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結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結夏,起源於佛陀時代,印度盛夏雨勢猛厲,僧眾外出托缽行化,衣缽坐具常為大水漂失,乃至行走間容易踩傷蟲蟻、草木新芽。佛陀為慈悲安僧護生,遂律定夏季三月僧眾結界精進安居之制,日常所需由檀越供養,亦成就善信植福之勝緣。

依制坐夏 成就福田

  據此,《百丈清規》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識心達本,是釋子之行門。」本寺恪遵佛制,每年於農曆四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受籌儀式,翌日起至農曆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為止,一般稱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而今年適逢閏四月,故為期四個月。

  五月五日(農曆四月十五日)上午八時,全山僧眾齊聚菩提講堂,在住持見燈和尚帶領下,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大眾搭衣持具至誠作觀頂禮,仰祈諸佛菩薩慈悲加被,令眾等精勤辦道,無諸魔障;繼而住持和尚為說結夏安居制緣,期勉大眾事理無礙、依教奉行。

  住持和尚開示,律藏云:「形心靜攝,曰安;要期此住,曰居。」「靜處思微,道之正軌,理須假日追功,策進心行,隨緣託處,志唯尚益,不許馳散,亂道妨業。」故此結夏期間,僧眾依止常住精進辦道,摒除萬緣,一心用功,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

 
大眾法師聆聽 導師開示、佛學課程及禮懺共修,以三業清淨增長夏安居功果周圓。

  宣說安居界相後,舉行受籌儀式,恭請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護法韋馱尊天菩薩受最後一籌,大眾法師至誠發願:「具足清淨受此籌,具足清淨還此籌,堅固喜捨無缺犯,一切眾生亦如是。」如法如律清淨圓滿之際,亦為殊勝的四月結夏揭開序幕。

  《圓覺經》中佛陀教示大乘行者「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安居之道。菩薩乃盡虛空遍法界結界,以法界為安居之所,若能安住此心,則處處是道場,故云「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時時安住於正念,則念念安居;以此清淨心結夏,功德自然不可思議。

和合共修 自淨其意

  夏安居期間,本寺及海內外各精舍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常住亦安排禮懺共修為安居前方便,領眾和合禮拜《梁皇寶懺》及《三昧水懺》,並安排講戒、佛學課程,以三業清淨增益夏安居功果周圓。

  結夏期間全山週會中,導師 覺大和尚特別提示,中台禪寺是現代的大叢林,透過一百零八家精舍,將山林佛教帶到都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即是菩薩道。現今世界天災人禍層出不窮,弘揚佛法、淨化社會,使每個人去除貪、瞋、癡三毒,具足慈悲喜捨、悲智願行等功德,淨化自己這念心,才能真正救人救世。

  經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這念心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因此,結夏期間,本山與全球各精舍分院弘法利生法筵不輟,除了夏安居藥師法會暨供佛齋僧法會外,七月將舉辦學界精進禪七、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以及備受親子青睞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中台行者在自利利他中同願同行,所謂「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清淨安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