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一年
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於開春舉辦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三天期間,善信檀越近五千人以清淨三業修諸供養,為新歲開啟菩提心光,祈祝家靖民祥、世界安康,法界有情同得解脫。

主法見紹法師引領各精舍會長、諸多社會賢達及善信檀越合禮團拜。

落實願行迎新歲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陳局長,以及諸多護法善信至誠佛前獻供。
中午近二千人的圍爐盛宴,溫馨中流露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之醍醐上味。

  一月二十七日上午開壇灑淨後,主法法師帶領大眾虔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謂「信心生則諸佛現」,於萬象更新之際立大誓願,向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大悲心看齊,以願導行、以行滿願。下午正式起懺,連續三日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並舉行消災超薦、燃燈供佛、叩鐘祈福等法事。二十九日上午禮懺功圓,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主持新春獻供、合禮團拜法會,並開示法要,提示大眾開展心希望、新契機。

  見紹法師提及,春風徐徐,一切有情怡然自得,平等一如;春天也代表著希望,端看每個人如何在這念心上努力。古人云:「向陽花木早逢春」,佛法亦云:「法不孤起,仗境方生」,種善因、結善緣,有著非常積極的內涵,而世間人經常錯解「隨緣」,一味消極、無奈、等待,一切善法當然無緣成就。因此,了解佛法的價值,便懂得努力開創緣起,「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即隨順緣起,最後不住緣起,與大眾和光同塵。

  諸上善人把握新春之際參加法會,三業清淨、內心喜悅,就是種好因;和合共修、護法護教,即是結善緣,將來就有無量的功德福報。《六祖壇經》云:「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名自性中真懺悔。」藉由懺悔、發願,心中煩惱澆薄,福慧增長,人生則愈走愈光明。

和氣增輝福自臨

  此次法筵因緣殊勝,先以觀音慈悲之志化導春陽,再以金剛般若之智遍雨甘霖,悲智雙運,滋潤大眾心田,蕩滌無明業惱,長養人人本具之菩提心苗。中午天廚妙供再轉食輪,近二千人的圍爐盛宴,溫馨中流露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之醍醐上味。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以「一元復始就是成佛的開始」,與大眾互勉。中華郵政公司游董事長、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也表達對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感恩,期以懺悔發願、精進行持,祈請三寶長久住世。天祥寶塔禪寺護法會吳會長由衷感謝大眾和合一心,攜手在道業上同行,「祈盼龍首緊握翻騰的機會,努力提升,直到龍尾步步高陞,事事吉祥。」

  禪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辭歲迎新之際,在 導師新春法語「和氣增輝」的祝願下,一顆顆赤誠的願心力接龍,如 雲老和尚所云:「正念正心,養出大無畏精神,度人度世。」自然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時節,天天都吉祥、事事皆順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