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中台廣傳








一百零一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顧問╱傳律
覺得自己比上次禪七進步,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是收穫很大。回到香港會繼續精進用功、打坐,繼續發心學習。

普新精舍護法會會長╱傳艇
導師教誨「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靜則一念不生」是屬於個人的事,「動則萬善圓彰」就是要面面俱到。自己依教奉行,身無善不修,口說好話,念亦清淨,以這三個原則圓彰萬善。

前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傳琛
得遇正法實在非常不容易,有機會聽聞正法又能夠打禪七的人實在不多,我們是多麼地幸運,應該要知福、惜福。

實踐大學會計系副教授、 普賢精舍研經班學員╱傳功
把打七體悟的清淨心帶回山下,時時檢討反省,好事歸他人,不好的自己反省、承擔,發心精舍法務時,必能與師兄們的默契更好。

普彰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法
修行的重點,其實就是照顧這念覺性。覺性就像一盞燈,如果執著在煩惱上,起了妄想、昏沉,甚至遇到八風境界,心被境轉,失去了覺性,這盞燈就滅了。所以,覺察之後先懺悔,再提起覺性,把這盞燈再點亮。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集人╱傳德
感恩 導師教導我們心性的道理,能夠為天地立心,讓我們能夠腳跟點地,在最根本的地方更踏實努力。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普圓精舍護法會音響組組長╱傳展
打七時,用兩個方法對治妄念:一是觀察一切眾生皆是趨樂避苦,只是被錯誤的觀念、知見所障蔽,因此,觀眾生皆是未來佛,就能發起恭敬心、慈悲心;第二,直下承擔當下的因緣,不逃避也不推卸責任,就容易化除腿痛的煩惱。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普泉精舍研經班學員╱傳觀
禪七最大的突破,是在靜坐、行香時漸能察覺到平常不會發現的煩惱。深刻地體悟,只有當下覺察、覺照,把這念瞋心放下,重新再提起正念,繼續用功,才是自己應該要做的。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學院舞台及影片設計系、普得精舍研經班學員╱傳益
禪七中,得到更多的智慧與內心深沉的寧靜,愈能體悟 導師的開示:必須具備正知正見,了解佛法的道理,才能努力實踐。在失序的社會、末法的時代,要更有信心學習佛法,找到本具的佛性,才是改變自己的唯一方法。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普得精舍研經班學員╱傳儒

禪七中,一次次重複薰修 導師及住持和尚所開示的心地法門,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悟。經過多次的薰修,可以了解更多佛法,修正過去錯誤的想法。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中諦佛學社社長、基隆佛教蓮社研經班學員╱傳覺
此次禪七,聽聞 導師開示,對心地法門又有進一步的體悟與肯定。人生難得,佛法難聞,能夠聽聞這樣的道理,真的是福報中的福報,能夠依之修行,更是難能可貴。所以,自己要依之實踐,斷惡修善,並落實心靈的生活。

普台高級中學日文科教師、普民精舍研經班學員╱傳心
在禪堂裡看到很多普台高中的學生參加禪七,還有更多的學生在放暑假前就說:「老師,我這次要去護七喔!」這些孩子暑假沒有想著出去玩、打電動,或是在家睡覺,能想到來道場護七,心中非常地感動,覺得自己有更大的責任,要將普台每一個孩子教好,並且幫每個孩子種下佛法的菩提種子。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大陸交換學生、普圓精舍高級班學員╱傳煦
禪七第四天, 導師開示:「放下、放下、放下。」一直在耳邊迴響,每當昏沉或妄想時,就告訴自己:「放下、放下。」後來漸入佳境,心愈來愈清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