就;菩提不退,萬部金剛」,普德精舍適值十週年之殊勝因緣,從年中開始發起恭誦萬部《金剛經》,共造「萬部金剛經莊嚴寶塔」之共修活動。十年的普德,回首善念共聚的歷程,猶如大眾共同成就之「萬部金剛經莊嚴寶塔」拔地而起,步步皆是心念的銘記,有願、有行。

  《金剛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即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願此發心功德,印記這菩提道上之里程。展望未來,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仍將以籌辦此次法會之清淨、無私心,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法寶寺開光灑淨大典

  法寶寺位於美國東南岸喬治亞州,座落於樹林之城(City of Trees)──亞特蘭大市郊,佔地七英畝,交通便利,是亞特蘭大最大的禪修道場。自二○○九年成立以來,積極開辦中英文各級禪修班,並定期舉行禮懺共修等法會,提供許多西方人士和來自各國華裔移民,以及留學生、國際客座教授等一處修習佛法、禪修靜坐的清涼地。

在住持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中,大眾對佛法及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高安於法會中致詞(圖左)。Dekalb郡議長Mr. Larry Johnson於法會中致詞(圖中)。Dekalb旅遊局局長Mr. James Tsismanakis於法會中致詞(圖右)。
中西學人求受三皈五戒,朝著向佛學習的光明大道邁進。

  十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法寶寺開光灑淨法會,住持和尚親臨主法,計四百餘名中外人士參與盛會,莊嚴道場,會場並有戶外棚架區同步轉播法會現況。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高安、副處長鐘文正、僑務中心主任孫國祥,以及底克普(Dekalb)郡議員Mr. Larry Johnson、該郡旅遊局局長Mr. James Tsismanakis等諸多社會賢達蒞臨。

  在清淨的梵唄聲中,護法會廖會長代表執持香案,迎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會中各界賢達亦一一至佛前拈香祈福。開光灑淨儀式莊嚴展開,與會大眾一心虔誠,恭聆主法和尚開光點眼法語,開啟自性心光──「諸法本不生,一點震乾坤,點點皆無量,佛眼放光明……」,開光點眼一事,圓滿成就。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高安致詞表示,此次住持和尚蒞臨亞特蘭大,跟法寶寺一直努力的目標一致,使有緣大眾得以一窺佛學奧妙,將佛法的慈悲,以及佛法的善念、善願佈灑在社區當中。Dekalb郡議長Mr. Larry Johnson則指出,在法會中體驗到真理的清淨,並感受到參與法會的喜悅。Dekalb郡旅遊局局長Mr. James Tsismanakis也到場致詞,表達祝賀之意。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參加今日的殊勝法會,清淨的正因加上良善的外緣,因緣和合,就有圓滿的果報,此即所謂的「福德」。佛法中,種種法會的儀式、儀軌,乃至各種法門,都有共同的功用,就是消除妄想、執著,清淨三業、端正知見,實現每個人共同的追尋──期望幸福圓滿、隨心滿願,此即成就佛道的功德。修行學佛便是朝著成佛之道而努力。

  開光灑淨法會透過灑淨儀式,清淨外在的環境,啟發清淨內在身口意三業、去除貪瞋癡煩惱的功德。禮請聖像供養,藉由開光點眼儀式,開啟本具智慧的光明、本具的心靈世界,將迷惑、妄想、執著、不清淨的三業化除,才是真正的開光。

  下午二時三十分,近百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由住持和尚代 導師主持正授儀式。《優婆塞戒經》云:「為破諸苦,斷除煩惱,受於無上寂滅之樂,以是因緣受三皈依。」中西學人齊聚一堂,以渴仰正法之心,成為正式的佛弟子,朝著向佛學習的光明大道邁進。

  智慧的法語,能令人醒悟;精湛的開示,能撼動人心。住持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一字一句皆發人省思,令大眾對佛法及生命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中洲禪寺弘法開示

三皈五戒大典中,有近百名居士成為正式佛弟子,發心受持淨戒。
中洲禪寺學員於晚宴中,為與會大眾帶來豐富的音樂饗宴。

  十月三十一日晚間七時,住持和尚前往洛杉磯分院中洲禪寺弘法開示,並傳授三皈五戒,共有二百餘人同霑法悅,近百位居士發心受持三皈五戒。

  住持和尚開示,皈依三寶,向佛學習,使我們對真理有正確的認知、進退有據。以真理為安身立命之處,能增長自己的福德,最終成就佛道。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五戒是世間的真理,是做人的根本,使我們成為好人,由好人成為賢人,從賢人變成聖人。

  佛法一切法門都為對治無知及端正偏差行為,去除妄想、執著,最終目的在於回復清淨。回復清淨之後,繼續保持清淨,即為「隨順覺性」。「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的心靈世界涵蓋了物質、精神、倫理、功德等層面,有限的物質世界無法滿足無窮盡的欲望,唯有掌握無限的心靈世界才能圓滿一切世間法。正本清源之道,在於「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心安眾生安」,掌握心靈世界,一切水到渠成。

  善知識是世間最殊勝因緣,能化導眾生令見本具佛性。住持和尚此行各場弘法大會,皆令與會大眾體會到禪宗心法之活潑圓融。「一切眾生悉皆有心,凡有心者悉皆當得阿耨菩提。」不分族群、男女老少,凡有心者皆能入佛法界,找到自己的真生命。分立於美國各地的八所分院亦將持續播撒菩提道種,引領更多有緣眾生領略佛法之微妙,讓中台心法持續在西方生根、發芽,乃至開花、結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