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僧眾精進三日禪修

文/編輯部



  為助益僧眾專修參究、精勤道業,本寺特於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三日期間,舉辦十二梯次僧眾精進三日禪修。大眾法師於三日禪期間摒除外緣,澄心靜慮,淨心、定心,以期明心見性。

  導師 覺大和尚於三日禪修中開示,中台禪寺創建的目的,在於安僧度眾、弘法利生,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在自利中完成利他。修行有動、有靜,有事、有理。平時,大眾為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於「事」上精進用功──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三日禪修則要會歸於「理」,銷歸自性。自性,就是大眾聽法的這念心,清淨心、不動心、無住心,就是無為法,是最珍貴、最難得、最無上的法門。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是對治法門,最後統統要銷歸自性。《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個道理是絕對的。明白這個道理了,修任何法門都是平等的,心當中就能得到清淨、解脫、喜悅,時時刻刻皆在定慧當中,這就是心地功夫、心地法門。 導師更期勉大眾,當念人命無常,把握三日禪修的殊勝因緣,通身放下,一念不生。將這念心延續下去,不夾雜、不間斷,不落境界,即是無住生心,這就是禪──佛之心。

  三日禪修期間,大眾法師於禪堂內體悟「靜則一念不生」的心地法門,裨益於動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以成就「動則萬善圓彰」的功德,普利群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