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顧問╱傳法

 
 
在坐香、行香、過堂等禪七行門中,大眾學習於動靜中保持覺性存在,則處處皆是悟道契機。

  每一次,心中的疑惑都在禪七的開示中得到解答,讓我特別感動。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大悲願,以及諸多法師、護法義工的用心護持,成就了禪七的勝緣,在此致上最大的敬意、最崇高的謝意與感恩,更希望大家能將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帶回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繼續發心、繼續精進用功。「中台實相好修持,台前眾生真幸福,禪心自在元無礙,寺中無事現淨土。」能將在禪堂體會到定慧等持的這念心,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就是對三寶最大的報恩。

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顧問╱傳律

  多年前,初次親近普廣精舍及參訪中台禪寺後,我決定了這裡就是我學佛的歸依處。把握禪七寶貴的機會聆聽 導師及主七和尚的開示,智慧無窮的甘露法語令我法喜充滿。經過幾次禪七的體驗,我發願將所有的時間投入學佛與禪修,雖然過程難免困難,但我有信心,只要精進奉行禪七的所學、所悟,一定可以見性成佛。

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慈

  這次禪七體會到佛法所說的──這念心可以作主,而色身是虛妄不實的。同時,也肯定「法由心生」的真理,不論是遇到吉祥或不如意的事,問題的源頭都是在我們這念心,因此應該向內心尋找解答,不用向外尋求。最後,希望大家也能夠每天作定課,並持續到精舍上禪修班,發長遠心,時時與佛法相會。

普彰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法

  聽聞 導師的開示,感受到 導師的智慧浩瀚如大海,隨拈一法皆是佛法,因此,發願精進修行來報答師恩。原來好香就是無念、就是覺性,這是此次禪七最深的體會。「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打不完的禪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最後定能騎牛歸家!

普憲精舍護法會機動組╱傳中

  感恩 導師創造緣起,以及諸多法師與護法義工的護持,成就了新春期間禪七的因緣。禪七中,我體會到「一個念頭就是一重生死」,所以,出了禪堂一定要繼續保養這念禪心,每天靜坐,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才是「不負初心,成佛有餘」!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督導、 普圓精舍護法會總幹事╱傳瑋

  禪七中,有三個體悟:第一,從狼吞虎嚥到提起覺性細嚼慢嚥,「用齋」使我體會到應該把握每個當下,做好該做的事。第二,從觀察自己走路,體會出「平常心就是道」,要將佛法落實於日用中。第三,「禁語」讓我了解,由注意自己的行為來護念他人的起心動念,只有利他,才能創造人間淨土。最後,感恩一切善緣的成就,願以為他人付出作為回饋,弘揚佛法於世界,令正法久住,傳佛心燈,續佛慧命。

普照精舍禪修班學員╱傳佳

  原本以為「心淨國土淨」是遙不可及的理想,但禪七的開示讓我建立起信心──只要不斷地修鍊自心,身邊的法界也會改變;每個人的心清淨了,國土也必然清淨。 導師開示,不要為環保而環保,而要以人為根本作全面的考量,且人以心為根本,這令經常擔任環保志工的我體認到:不論環境保護的政策再周全,若心仍是惡源,就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所以最重要的是心,要在心上用功,才能重報輕受、消業了業。透過不斷地定心、淨心、明心,就能有智慧從各個角度將事情看透。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找出內心那一個絕對的平台,在出世間法上精進,才能成就世間法的事理圓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