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为弘扬佛法、净化人心,导师 觉大和尚于海内外广设精舍,让有缘大众皆能亲近佛法,端正知见。而驻锡各精舍的住持法师们则肩负起弘法大任,引领学员薰修福慧,落实佛法于生活中,期使大众皆能悟明心性、回归清净。

万缘放下 破惑证真

导师于住持禅七中强调提升知见的重要。
坐香、行香,在动静当中返观自照,觉性常在。

  本寺一百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九日举行,平日在外弘法的住持法师们,放下繁忙法务回山用功,透过精进禅修及聆听开示,长养定慧,体悟本自清净的菩提自性。

  导师开示大众:住持是中台禅寺的核心,也是佛教的精英。平时建设道场、弘扬佛法、普度众生,是善念、是善行、是功德,属于有为法;在禅七当中,则要提升、净化自己。如何由有为法转化成无为法?即是要“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最后能所俱空,由假观善成真空善,达到中道实相的境界。因此,禅七当中,不打妄想、不落昏沉,保持这念无住心、菩提心,也就是《楞严经》所说:“知见无知,斯即涅槃;知见立知,即无明本。”道在哪里?不着有、不着无,这念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即是道。

  《楞严经》云:“迷妄有虚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觉乃众生。”国土,是由众生的业感所生,也就是由众生的起心动念感召而来,所以“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虚空里具足一切森罗万象,都属于众生境界。故《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凡所有相皆是因缘假合,如何才能跳脱虚妄不实的境界?唯有用定、慧来返照,破除见思惑、无明惑,将这念心无始以来的尘、垢、结清除,将来才能成就不生不灭的果报。

理则顿悟 事须渐除

  《楞严经》云:“理则顿悟,乘悟并销;事非顿除,因次第尽。”打坐即是在事上用功,断惑证真,将理显发出来,故经云:“修德有功,性德方显。”不管出家、在家,不管禅、净、密、律任何宗派,皆不离当下这念心,唯有经过一番修行、淬炼,觉性方能现前。

  修行首先要有信心,除了出红尘家,更要出三界家、无明家。净土在哪里?憨山大师云:“净土就在净心中,不得向外别寻觅”,所有一切都是这念心所生,心清净就是净土。所谓“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无”,要掌握好修行的正确方向,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断一分烦恼,即得一分清净,不管顺逆境界,都要在这个地方来用功。这条路找到了,走一步即是一步的光明,方向正确,发长远心,修行必能有所成就。

  住持法师们经过七日的精进禅修,对于心法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亦蓄积了菩萨道上的度众资粮。综观现今社会乱象频仍,唯有宣扬佛法知见,才能净化人心、安定社会。各精舍住持法师们将继续秉持 导师的悲心弘愿,利乐有情,成就人间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