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一年度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心地觀經》云:「若人至心供養佛,復有精勤修孝養,如是二人福無異,三世受報亦無窮。」「孝」是中華民族固有的傳統文化,為眾德之本、大道之基。

  為發揚佛法盡孝精神及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天祥寶塔禪寺於四月一日至八日啟建「清明梁皇寶懺超薦消災祈福大法會」,以此嚴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家靖民祥,陽上群倫共增福慧,歷代先亡超生淨土,一切有情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甘露法施益群生

恭請住持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利冥陽。
法會圓滿日,諸多護法善信於佛前感恩獻供。
  「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法會期間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連日內湧入近四萬人潮,大眾一心虔誠懺悔,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懺除夙昔罪愆,增長清淨道,關閉生死門。

  四月七日下午禮懺功圓,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陳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等人代表持香案,恭迎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法會中,總主法和尚直示唯心法門,令幽冥眾生仰仗三寶之力,發菩提心,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與會者亦同霑法益。

  四月八日法會圓滿日,各界賢達、各精舍分院會長及副會長、護法善信海會雲集,莊嚴壇場。上午恭誦《金剛經》後舉行感恩獻供,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以香花燈果於佛前獻供,並開示法要。

心不離本報四恩

  住持和尚開示,清明祭祖是中華傳統優良文化,承先啟後推廣孝道,為「不忘本」精神的落實。我們今日得以有所成就,是來自於先人的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所以在清明時節祭拜祖先,表達知恩、感恩、報恩之意。佛法也強調「不忘本」,不忘失根本原理──中道實相之理,所謂「但得本,莫愁末」,掌握了根本,如是努力,定能離苦得樂,究竟圓滿如意。

  大眾秉持「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說,身無善事不行」原則,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肯定是大功德、大福報。若能進一步了解其中運作的根本規則──「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於日用中依教奉行,修行必定更上一層樓,得到佛法真實的受用。

  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歎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此是佛法的精髓,更是超凡入聖的關鍵。清楚明白「如來智慧德相」,了解「妄想執著」的本質虛妄不實,如是效法佛陀,從根本著手作為修行的入處,不但能夠解決現實困境、獲得圓滿如意的普世價值,更能實現修行的終極目標──回復清淨、成就佛道。

  八天的清明法會,在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中圓滿落幕。《楞嚴經》云:「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云何不成無上知覺?」殊勝法筵中,與會大眾身心滌淨,不僅表達孝思、廣利冥陽,更祈願一切見者、聞者、受用者,迥脫塵勞,徹見清明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