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一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天祥寶塔禪寺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特於九月七日至九日(農曆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為期三日的法會中,恭誦《地藏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以此功德普皆回向,祈願世界和平,家靖民祥,十方法界一切有情同證菩提,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孝親報恩 敬禮三寶

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冥陽兩利。
  參與盂蘭盆法會是報父母深恩之殊勝法門。《佛說盂蘭盆經》云:「行孝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圓滿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入壇主法,各界賢達與護法善信們雲集莊嚴壇場,大眾齊誦《佛說盂蘭盆經》、獻盂蘭盆供,以感恩之心上供佛、法、僧三寶。

  住持和尚開示,斷惡修善是改變命運最根本有效之方式,大眾以恭敬虔誠、慈悲平等、歡喜感恩之心參與法會,口誦心惟,身口意三業清淨,即是斷惡修善的具體作為。而眾緣和合,恰得其分、適得其所,產生的影響,即是所求所願皆得成就。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運用之並落實於日用間,學業、事業、家業、道業定能隨心滿願。萬法歸宗,廣積福慧資糧是幫助我們覺悟自心、確立本心本性的正知正見,這是佛法的精髓,也是實現普世核心價值的必經之路。

修善斷惡 普植淨因

  住持和尚進一步以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的故事,闡明普世價值的實踐。造成人生不如意的根本原因是不了解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當成佛之理,解決之道就是清楚明白心性之理,並依之作為安身立命、應對進退的依據,就能夠突破現實的困境,離苦得樂、圓滿如意、隨心滿願、成就佛道。

  最後,住持和尚讚歎大眾從過去到現在始終如一的精進發心與護法護教,中台禪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及四眾弟子的努力下,一步一腳印落實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五化運動,而現正籌建中台碑林博物館,是一件大功德,也是身為佛弟子的責任與義務,藉由保存佛教文物與中華文化的永續傳承,見證歷史、增益信心,是自他受用的方便法門,期許大眾共同在菩提大道上繼續精進努力。

  下午四時,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度群生,仰仗佛力、法力及自性功德力,回向今世及累世父母離苦得樂。經云:「當知父母恩最深,諸佛聖賢咸報德。若人至心供養佛,復有精勤修孝養,如是二人福無異,三世受報亦無窮。」上萬人參與三天的殊勝法筵,在禮讚三寶、諷誦尊經、修齋供僧中,深植淨因,孝親報恩,廣結善緣,圓滿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