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春季僧众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导师勉励学人,修行要发长远心,锲而不舍。道是现成的,最重要的就是放得下又能提得起。
禅七于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心当中保持清楚明白、不夹杂、不间断,就是用功。

  经云:“五度如盲,般若为导”,乘般若船,至涅槃岸,经由禅七找到路头,可谓最胜方便。本寺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十八日,一连举办四梯次春季僧众精进禅七,引领海内外上千名僧众共入选佛场、克期取证,使曹溪法水长流,泽被大千世界。

  起七仪式于二月十五日下午三时揭开序幕。主七见灯和尚开示学人,禅七的目的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是最直截了当的心地法门。世尊成道时一语道破:“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契悟当前这一念,就是本具的清净心、菩提心,此即佛法精髓、如来心印,也是修行最重要的门槛。

  古德云:“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这念心本自具足、不会变易,才是真正的主人翁,而众生执着四大假合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于虚妄不实的生灭烦恼中头出头没,不得自在。破本参即悟到本心本性,认清宾主的关系,才不会认贼作父。《圆觉经》云:“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如是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安住于中道实相,才是真正的修道。

  禅七中每日十支香,除了早晚课诵、粥饭二时之外,一切万缘放下,坐香、行香,于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参究本来面目。导师 觉大和尚于每梯禅七皆亲临指导,揭示学人修行不外“解黏去缚”,从六根门头反观自照,则根尘识十八界皆得回复清净。

  古德云:“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是一番寒彻骨,争得梅花扑鼻香?” 导师开示,“绳头”就是念头,菩萨是以禅悦为食,众生是以六尘为食。端看这念心静不静得下来?心静下来了,一尘不染,就超凡入圣;静不下来,心当中没有安住的平台、没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随业流转,始终在凡夫境界。佛法没有办法投机取巧,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所谓心地法门,这就是道。

  《楞严经》云:“观相元妄,无可指陈”,这个世界有成、住、坏、空,众生有生、老、病、死,念头有生、住、异、灭,一切法缘起性空,统统把它放下;第二,“观性元真,唯妙觉明”,能听、能看的这念心,不想过去、现在、未来,要净、要定、要明、要空,千锤百炼,直下承担,这才是真实的自己;第三,“想相为尘,识情为垢”,妄想、执着就是尘垢,障菩提、障涅槃,得不到解脱。经云:“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能所俱空,空也不执着,销归自性,此即“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的法门。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在这念灵知灵觉来用功,才能脱离无常。《无常经》亦云:“唯有佛菩提,是真归仗处”,菩提心就是无住心,所谓“修行不发菩提心,犹如耕田不下种”,这条路找到了,就要直下承担,不能有丝毫的回避,也不能贡高我慢,要在这念心来净化自己、提升自己、安住自己。

  导师谆谆示导,出家首为出红尘家,其次出三界家,直到出无明家才是真出家,唯有以中道实相观才能漏尽四十二分无明。古德云:“未悟之前犹自可,悟了之后事更多”,动静闲忙不离当念,就是保养圣胎,就是养道,要如龙养珠、如鸡孵卵,要有信心、恒心,锲而不舍,最后一分无始无明漏尽了,就能成道。假使知见错误,南辕北辙,岂能到家!

  古来修道者如牛毛,得道者如麟角,何也?志公禅师叹曰:“不逢出世明师,枉服大乘法药。”禅七中,主七和尚恳切提点,大善知识开示明明白白一条路,如醍醐灌顶,刹那超越三大祇劫,乃最大的慈悲!然而“理则顿悟,事须渐除”,出了禅堂,为了荷担如来家业,大众要去成就世间上种种善法,放得下也要提得起。

  僧众禅七,是“教理、福德、禅定”的提升,三环亦是一体,故六祖大师云:“惟论见性,不论禅定解脱”,一个多月的殊胜法筵,全山僧众藉此共修,除了理和同证择灭,事上六和敬清净无诤,更确立了不生不灭的道场,安住在每个人的正知正见当中,如是“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和光同尘,如是为人天眼目,成就自利利他无上之福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