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古德云:“安居之首,禁足为名。禁足之意,意在进道而护生。”入夏农历四月十五日,本寺千僧秉如来之教诫,结夏安居,精练身心;至农历七月十五日,如法如律自恣、解界、受功德衣,圆满一期清净共修殊胜法筵。

  本年度适逢闰四月,夏安居于五月五日结界受筹,至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时,于菩提讲堂举行解夏自恣法会,住持见灯和尚带领所有僧众至诚顶礼诸佛菩萨,感恩三宝慈悲护佑,令大众精进办道,无诸魔障。

  住持和尚开示,人多迷己,不见己过,故结夏圆满之际,佛制和合“自恣”仪式,仰凭尊众垂慈诲示,裨益身口意回复清净。所谓“自者,各自也;恣者,任意也”,“自恣”即是任意随人举过,各自反省检讨、改过自新。自觉觉他,从而觉察、觉照、觉悟,即是修行用功的下手处。

  自恣、解界,名为解夏;安居竟,授功德衣则为功德成就的表法。结夏四月中,全山法筵不辍、梵音宣流,举办报恩药师法会、学界禅七、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与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盂兰盆法会等佛事,引领海内外四众弟子发大愿心,修菩萨道,光光相照,成就无上功德。时光易逝,解夏斯临,谨愿千僧和合进道之功、护生之德,回向法门隆盛、海众安和,大善知识长久住世,法界有情同登觉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