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传授八关斋戒暨三皈五戒法会

文/编辑部

  《受菩萨戒仪》云:“庄严法身,以戒为璎珞。破除烦恼,以戒为清凉。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斋生天报。”《阿含经》亦云:“若于六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计。”在岁末除旧布新之际,护法善信把握精进用功的机会,于清净道场中透过戒律的受持,长养出世善根,以受戒、持戒,作为跨年迎新的殊胜因缘。

  本寺特于一百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一年元月一日,假普台国小体育馆举办八关斋戒法会。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大陆、香港、台湾、日本、菲律宾等海内外信众参与此次盛会,计有四千多人受戒,护戒居士达一千五百余人。

清净斋戒功德胜

庄严隆重的正授大典,海内外善信慇切求受净戒,聆听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宣说八戒戒相。
新年元旦,三千余位信众齐聚普台国小体育馆,恭请 得戒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时三十分,正授大典隆重展开。戒子们齐聚清净坛场,在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带领下,大众一心虔诚忏悔、发愿,并聆听 得戒和尚宣说八戒戒相。戒子们慇切求受净戒之心,于坚定响亮的“能持!”声中表露无遗。正授仪式之后,一日一夜的戒期正式展开。戒期中,戒子们一律禁语,万缘放下、静默摄心,藉由忏磨、静坐、早晚课、佛供、过堂等种种佛事轨范身心,在举止动静间注意威仪细行,以清净的身心受持戒法。

  《优婆塞戒经.八戒斋品》云:“善男子!若能如是清净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余一切罪悉皆消灭。”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绍法师于戒期中讲授戒法的意义、功德及开遮持犯的原则,令戒子善识戒相,透过戒律持守得大利益。院长开宗明义指出,八关斋戒是佛陀慈悲为在家弟子所制定,受持者须一日一夜离开家庭,赴僧团居住,透过八支斋法,转化心当中的烦恼习气及其引发的种种过失,进而关闭生死流转之门,达到菩提、涅槃之果。

  院长进一步提示大众,佛法八万四千法门皆是方便,受戒后要持戒、学戒,除了在事上精进,还必须由事归理,理事并行。世尊成道度众,初始仅以〈七佛通戒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为止恶修善的根据,后因众生根性利钝殊异、烦恼厚薄不同,产生种种过失,世尊便依缘制戒。戒律具有防非止恶的功能,由革除烦恼习气、转识成智,而获清净解脱,此为受戒最终的意义与目的。

解脱彼岸戒为筏

  元月一日上午九时,海内外护法居士齐聚普台体育馆,恭请 得戒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戒子、护戒义工及各精舍学员均踊跃受持,此次计有一千八百余人发心皈依,另有一千二百余人求受五戒。最后, 得戒和尚带领受持三皈五戒全体居士及八关斋戒戒子们共同总回向,以此严净功德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戒是通达无上菩提、解脱烦恼的桥梁,渡过生死大海的浮囊。皈依三宝、持戒清净,心中即是一片光明,拥有无量的功德与福报,进而推己及人,让他人亦能享有佛法带来的清凉自在,为社会注入一股良善清流,使家庭和谐、社会安定,世界祥和太平,即为如实履践自利利他菩萨广大行愿的真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