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中台广传








二○一二年住持见灯和尚美国弘法报导

文/编辑部

  《大方广佛华严经》云:“一一世界海中,一切佛光明遍法界无差别……一一世界海中,法轮方便无差别。”佛法虽无界,然若无人说,虽慧莫能了。本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悲愿领航下,于海内外广设精舍分院,并派任法师驻锡,将禅宗心法广弘于世界各地,逐步实践“中台广传,落地生根”的愿行,让不同种族、国家、文化背景者皆能同入佛智,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自二○○○年于美国成立海外第一所分院佛门寺起,本寺海外弘法的步履不曾停歇。二○一二年十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本寺住持见灯和尚第三次亲赴美国弘法,为西雅图佛宝寺、亚特兰大法宝寺主持开光洒净法会,以及为休士顿普德精舍十周年祈福大法会主法,并至旧金山东湾佛门寺、矽谷太谷精舍、奥克拉荷马州佛心寺、洛杉矶中洲禅寺开示法要与传授三皈五戒。


佛门寺弘法开示

住持和尚在美国首场弘法开示于佛门寺展开。
佛门寺菩提子儿童班学员献唱歌曲"Infinite Light"(无量光无量寿)。

  十月十八日晚间八时,住持和尚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百余位佛门寺、太谷精舍护法善信携家带眷前来接机,献上鲜花、热情欢呼,欢喜恭迎住持和尚莅美弘法。

  十月十九日晚间七时,住持和尚在美国首场弘法讲座于旧金山东湾分院佛门寺展开,来自加州各地三百余名信众齐聚禅堂,欢喜聆听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语,现场由太谷精舍住持见颖法师同步英文翻译,使中美人士同受法益。开示前,佛门寺菩提子儿童班学员献唱歌曲"Infinite Light"(无量光无量寿),供养住持和尚及与会大众,诚挚而生动的演出,赢得大众热烈的掌声。

  住持和尚开示,做任何事情首重知见,禅宗祖师云:“只贵子知见,不贵子行履。”有了正确的认知、目标,朝着这个目标来努力,方能有所成就。

  每个人都想离苦得乐、圆满如意,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之所以有不如意事,乃至受苦,是由于“起惑、造业”。以迷惑故造业,因造业而受苦,故世尊揭示“惑、业、苦”之真相,令众生了解欲真正离苦得乐,必须建立正确的知见,以正知见导行,清净三业,不造恶因,自然不受苦果。

  《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法即指本具心性,一切众生皆有,等无差别;凡圣之别,则在于对无为法的认知。世尊于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时,曾叹言:“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故知,这念心本来清净,去除妄想执着,则本具如来智慧德相自然现前。

  “佛法如甘露,除热得清凉,一心应善听,能灭诸烦恼。”住持和尚直指人心的开示,宛如一盏照世明灯,为与会大众带来无尽的光明与希望,令大众满怀无限法喜与感恩。

太谷精舍弘法开示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认识真理及实现真理的方法。
圣荷西市市议员朱感生代表市议会致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
圣塔克拉县县议长白川(Mr. George Shirakawa)助理周云菊代表议长致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
精舍学员欢喜发心,成就法会美味素斋。

  十月二十日上午九时,住持和尚莅临矽谷分院太谷精舍弘法开示,五百五十位中西护法信众及各界贵宾云集,包括加州议会代表及教育界、建筑界、工商界、宗教界、矽谷跨宗教委员会成员等诸多社会贤达,还有来自南加州洛杉矶、科罗拉多州丹佛等地护法信众同赴法筵。

  住持和尚于会中引导大众认识真理,以及实现真理之方法,现场由太谷精舍住持见颖法师同步进行英文翻译。住持和尚指出,矽谷是半导体工业的中心、世界高科技的重镇,此地所带动的产业、科技,从上世纪中期一直影响到现代,现今的网路世界为人类带来诸多便利与变革,将时间缩短、空间缩小,使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

  对于现代科技的掌握,就是对真理的探讨。人类从对真理的探讨、掌握中,获取庞大的利益,提升了生活的深度与广度。佛法称此为世间的真理或智慧,因其受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并非恒常不变。佛法所说出世间的真理,就是中道,亦即世间运转的轨则。中道与世间真理的差别,在于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始终存在。对于这个真理有正确的认知,即是出世间的智慧。

  欲掌握出世间真理,须对中道实相有正知正见,清楚明白这个世界真实的本质──实相,以及其运转规则──中道,依此真理去实践,必能达到自己所追求的普世价值──圆满如意,亦即契悟中道实相。这是每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让普世价值得以实践,生命真实的意义能够开展。

  最后,住持和尚勉励大众共同努力,联合世间良善的力量,为世界作正向的贡献。以更宽广的视野与胸怀来包容这个世界,就是在建构自己的佛国净土,古德云:“净土就在净心中”,心清净了,就有净土的果报。

  会中,圣荷西市市议员朱感生代表市议会、圣塔克拉县县议长白川(Mr. George Shirakawa)助理周云菊代表议长,致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感谢住持和尚赴美弘法开示,洗涤大众心灵,让世界更和平,并表彰中台禅寺及太谷精舍弘扬佛法、净化人心之卓越贡献。

  下午一时,住持和尚代 导师传授三皈五戒,二百余位中西信众虔心求受,诸多观礼者同来庄严坛场。“夫三宝者,千生难遇,万劫难逢,皈依者,福增无量;礼念者,罪灭河沙。”三宝是众生的良师益友,皈依三宝乃学佛之入门。藉由外相上皈依三宝,启发本具的自性三宝,引领大众迈向解脱自在之道。五戒为一切佛戒之基石,受持五戒可正人格、得人身,清净三业。在住持和尚的引领下,二百余位信众以至诚恭敬之心,忏悔前罪,随之皈依三宝、受持五戒,以佛法为前导,开启崭新的生命。

佛宝寺开光洒净大典

洒净仪式中,大众虔诵大悲神咒,祈愿承斯咒力,严净坛场。
住持和尚开示开光洒净的真实意义于在启发大众的自性光明。
驻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金星于法会中致词。(左图)Bellevue市长李瑞麟于法会中致词。(右图)

  佛宝寺,位于素有“翡翠之城”之称的西雅图。 导师于一九九八年莅临西雅图弘法播种,经过护法善信十年耕耘、殷切启请,于二○○八年九月正式成立,展开中台禅寺在美国大西北区的弘法新页。成立至今,开设各级中英文禅修班、梵呗班、儿童禅修班等课程,并定期举行礼忏、半日禅及共修等各类法会活动,希望藉由佛陀“觉”的教育,引领大众净化心灵,找到安身立命之处。

  有别于平日的阴雨天气,十月二十一日,西雅图佛宝寺在和煦阳光的照拂下,处处洋溢着温馨与喜悦的气氛。当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举办佛宝寺开光洒净大典。护法檀越及驻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金星、Bellevue市长李瑞麟、侨务顾问马良栋、侨务中心主任尤正才、资深侨务委员孙乐瑜、侨务委员陈美君等各界贵宾,以及来自义大利分院华义寺的护法居士,共三百名信众同来庄严菩提道场。

  法会在摄受的佛号迎请声中展开,护法会廖会长代表执持香案,恭迎住持和尚入坛主持开光仪式。随后进行洒净,大众虔诵大悲神咒,祈愿承斯咒力,严净坛场。接着圣像升座开光点眼。大众至诚供养庆赞,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与会大众同增福慧,同种菩提,业障蠲除,四时如意。

  驻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金星,以及Bellevue市长李瑞麟都致词表达祝贺之意。金处长表示,今日和与会大众以无比欢欣、虔敬的心,前来参与此一殊胜难得的法筵,实为最大的福报,故万缘放下,恭聆住持和尚的慈悲开示。李市长则代表Bellevue市民,诚挚欢迎住持和尚及佛宝寺法师在此地弘法。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大众前来参加法会,了解到佛法的真理,除了有益提升现实生活,并能发现更宽广的心灵世界,安住于心灵世界,便能满载而归。开光洒净是殊胜难得的因缘,大众入宝山不要空手而回,功德就无远弗届。

  开光点眼仪式旨在藉事显理,其意义与目的在启发我们自性的光明。佛龛上的三尊圣像当中,中央的主佛提醒我们向佛学习成就万德庄严,两边的胁侍菩萨则是教导我们要像观音菩萨一样悲智双运,还要有地藏菩萨的广大愿心,精进不懈地努力,才能成就佛道。这正是开光洒净、供养圣像,给予我们的真实启发。

  下午二时举行三皈五戒大典,近百名居士发心皈依三宝,受持净戒,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迈向菩提之道。

  佛宝寺护法居士在法师们的悲愿带领下,和合一心履践弘法愿行,在西雅图辛勤播种、耕耘,祈愿中台心法广传,于此翡翠宝城落地生根,让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如同暗夜明灯,点亮有情的自性之光。

佛心寺弘法开示

近百名中西居士齐聚坛场,发断恶修善、利他之大愿,求受三皈五戒。
聆听住持和尚开示法要,大众都有“百千万劫难遭遇”之感恩与法喜。
佛心寺英文研经班学员唱诵英文《心经》,供养住持和尚。

  十月二十四日是佛心寺学员满心期待的日子,“见灯和尚传灯来,传佛心灯照佛心,欢迎见灯和尚到奥克拉荷马!”下午三时三十分,护法会干部以热情的口号迎接住持和尚莅临佛心寺。

  欢迎茶会中,英文研经班学员唱诵英文《心经》,并演唱著名美国民谣,共同祈愿这片土地终能成为佛国净土。住持和尚赞叹大众护法护教的发心,也是在为成就自己的净土而努力,在因上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愈来愈趋近于佛道,一路便能享用努力的成果。

  晚间六时三十分,恭请住持和尚传授三皈五戒,近百名中西居士齐聚坛场,求受净戒。在住持和尚引领下,大众一心虔诚忏悔、发愿,并聆听住持和尚宣说五戒戒相,以坚定响亮的回答:“能持!”传达慇勤求戒之心。

  随后住持和尚开示,受持三皈五戒,是学佛的开始,佛法中的一切法门皆是应病予药,使我们对于真理有正确的认知、正确的行为模式,才能实现圆满如意的普世价值。大众受持三皈五戒,乃至修行学佛都不能偏离此一核心,才能得到真实的利益。对于真理有正确的认知是“修智慧”,导正偏差的行为是“修福德”,即是端正知见、清净三业,因上福慧双修,才能成就佛道,实践普世的核心价值。

  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今生得以听闻佛法、修行学佛,是最大的福报。能够在有“圣经地带”之称的奥克拉荷马州,聆听善知识开演甚深佛法,大众都有“百千万劫难遭遇”之感动,法喜、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普德精舍十周年祈福大法会

住持和尚亲临主持普德精舍十周年祈福大法会,并切糕祝愿。

  本寺于德州休士顿设有普德精舍及中台国际禅修中心预定地。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住持和尚亲视位于休士顿Shepherd市的“中台国际禅修中心”,此处占地二百多甲,清净幽雅,未来将是一处结合佛法禅修、宗教交流、艺术文化等多元功能之人间净土,更将是中台心法弘传国际的重镇。第一期工程德州宝塔禅寺已于二○一○年九月落成启用,平日举办法会共修、禅修静坐等,凝聚大众无私的善法功德,虔心回向,利益冥阳。

  休士顿普德精舍为本寺在美国成立的第二所分院,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已届十年。十年间,精舍透过中英文各级禅修班、精进禅七、共修活动、应邀开示、素食讲座等,接引有缘大众亲近道场,开启参禅学佛的新契机。

谭秋晴女士代表国会议员Al Green致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
十周年庆祝晚宴中,学员带来精彩的艺文节目,与会大众同享欢欣与成果。
中西人士齐聚一堂,聆听住持和尚的甘露法语。
在住持和尚的引导下,六十余名信众以至诚恭敬之心,皈依三宝,受持五戒。
住持和尚莅临关心位于休士顿Shepherd市的德州宝塔禅寺。

  二十六日晚间七时,举办普德精舍十周年庆祝晚宴,中英文禅修班、儿童禅修班及太极班学员带来精彩的艺文节目──丰富多元的音乐飨宴、禅修创造崭新人生的演出、气势非凡的武术表演,让大众同享十年耕耘的欢欣成果。

  翌日,举办十周年祈福大法会并传授三皈五戒,恭请住持和尚主法。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王伟赞、中华民国经济文化办事处秘书王俊程伉俪、国会议员Mr. Al Green代表谭秋晴、休士顿市议员Mr. Al Hoang等各界社会贤达,以及中外护法信众二百余人共襄盛举。

  上午九时三十分,护法会朱会长执香案迎请住持和尚入坛主法,并带领与会大众于佛前拈香。随后住持和尚为精舍十周年庆切糕祝愿。会中,谭秋晴女士代表国会议员Mr. Al Green致赠感谢状,感谢普德精舍引导当地民众发展真正的智慧、清明,以及内在平和之卓见。

  住持和尚开示,中台禅寺所设立的精舍分布各地,犹如一所心灵净化站。普德精舍经过四众弟子十年的努力,在休士顿地区推广禅修、带动学佛风气,让更多人认识本有的心灵世界,找到生命真正的皈依处,这是大众发心的功德。十周年庆是庆祝大众过去精进发心所成就的功德,检讨过去、策励未来,当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三皈五戒大典于下午一时举行,由住持和尚代 导师正授。《受菩萨戒仪》云:“庄严法身,以戒为璎珞。破除烦恼,以戒为清凉。三皈五戒得人身……”值此殊胜因缘,共有六十余人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以戒为师,开启光明的新契机。

  “十年道场,步步成就;菩提不退,万部金刚”,普德精舍适值十周年之殊胜因缘,从年中开始发起恭诵万部《金刚经》,共造“万部金刚经庄严宝塔”之共修活动。十年的普德,回首善念共聚的历程,犹如大众共同成就之“万部金刚经庄严宝塔”拔地而起,步步皆是心念的铭记,有愿、有行。

  《金刚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即为如来,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愿此发心功德,印记这菩提道上之里程。展望未来,在精舍法师的带领下,大众仍将以筹办此次法会之清净、无私心,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法宝寺开光洒净大典

  法宝寺位于美国东南岸乔治亚州,座落于树林之城(City of Trees)──亚特兰大市郊,占地七英亩,交通便利,是亚特兰大最大的禅修道场。自二○○九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办中英文各级禅修班,并定期举行礼忏共修等法会,提供许多西方人士和来自各国华裔移民,以及留学生、国际客座教授等一处修习佛法、禅修静坐的清凉地。

在住持和尚深入浅出的开示中,大众对佛法及生命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高安于法会中致词(图左)。Dekalb郡议长Mr. Larry Johnson于法会中致词(图中)。Dekalb旅游局局长Mr. James Tsismanakis于法会中致词(图右)。
中西学人求受三皈五戒,朝着向佛学习的光明大道迈进。

  十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举行法宝寺开光洒净法会,住持和尚亲临主法,计四百余名中外人士参与盛会,庄严道场,会场并有户外棚架区同步转播法会现况。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高安、副处长钟文正、侨务中心主任孙国祥,以及底克普(Dekalb)郡议员Mr. Larry Johnson、该郡旅游局局长Mr. James Tsismanakis等诸多社会贤达莅临。

  在清净的梵呗声中,护法会廖会长代表执持香案,迎请住持和尚入坛主法,会中各界贤达亦一一至佛前拈香祈福。开光洒净仪式庄严展开,与会大众一心虔诚,恭聆主法和尚开光点眼法语,开启自性心光──“诸法本不生,一点震乾坤,点点皆无量,佛眼放光明……”,开光点眼一事,圆满成就。

  驻亚特兰大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高安致词表示,此次住持和尚莅临亚特兰大,跟法宝寺一直努力的目标一致,使有缘大众得以一窥佛学奥妙,将佛法的慈悲,以及佛法的善念、善愿布洒在社区当中。Dekalb郡议长Mr. Larry Johnson则指出,在法会中体验到真理的清净,并感受到参与法会的喜悦。Dekalb郡旅游局局长Mr. James Tsismanakis也到场致词,表达祝贺之意。

  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参加今日的殊胜法会,清净的正因加上良善的外缘,因缘和合,就有圆满的果报,此即所谓的“福德”。佛法中,种种法会的仪式、仪轨,乃至各种法门,都有共同的功用,就是消除妄想、执着,清净三业、端正知见,实现每个人共同的追寻──期望幸福圆满、随心满愿,此即成就佛道的功德。修行学佛便是朝着成佛之道而努力。

  开光洒净法会透过洒净仪式,清净外在的环境,启发清净内在身口意三业、去除贪瞋痴烦恼的功德。礼请圣像供养,藉由开光点眼仪式,开启本具智慧的光明、本具的心灵世界,将迷惑、妄想、执着、不清净的三业化除,才是真正的开光。

  下午二时三十分,近百位居士求受三皈五戒,由住持和尚代 导师主持正授仪式。《优婆塞戒经》云:“为破诸苦,断除烦恼,受于无上寂灭之乐,以是因缘受三皈依。”中西学人齐聚一堂,以渴仰正法之心,成为正式的佛弟子,朝着向佛学习的光明大道迈进。

  智慧的法语,能令人醒悟;精湛的开示,能撼动人心。住持和尚深入浅出的开示,一字一句皆发人省思,令大众对佛法及生命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中洲禅寺弘法开示

三皈五戒大典中,有近百名居士成为正式佛弟子,发心受持净戒。
中洲禅寺学员于晚宴中,为与会大众带来丰富的音乐飨宴。

  十月三十一日晚间七时,住持和尚前往洛杉矶分院中洲禅寺弘法开示,并传授三皈五戒,共有二百余人同沾法悦,近百位居士发心受持三皈五戒。

  住持和尚开示,皈依三宝,向佛学习,使我们对真理有正确的认知、进退有据。以真理为安身立命之处,能增长自己的福德,最终成就佛道。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五戒是世间的真理,是做人的根本,使我们成为好人,由好人成为贤人,从贤人变成圣人。

  佛法一切法门都为对治无知及端正偏差行为,去除妄想、执着,最终目的在于回复清净。回复清净之后,继续保持清净,即为“随顺觉性”。“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我们的心灵世界涵盖了物质、精神、伦理、功德等层面,有限的物质世界无法满足无穷尽的欲望,唯有掌握无限的心灵世界才能圆满一切世间法。正本清源之道,在于“心净国土净,心平世界平,心安众生安”,掌握心灵世界,一切水到渠成。

  善知识是世间最殊胜因缘,能化导众生令见本具佛性。住持和尚此行各场弘法大会,皆令与会大众体会到禅宗心法之活泼圆融。“一切众生悉皆有心,凡有心者悉皆当得阿耨菩提。”不分族群、男女老少,凡有心者皆能入佛法界,找到自己的真生命。分立于美国各地的八所分院亦将持续播撒菩提道种,引领更多有缘众生领略佛法之微妙,让中台心法持续在西方生根、发芽,乃至开花、结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