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普台教育团队“孔庙考察──杏坛采风团”

文/编辑部

  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及穿越千古的丰富艺术典藏,是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指导下,中台佛教学院与普台教育均设有国学课程,为使中华文化的根苗从小播种、从心扎根,普台国小设立了国学情境教学区──大成殿,供奉孔子及其弟子七十二贤哲雕像;普台高中亦设立国学讲堂,让学子得以濡沐儒学春风,与圣人同行。

  为了进一步充实教学设备和文献资料,本寺及普台教育团队组成「孔庙考察──杏坛采风团」,先于一百零一年二月二十三日至台北孔庙参访;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四日,杏坛采风团一行十六人亲赴北京、山东曲阜孔庙考察,深入其境体验至圣先师金声玉振之德风。

 
  台北孔庙 北京孔庙 曲阜孔庙


北京孔庙.国子监

辟雍──古时天子之学称辟雍,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环为名。北京国子监即天子之学,方形建筑居中,四周环水,是目前唯一的古代皇家学宫。
台北孔庙春祭,佾生随着乐曲献舞,动作优雅庄严。
北京孔庙保存元、明、清三代的进士题名碑一百九十八通。
北京孔庙主体建筑皆覆以黄琉璃瓦,是等级最高的皇宫建筑规制。
大成殿是北京孔庙的主建筑,为祭孔时皇帝行礼之处。
“国子监”牌楼始建于明代,是专门为最高学府国子监所建。
曲阜孔庙大成殿为孔庙主殿,原名宣王殿、宣圣殿,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取孔子“集古圣先贤之大成”之意,下诏更名为大成殿。
杏坛──位于曲阜孔庙大成门后、大成殿前的庭院中间,相传为孔子当年讲学的场所。此建筑为曲阜孔庙所特有,中国其他孔庙中均无。
孔府内宅门内壁上绘有一名为“贪”的神兽,借以提醒子孙“勿贪赃渎法”。
孔府的后堂楼是孔子七十七代孙,也是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住宅。
至圣先师孔子墓位于孔子家族墓园“孔林”。

  二月二十八日一行抵达北京,次日参访拥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北京孔庙为中国第二大孔庙,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孔之地。毗邻孔庙的国子监是国家最高学府,采古代“左庙右学”的规制,体现以左为尊的传统礼制观念。

  孔庙主殿大成殿,是国家祭孔典礼的场所,采重檐庑殿式,为最高等级的建筑式样。殿内供奉孔子及四配(颜回、子思、曾子、孟子)、十二哲(闵子骞、仲弓、子贡、子路、子夏、子有、冉伯牛、宰予、冉求、子游、子张、朱熹)的牌位,是祭孔时皇帝行礼之处。自清康熙皇帝开始,历代皇帝即位,必亲临国子监辟雍讲学,康熙所题“万世师表”匾额悬于大成殿外,殿内四周并悬挂多位皇帝的亲笔题匾,以赞扬孔子永享祭祀的至高地位。

  国子监始建于元至元二十四年(1287),是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可谓培养人才与人文荟萃之处,也是现今最古老的学术文化遗迹之一。国子监有三进院落,中轴两侧的建筑对称整齐,中央主体建筑名为“辟雍”,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是清代皇帝讲学之处。目前的陈列是根据乾隆皇帝修建辟雍后,于乾隆五十年(1785)第一次“临雍讲学”时的陈设和场景复原,表现出辉煌又庄严肃穆的古代皇家文化氛围。

  下午三时,参访紫禁城。紫禁城现为故宫博物院,为明、清两朝帝王的皇宫,于一九八七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太和、中和及保和三大殿,被公认为紫禁城最主要的核心建筑,是中国宫殿建筑的典范巨构。

山东三孔.泰山

  三月一日下午,一行前往山东济南。晚间六时,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宴请。贾副省长对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指出山东佛教协会致力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文化,同时积极与台湾佛教界交流合作,曾多次组团到中台禅寺朝山礼佛,彼此建立了友好联系,也促进了佛教文化的交流。台湾佛教随着台湾社会的发展,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包括惟觉大师在内的佛教界领袖人物,以弘扬汉传佛教为目标,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令人敬佩。

  三月二日上午九时四十分,一行造访孕育儒家文化的圣地──山东曲阜孔庙、孔府及孔林,并特别于曲阜孔庙大成殿前以古称“释奠礼”的简易祭孔仪式,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之意。

  曲阜孔庙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祖庙,始建于孔子殁后次年(BC478),鲁哀公以孔子故宅三间立庙。自汉以后,受到各朝帝王尊崇而代代扩修,其宏大的规制与布局,巧妙地将历朝帝王、世代贤儒对孔子的崇敬融入其中,成为后代孔庙建筑的典范。庙内还保存着自两汉以来的碑刻一千余通,因而有“中国第二碑林”之称誉。

  与孔庙享有同等地位的还有孔府、孔林,三者并称“三孔”。孔府乃明太祖洪武十年(1377)朝廷在阙里孔庙及孔子故居东面敕建,为孔子嫡长孙世袭衍圣公的宅邸,是中国传统社会中典型之官衙内宅合一的建筑。孔林为孔家墓园,在曲阜城北门外的山丘上,当中有孔子及其子孔鲤、其孙孔伋之墓。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扩成目前规模,林内遍植古树名木十万余株,为中国规模最大、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宗族墓群及人造园林。

  此三大建筑群名驰中外,是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及艺术价值而着称,于一九九四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午走访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馆内主要陈列原存于孔庙、孔林等处的汉魏碑刻和部分重点碑刻,历西汉至民国。馆藏举世罕见的石碑是研究历代政治、思想、文化、汉字书体演变及孔庙历史沿革的珍贵资料,也是中华文化书法艺术的瑰宝。

  三月三日上午八时四十分,登五岳之首──泰山,领略诗圣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气魄。泰山,又称东岳,因巍峨雄伟、气势磅礴而享有“五岳独尊”的美誉。途中并参礼“经石峪金刚经石刻”。经石峪位于泰山斗母宫东北,峪中有缓坡石坪,上有北齐所刻隶书《金刚经》,为佛教文化的宏篇巨制,也是汉隶书法艺术的宝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之后,登上高一千五百四十五公尺的泰山极顶,感受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之胸怀。

  下午四时,参访泰山南麓的岱庙。岱庙又称东岳庙,主殿天贶殿,为古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与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三大殿”。

  三月四日上午十时四十分,参观青州博物馆。青州市副市长胡文星前来表达欢迎之意并陪同参访。青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多元,有四万余件之多。其中龙兴寺佛像厅,珍藏一九九六年青州龙兴寺遗址窖藏出土的佛教造像,时代跨度从北魏晚期至北宋,雕刻精美,贴金彩绘保存完好,特色鲜明的高浮雕背屏式造像和单体圆雕造像,确立了“青州风格”的佛教艺术在整个佛教艺术中的地位。一行虔敬瞻礼佛菩萨慈颜,无不充满法喜与感动。

  三月四日下午五时二十分,山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雪燕举行晚宴欢送一行。张主任表示,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特别重视此次文化交流,中台禅寺在各方面皆有借鉴之处,也希望未来双方有更多的交流,相互学习。孔庙考察──杏坛采风团一行也感谢山东省各地领导的用心接待与关照,让此行得以圆满顺利,收获满溢。

  儒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支柱,提倡中庸之道,发扬仁义道统,启示人们立身处世之准则,形成了稳定、和谐的社会基础,使中华文化历久而弥新。 导师一向推崇孔子及儒家思想之博大精微,其内圣外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亦是亘古铄今之良纲。此行以学习孔子及儒家思想为目的,未来在僧众教育、学校教育方面,都将发扬儒家文化之精髓,令大众得以成就世间之善法,进而向上一路,以佛法的真理圆满出世之善法。

参观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馆内主要陈列原存于孔庙、孔林等处的汉魏碑刻和部分重点碑刻。
曲阜孔庙大成殿内正中供奉孔子塑像,供桌香案上设有祭祀的礼器和乐器。
登五岳之首泰山,并参礼“经石峪金刚经石刻”。
 
 
 
参观青州博物馆,馆内珍藏佛教造像,时代跨度从北魏晚期至北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