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紅塵清泉








普印精舍佛像陞座暨開光灑淨大典

文/編輯部



  普印精舍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因法緣日盛,原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因應弘法需求,於九十八年九月喬遷至北投區大業路現址,期將佛法的真理傳播到北投區的每一個角落,令男女老少皆能聞法開悟,了解生命真實的價值。

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要,大眾在淙淙法音的潤澤下,法喜充滿。
精舍護法會張會長發願,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大眾合力將佛法傳播到北投區的每一個角落。
  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普印精舍舉辦佛像陞座暨開光灑淨大典,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主法、開示法要,現場並有各界賢達及各精舍會長、護法居士計一千餘人歡喜參與此殊勝法筵。住持和尚先以楊枝遍灑甘露,嚴淨壇場,接著進行佛像陞座、開光點眼儀式。與會海眾虔心慶讚,普願如來諸聖降吉祥,大眾同增福慧,共種菩提。

  住持和尚為與會大眾開示時,首先讚歎大眾的發心,共同成就了中台禪寺、海內外一百餘家精舍、中台山博物館,以及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不僅自己確立了正知見,找到生命真正的依歸,也讓更多有緣大眾得以親近中台道場,淨化心靈,履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修行學佛的目的在離苦得樂,契悟菩提涅槃,成就究竟圓滿如意。這是諸佛如來的境界,也是修行最終的成就;是一切眾生共同追尋的普世價值,也是大眾修行努力的方向。期許大眾依此核心價值,在修行路上斷惡修善,依心性之理而行,最終必能成就如來之果德──究竟圓滿如意。

  《法華經》云:「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雕刻成眾相,皆已成佛道。」佛身充滿於法界,但眾生以病眼睹面不識,藉此佛像陞座開光灑淨因緣,期令見聞者開自性之光明,普見一切無有障礙。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暉 回首三千多年前,楞嚴會上憍陳如尊者因客塵之理而開悟,進而成就阿羅漢果。雖時空背景不同,但渴望追求實相的心是一致的,相信藉由此次開光灑淨的因緣,人人皆能點亮自己的心燈。

法會統理/傳朝 因為大家懷著利益大眾的共同目標、懂得放下自我配合他人,以及懂得在關鍵時刻將覺性提起來,因而共同成就法會之圓滿順利。

法會副統理/傳尚 啟用兩年的新精舍因緣成熟,住持法師帶領大眾發願,精舍全體共修一千零八十部《金剛經》及一千萬遍準提咒,以期在法會當天接引一千人來參與。當天,一千一百人聆聽主法和尚精闢的開示,為法會畫下圓滿的句點。

法會副統理/傳玲 感恩法師的慈悲護念,讓我們有一次次學習、磨合的機會,一遍遍地檢討改進,終於迎接法會的到來,若無前前,豈有後後?

知賓組組長/傳淵 即便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重要的是全體組員與大眾同心協力、不分彼此,互相支援,終能善緣和合,成就大事。

交通組組長/傳定 看到精舍上至法師下到各執事學員,從緊鑼密鼓籌劃到上下齊心成就圓滿法會,深深覺得只要具足信心,學習承擔,必定功成果滿。

照客組組長/傳悟 因法會因緣,學習規劃運作,藉事練心。本著法師教誨發菩薩大願,從事到理,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在短時間內獲得極大的成長。

司儀組組長/傳覺 從這次法會真真切切感受到「藉事練心」、「眾緣和合」的深義,也因為大眾齊心在因上努力,而成就了這場盛會。

心燈組組長/傳設 經過了這次法會,我了解到,看似很有把握的事情,原來執行起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困難之處不在於事情,而是我們的心不夠細,沒有真正地全力以赴。讓我想起中台四箴行當中的「對事以真」,若能在每個當下都清楚明白,並能夠自利利他,才是真修行。

心燈組組長/傳壯 凡事都「前前後後」。若沒有前面布施時間修福報、修出世的功德因,哪來的莊嚴道場,以及令大眾歡喜、諸佛歡喜的甘甜「圓滿果」!開光法會真正的「功德圓滿」了,感謝十方善知識的成就,千古道場終究會無常生滅,但不斷提升的這念心是不生不滅的!

攝影組組長/傳嬪 法會在眾緣和合、大眾齊心努力共同成就下功德圓滿。有幸躬逢其盛覺得真是大福報,尤其透過相機鏡頭的呈現,更能夠深切體悟到大眾的法喜,專注的表現將「對事以真」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十事供養組組長/傳隱 很榮幸此次法會能負責十事供養組,十供養雖然是十件個別的作品,但終歸是一套「十事供養」,因此,單一物件講究的不是突出,而是協調與和合。

活動組組長/傳牧 這次法會,深深體會到這念心的確蘊含萬法。接下活動組組長職務,其中難免遇到瓶頸,起了煩惱心,但想到此殊勝因緣成就不易,唯以最生動活潑的表演來供養大眾,才是報三寶恩的誠心表現,學習著效法菩薩行來廣度眾生,讓這場法會更具意義。

書記組組長/傳提 這次法會我帶著一顆歡喜的心,直下承擔,並且用「對事以真」的態度,全力以赴。一有念頭就不斷的覺察、覺照修正自己的習氣,從中學習藉事鍊心,同時也肯定自己的成長。

花藝組組長/傳銓 感謝師兄們共同完成供佛的碗花及支花,以及一至五樓的佈置。法會當天,住持和尚蒞臨主法,及各精舍的法師及師兄們同赴法筵,就像普印辦喜事一樣,全精舍都充滿了法喜。

書記組副組長/傳琢 從小精舍到大精舍,乃至此次佛像陞座暨開光灑淨大典,證實了修行要發廣大心、立菩薩願,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一切都是眾緣和合。

照客組副組長/傳蓁 法師常教導我們要把握因緣修福報,更讓我學會直下承擔。心中即使害怕做得不完美,因為法師的慈悲包容,讓我更珍惜每一個因緣去學習做菩薩。

心燈組副組長/傳和 開光,開啟心光。在法喜的同時,深刻感受到自利利他菩薩行的智慧,更體悟到法會真正是讓發心菩薩及學員共同修行的法門。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廣設道場,為我們創造了修行的因緣。

環保組/傳悅 法會彩排日的清晨,各級學員都到場,各司其職、熱鬧有序、法喜充滿。精舍從內到外,佈置得十分莊嚴,感受到學員們的努力和智慧。開光法會當日的圓滿成功,讓大眾感受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金剛護法組/傳學 自從普印搬新家開始,住持法師就帶著大眾一起發願,要將普印建設成一個千人道場,其間大家不斷的用功、不斷的發心,就在開光灑淨這一天,我們達成了。接下來期許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住持和尚、住持法師的引領之下,完成會長在法會上所發的願,接引每一位北投區的居民親近三寶。

心燈、活動組/傳音 第一次在如此大的法會當中擔任心燈的職務,其實心裡是很緊張的。還好有其他資深的心燈師兄帶領著我,讓傳音學習到許多事,且獲益良多!

傳惠 要成就一件大事,其中有功德天也有黑暗天,需要眾緣和合,各組同心協力。經歷這場大法會,最法喜的是感受到 導師的法語:「善緣和合,成就大事」、「和氣增輝」,以及法師平日所說「三環一體──教理、福德、禪定」的重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