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僧众精进三日禅修

文/编辑部



  为助益僧众专修参究、精勤道业,本寺特于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三日期间,举办十二梯次僧众精进三日禅修。大众法师于三日禅期间摒除外缘,澄心静虑,净心、定心,以期明心见性。

  导师 觉大和尚于三日禅修中开示,中台禅寺创建的目的,在于安僧度众、弘法利生,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在自利中完成利他。修行有动、有静,有事、有理。平时,大众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于“事”上精进用功──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三日禅修则要会归于“理”,销归自性。自性,就是大众听法的这念心,清净心、不动心、无住心,就是无为法,是最珍贵、最难得、最无上的法门。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皆是对治法门,最后统统要销归自性。《金刚经》云:“法尚应舍,何况非法?”这个道理是绝对的。明白这个道理了,修任何法门都是平等的,心当中就能得到清净、解脱、喜悦,时时刻刻皆在定慧当中,这就是心地功夫、心地法门。 导师更期勉大众,当念人命无常,把握三日禅修的殊胜因缘,通身放下,一念不生。将这念心延续下去,不夹杂、不间断,不落境界,即是无住生心,这就是禅──佛之心。

  三日禅修期间,大众法师于禅堂内体悟“静则一念不生”的心地法门,裨益于动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以成就“动则万善圆彰”的功德,普利群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