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本寺谨遵佛制,千余位僧众安居界内清净共修,并应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请,六月二日起于周末假日举办六场供佛斋僧法会,令大众植福增慧,成就护僧安居之功德。

礼施敬田 福慧两足

大众把握护僧安居因缘,回山精进共修、供佛斋僧、朝山拜钟,广植清净福慧。

  古德云:“佛、法二宝,赖僧宝扶持,若无僧宝,佛、法二宝无人流布,善根无处培植,因此斋僧功德最大。”把握一年一度的结夏因缘,护法居士十方云集回山共修,法会于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坛,恭迎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带领与会大众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虔敬和合齐心回向,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

  法会中主法和尚开示,如何达到经中所言“随心满愿”?必须明悟人人本具的心性,这念心具足体、相、用三大,从因上断恶修善,清净身口意三业,必能产生良善的结果。反之,起惑、造业、受苦,即无明烦恼的众生境界。

  参加法会,听经闻法端正知见,就是修智慧;改恶向善、广结善缘的实践,就是修福德。有此觉悟者能够了达因缘、随顺因缘、创造因缘,最后不住因缘,如《金刚经》云:“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三轮体空,销归自性,时时刻刻觉性不失,“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找到这条安身立命之道,人生步步都是光明,所作所为皆能究竟圆满如意,这也是修行学佛的真实利益。

护法安僧 上报四恩

  住持和尚进一步提示,供佛斋僧除了有五种功德──色(容貌庄严)、力(身强体健)、命(福寿绵延)、安(安详自在)、获无碍辩(通达世出世间法),经典更记载,于夏安居期间设斋供僧,能令七世父母现世植福延龄、往生者超生善道,因此也是报父母恩最殊胜的时节因缘。

  《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云:“若有能一日一夜持不杀戒,于未来生决定不逢刀兵灾起;若能以一诃梨怛?,起殷净心奉施僧众,于当来世决定不逢疾疫灾起;若有能以一抟之食起殷净心奉施僧众,于当来世决定不逢饥馑灾起。”住持和尚强调,以饮食、医药供养三宝,慈心不杀,能远离疾疫、饥馑、刀兵等三灾;乃至随喜布施时间、体力,于道场出坡作务,皆能增长福德。

  清凉的甘露法语,令大众生起净信,法喜充满。佛前大供之后,全体护法居士依序进入五观堂斋僧法筵,至诚顶礼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经云:“一切修行当中,应先行布施”、“一切诸佛皆修供养”,布施供养,是菩萨法门之首,而诸供养中,“施三宝福田,名最胜施者,所在常安乐,后当证涅槃”。

  午后各精舍学员或参加殿堂巡礼,或于常住福慧出坡,或于禅堂精进坐香,使烦忙的身心灵得到安顿。随着晚钟一礼一拜间,发悲智愿行;随着日出朝山,坚定行履,摧破懈怠、无明。藉外相三宝以启发自性三宝,中台净土,安居法会,真正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