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结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结夏,起源于佛陀时代,印度盛夏雨势猛厉,僧众外出托钵行化,衣钵坐具常为大水漂失,乃至行走间容易踩伤虫蚁、草木新芽。佛陀为慈悲安僧护生,遂律定夏季三月僧众结界精进安居之制,日常所需由檀越供养,亦成就善信植福之胜缘。

依制坐夏 成就福田

  据此,《百丈清规》云:“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识心达本,是释子之行门。”本寺恪遵佛制,每年于农历四月十五日举行结夏安居受筹仪式,翌日起至农历七月十五日解夏自恣为止,一般称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而今年适逢闰四月,故为期四个月。

  五月五日(农历四月十五日)上午八时,全山僧众齐聚菩提讲堂,在住持见灯和尚带领下,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大众搭衣持具至诚作观顶礼,仰祈诸佛菩萨慈悲加被,令众等精勤办道,无诸魔障;继而住持和尚为说结夏安居制缘,期勉大众事理无碍、依教奉行。

  住持和尚开示,律藏云:“形心静摄,曰安;要期此住,曰居。”“静处思微,道之正轨,理须假日追功,策进心行,随缘托处,志唯尚益,不许驰散,乱道妨业。”故此结夏期间,僧众依止常住精进办道,摒除万缘,一心用功,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

 
大众法师聆听 导师开示、佛学课程及礼忏共修,以三业清净增长夏安居功果周圆。

  宣说安居界相后,举行受筹仪式,恭请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最后一筹,大众法师至诚发愿:“具足清净受此筹,具足清净还此筹,坚固喜舍无缺犯,一切众生亦如是。”如法如律清净圆满之际,亦为殊胜的四月结夏揭开序幕。

  《圆觉经》中佛陀教示大乘行者“踞菩萨乘,修寂灭行,同入清净,实相住持”安居之道。菩萨乃尽虚空遍法界结界,以法界为安居之所,若能安住此心,则处处是道场,故云“以大圆觉为我伽蓝,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时时安住于正念,则念念安居;以此清净心结夏,功德自然不可思议。

和合共修 自净其意

  夏安居期间,本寺及海内外各精舍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常住亦安排礼忏共修为安居前方便,领众和合礼拜《梁皇宝忏》及《三昧水忏》,并安排讲戒、佛学课程,以三业清净增益夏安居功果周圆。

  结夏期间全山周会中,导师 觉大和尚特别提示,中台禅寺是现代的大丛林,透过一百零八家精舍,将山林佛教带到都市,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即是菩萨道。现今世界天灾人祸层出不穷,弘扬佛法、净化社会,使每个人去除贪、瞋、痴三毒,具足慈悲喜舍、悲智愿行等功德,净化自己这念心,才能真正救人救世。

  经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萨发心”,这念心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因此,结夏期间,本山与全球各精舍分院弘法利生法筵不辍,除了夏安居药师法会暨供佛斋僧法会外,七月将举办学界精进禅七、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禅风体验营,以及备受亲子青睐的小星辰儿童禅修营。中台行者在自利利他中同愿同行,所谓“随缘赴感靡不周,而恒处此菩提座”,与十方如来及大菩萨清净安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