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一百零一年度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法华经》云:“善知识是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佛。”《六祖坛经》亦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缘心迷,不能自悟。须假大善知识,示导见性。”善知识犹如一盏明灯,引领世人度脱黑暗,迈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上报四恩 下济三有

为感念三宝及 导师慧命再造之恩,上万名信众齐聚于大禅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及五观堂等坛区,虔诵经咒,以清净身口意三业作为最至诚的供养。
护法善信把握此殊胜因缘,一一于佛前欢喜供花,广植福慧。

  为感念三宝及导师 觉大和尚的法乳深恩,本寺于每年结夏安居期间均隆重启建“报恩药师法会”,本山暨海内外精舍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期以四众弟子和合共修之清净功德,上报四重深恩,普利一切有情。

  本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于四月二十八日揭开序幕,在众人的齐心布置下,大禅堂、般若讲堂、菩提讲堂及五观堂等坛区均供奉药师圣像,并以种种香花、幢幡、灯具如法严饰,清净庄严,摄受人心。当日诸多社会贤达与来自海内外的护法信众共一万多人云集中台,参与一年一度的感恩盛会。

  下午二时,大众心怀至诚、合掌恭迎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在“花奉献”的赞颂中,梵音清扬,香云萦绕,总主法和尚于佛前拈香献供;与会信众无不把握此殊胜因缘,一一于佛前欢喜供花。接着,在维那、悦众法师的带领下,僧俗二众齐心虔诵药师经咒、如来圣号,以清净身口意三业,作为对诸佛菩萨及 导师的供养,并以此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善知法药 普利有情


  安居期间,本山及海内外各精舍分院每日举行药师共修法会,直至八月二十六日功德圆满,作为报答三宝、父母师长、国家国土及众生之恩最至诚的供养。

  《药师经》云:“彼佛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令诸有情,所求皆得。”药师如来于因地修行时,因感众生之苦而慈悲发愿,欲使众生远离恼害,离苦得乐;并依愿导行,究竟成佛。故世人于修持药师法门之际,除求“消灾免难、随心满愿”外,更进一步亦应思惟其义,发大乘心,效法如来愿行,如经文所示:“应生无垢浊心、无怒害心,于一切有情起利益安乐、慈悲喜舍、平等之心。”如此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背尘合觉,方能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