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九年佛诞浴佛法会

文/编辑部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大众法师虔心浴佛,礼赞佛恩。
立法院洪副院长、马立委、埔里镇周镇长及诸多社会贤达,亦于庄严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汤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为全国人民祈福。
来山信众以欢喜虔诚之心沐佛金身,同庆佛诞。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世,尔时九龙吐水,沐佛金身,诸天雅乐,雨诸妙花,烧众名香,庆贺佛诞。如来功行圆满,净智庄严,降生娑婆,化导众生,期令大众皆能远离众苦,悟入清净自性。经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欣逢三○三九年佛诞,为报佛恩德、庆佛圣诞,特于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八日(农历四月初八)举办“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九年佛诞浴佛法会”,海内外善信共赴法筵,同沐金身,庆赞佛诞。

香汤沐佛赞佛恩

  清晨五时三十分,全山僧众威仪庠序地步入大雄宝殿,以庄严和合的梵唱揭开了庆典序幕。“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住持见灯和尚领众以香汤沐佛,大众法师亦一一虔敬供养、浴佛,以清净之心礼赞佛恩。

  上午十时,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浴佛大典。来自海内外一万二千余名欢喜、虔诚的信众,齐聚于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清净庄严的坛场,吴副总统当选人、立法院洪副院长、马立委及埔里镇周镇长亦莅临参加浴佛法会。法会中,首先恭请 导师于佛前拈香祝祷并带领大众浴佛,与会大众齐心唱诵〈浴佛偈〉,吴副总统当选人等一行也于庄严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汤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为全国人民祈福。

  吴副总统当选人在法会中致词表示,非常欢喜回到南投埔里参与因缘殊胜的浴佛法会。中台禅寺在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盛名享誉海内外,透过多样的法会活动,使人心得到净化、社会迈向和谐。吴副总统当选人并代表马总统及所有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立法院洪副院长也在法会中祝福大众福慧增长、功德圆满。

  法会中, 导师慈悲为大众开示庆祝佛诞的意义: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国家及道场,对于一年一度的佛诞都很重视,都要庆祝佛诞──佛教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根据中国历史的记载,释迦牟尼佛诞生于周昭王二十六年(BC 1028),甲寅岁四月初八,中台禅寺即是本着传统的传承,在农历四月初八庆祝佛诞。父母生养我们的色身,佛陀给予我们法身慧命,佛弟子们上报佛恩,知恩感恩,所以庆祝佛诞,每年的浴佛法会就是最殊胜、最有福报的日子。

  释迦牟尼佛以大慈悲心,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席不暇暖,“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所以,庆祝佛诞之际,我们也应本着学习佛陀智慧与慈悲的精神,弘扬佛法,以佛心为己心,以佛行为己行。

  学佛,要从三方面来学习,学佛的心、学佛的口、学佛的身。学佛的心,起心动念都是善念。学佛的口,一开口就是说好话、就是谈论佛法,口业清净,劝善规过。学佛的身,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庆祝佛诞,每个人要发菩提心、发精进心、发清净心、发广大慈悲心,学佛的心、学佛的口、学佛的身,把这些道理落实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地去实践。

  浴佛,一个是事,一个是理,所谓“外浴佛身,内净自心”,除了清净外相的身口意三业,也要清净这一念心。将外在的环境打扫得整洁、庄严,身体也可以用水洗净,进一步,还要把心当中的烦恼、垃圾,心当中的贪、瞋、痴、慢、疑、邪见,清扫得干干净净。“外浴佛身,内净自心”,由事到理,浴佛浴自心,即是庆祝佛诞的真实意义。

  导师勉励大众,中台禅寺历经十年,汇集大众的共同努力建设完成,接着普台国小、国中、高中,中台山博物馆及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亦在大众共同努力与发心下圆满落成,这些即是每一位发心的真功德、真福报,同时也是庆祝佛诞最大的礼物。希望大众本着这种精神,继续不断地努力、不断地精进。所谓“百尺竿头再进步,十方世界现全身”,将这些理念与喜悦,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并带至家庭、社会、公司,使更多的人一同分享佛陀的甘露法语,分享庆祝佛诞的福报与功德。

归投三宝出苦轮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举行皈依大典。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聚集二千二百余位信众,皈依 导师座下,成为正式的佛弟子。 导师慈悲为大众开示皈依的意义与功德:皈依就是归向佛法,依靠三宝。古德云:“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炎炎火宅内,三宝为雨泽;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塔。”佛经比喻世界犹如苦海,形容每个人的苦恼都很多,有生老病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种种的苦难就像海水般广阔。

  众生在苦海当中,受尽无量无边的苦恼、忧愁,迷失了方向,不知如何出离。世界犹如火宅,许多地方充满着饥荒、恐怖。皈依三宝,就像找到得度的舟航,三宝的法语甘露,使身心得到清凉,出离黑暗,见到光明。所以,修行学佛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是最大的福报。皈依,就是好的开始、新的开始。

  《浴佛功德经》云:“佛说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亦云:“诸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求趣无上正等菩提,要净自心,福田方净。”以清净心灌沐佛身,功德殊胜,大众参与浴佛法会,藉由庆祝佛诞的因缘,成就净化自己的功德。虔敬沐佛,即是累积福慧资粮。进一步于日常生活中,累积小善成大善,养成恭敬心,消除无明烦恼,进而学佛之身口意,外离身垢,内除心染,推而广之,则人间处处皆是净土。

来山信众以欢喜虔诚之心沐佛金身,同庆佛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