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一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新春祈福大吉祥,和气增辉春满堂!春节期间,为令来山参访民众善缘具足,与三宝结下清净法缘,本寺特别举办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以及绕塔礼佛、供花、供灯和叩钟祈愿等新春活动,令十方善信皆能在中台净土,同沐佛光,以清净、光明的心迎向崭新的一年!

岁末除夕围炉

除夕夜, 导师与来自海内外四众弟子欢喜同聚,守岁围炉。
大年初一清晨,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四众弟子礼祖报恩。
初一下午,行政院院长吴敦义伉俪一行来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为全国人民拈香祈福。
新春佳节参礼中台,大众以虔敬心供花、供灯,或礼敬佛塔、叩钟发愿,广植福慧,与三宝结下清净善缘。

  一月二十二日晚间六时,本寺举行岁末除夕围炉法会,四众弟子欢喜齐聚一堂,聆听导师 觉大和尚开示。 导师提及,除夕有三义:一是除旧布新,除了将外在的环境打扫干净以外,还要作总检讨,反省检讨过去的得失,好的要保留,坏的要革新。此外,除夕穿新衣,代表新的开始;除夕夜,家家户户要团圆,证明人除了追求物质生活,还要有精神生活、心灵生活。大众的菩萨发心,成就了中台禅寺现在的弘法规模,让全世界的人能透过不同的层面来认识佛法,得到佛法的利益。能够自利利他,广集福慧资粮,人生必能充满光明与希望。

新春礼祖团拜

  一月二十三日(初一)清晨五时三十分,大雄宝殿梵音缭绕,在本寺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四众弟子以精进的早课共修、礼祖报恩,庄严开展新的一年。

  上午十时, 导师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首先以法语“神龙临门增喜庆,中台海会祝新春,护法护教大功德,举手投足春满门”祝愿,并为大众慈悲开示新春的意义。古德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春天是一个最好的季节,所谓“大地回春”,春天给大地带来了生机、生气。对各行各业的人而言,新春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希望,就有新的契机,所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

  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每个人的头脑都很清净、身体充满了活力,这个时候最能作出清楚而周详的计划,每天都能如此,就能天天都是好时节。“一生之计在于勤”,所谓“勤能补拙”,若能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步步都是光明。无论是出家众的道业,在家居士的事业、学业,乃至于各行各业要有所成就,都在于一个“勤”字。每个人都能本着这三大原则,给自己一个新的规范,这一生定能有所成就,不会虚度一生。

  下午四时四十五分,行政院院长吴敦义伉俪在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及埔里镇镇长周义雄的陪同下,特别前来本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在 导师的陪同下,吴院长伉俪等一行于佛前拈香,为全国人民祈福,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随后,吴院长于四天王殿发送福袋,祝贺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初一至初五期间,每天都有来自海内外各精舍护法居士回山,以欢喜、感恩的心向 导师拜年。在新年之初,大众同聚中台菩提、功德、修行之家,聆听 导师开示,在一年之始立定新的愿景、新的方向,向光明的菩提大道迈进。

佛国巡礼


  新春佳节,络绎不绝的人潮与百花绽放的园林交织,处处充满欢乐、祥和与朝气。漫步在灯笼高挂的庭园,清脆响亮的吉祥铃与悠扬的钟声回荡其间,犹如佛国净土的微妙音声,令人充满喜悦、光明与希望。

  《法华经》云:“或有人礼拜,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为令来山参访民众同沾法喜,本寺普开方便之门,安排供灯、供花、绕塔礼佛、叩钟祈愿……一连串修善纳福的活动。初一、初二两天,特别开放朝山天梯巡礼动线,来山信众从四天王殿、大雄宝殿,沿着天梯拾级到达地藏殿、万佛殿、观音殿,领略中台殿堂的清净、庄严。

  大众于巡礼中台殿堂及周边园林时,或瞻礼佛像,或礼敬佛塔,或合掌问讯,或欢喜赞叹,或供花,或供灯,或叩钟发愿,以虔诚、恭敬之心广植福慧,开启光明的一年,也在心田植下生生世世的菩提种子。

  导师今年新春以法语“和气增辉”勉励与祝福大众,一念和善之心,即无暴戾之气。每个人心中常存与人和气相处的心,并能身体力行去实践,就能创造出和谐、安定的社会。新春贺岁之际,十方信众前来本寺参与多项修善祈福、净心明心的活动,以清净、欢喜之心展开全新的一年,再将这份喜悦与祥和带回家庭、职场、学校,让和善的种子散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处处都能和气增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