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受菩薩戒儀》云:「莊嚴法身,以戒為瓔珞。破除煩惱,以戒為清涼。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齋生天報。」《阿含經》亦云:「若於六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計。」在歲末除舊佈新之際,護法善信把握精進用功的機會,於清淨道場中透過戒律的受持,長養出世善根,以受戒、持戒,作為跨年迎新的殊勝因緣。

  本寺特於一百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一年元月一日,假普台國小體育館舉辦八關齋戒法會。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大陸、香港、台灣、日本、菲律賓等海內外信眾參與此次盛會,計有四千多人受戒,護戒居士達一千五百餘人。

清淨齋戒功德勝

莊嚴隆重的正授大典,海內外善信慇切求受淨戒,聆聽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宣說八戒戒相。
新年元旦,三千餘位信眾齊聚普台國小體育館,恭請 得戒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正授大典隆重展開。戒子們齊聚清淨壇場,在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帶領下,大眾一心虔誠懺悔、發願,並聆聽 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戒子們慇切求受淨戒之心,於堅定響亮的「能持!」聲中表露無遺。正授儀式之後,一日一夜的戒期正式展開。戒期中,戒子們一律禁語,萬緣放下、靜默攝心,藉由懺磨、靜坐、早晚課、佛供、過堂等種種佛事軌範身心,在舉止動靜間注意威儀細行,以清淨的身心受持戒法。

  《優婆塞戒經•八戒齋品》云:「善男子!若能如是清淨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餘一切罪悉皆消滅。」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於戒期中講授戒法的意義、功德及開遮持犯的原則,令戒子善識戒相,透過戒律持守得大利益。院長開宗明義指出,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在家弟子所制定,受持者須一日一夜離開家庭,赴僧團居住,透過八支齋法,轉化心當中的煩惱習氣及其引發的種種過失,進而關閉生死流轉之門,達到菩提、涅槃之果。

  院長進一步提示大眾,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皆是方便,受戒後要持戒、學戒,除了在事上精進,還必須由事歸理,理事並行。世尊成道度眾,初始僅以〈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為止惡修善的根據,後因眾生根性利鈍殊異、煩惱厚薄不同,產生種種過失,世尊便依緣制戒。戒律具有防非止惡的功能,由革除煩惱習氣、轉識成智,而獲清淨解脫,此為受戒最終的意義與目的。

解脫彼岸戒為筏

  元月一日上午九時,海內外護法居士齊聚普台體育館,恭請 得戒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戒子、護戒義工及各精舍學員均踴躍受持,此次計有一千八百餘人發心皈依,另有一千二百餘人求受五戒。最後, 得戒和尚帶領受持三皈五戒全體居士及八關齋戒戒子們共同總回向,以此嚴淨功德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戒是通達無上菩提、解脫煩惱的橋樑,渡過生死大海的浮囊。皈依三寶、持戒清淨,心中即是一片光明,擁有無量的功德與福報,進而推己及人,讓他人亦能享有佛法帶來的清涼自在,為社會注入一股良善清流,使家庭和諧、社會安定,世界祥和太平,即為如實履踐自利利他菩薩廣大行願的真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