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冬季萬人齋供法會

文/編輯部



天然蔬果食材經精心調配、烹煮後熱騰騰地上桌,餐餐都是美味的蔬食饗宴。
經云:「喜施獲福」,來自全省精舍的義工菩薩們日日協助引導供齋,廣結歡喜緣。
現場的引導及交通規畫完善,每天上萬人潮擁入這千餘席齋宴,依然井然有序。

  《增一阿含經》云:「諸佛世尊,成大慈悲,以大悲為力,弘益眾生。」為推動社會良善風氣,本寺於九十七年埔里戊子祈安清醮及一百年三獻清醮期間,於市區福華廣場舉辦萬人齋供法會,以成就大眾修齋植福之發心,更希望推廣「慈悲素、健康素、環保素」,將利己利人的菩薩行,帶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大轉食輪結善緣

  埔里地區每逢子年舉醮,三年後逢卯年再行三獻祭典,以示醮祭圓滿成功,已成為百年歷史的地方民俗。所謂「古人將祭必齋」,舉醮期間,地方上一律戒殺、食齋、和合無諍,期以最清淨的身口意至誠獻供,感得上天福佑。本寺秉持佛法慈悲、護生之精神,於齋期敬備清淨香齋免費供眾,戊子年共與六萬多人次歡喜結緣,今年亦提供素齋共襄盛舉,五天共計近六萬人次享用到色香味俱全的健康蔬食。

  此次萬人齋供法會從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一日,於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五時至七時,無限量結緣美味素齋。四眾弟子大轉食輪、廣修布施波羅蜜行,法師們從法會前二十天即已動員籌畫,齋供期間每日並召集全省近五百位精舍學員擔任義工。

  大寮日以繼夜運轉不停,每餐準備了九菜一湯及甜湯供眾,行堂隨時補給熱騰騰的菜肴並維護整潔,知客法師和照客居士們熱忱地招呼大眾取菜、入座,也宣導惜福、環保的觀念。透過舉牌,民眾馬上可以選擇空位就座用齋,並享有安詳的用齋氣氛。現場還體貼地設置了博愛席,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們能就近用餐。

推廣素食淨身心

  千餘席齋供法筵每日擁入上萬人潮,供齋前半小時民眾已扶老攜幼大排長龍。許多居民表示,等了三年,很開心又有機會來品嚐中台美味的齋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等青年學子們結伴同來,因為校內網站早已廣傳,很有口碑。也有計程車司機載到中台的學員,馬上就說:「阿彌陀佛,中台的齋飯真是美味可口!」此外,法師、義工們親切接待,也令民眾們讚不絕口,天天相邀來捧場。愉快地用齋後,帶著滿足的笑容,人手一瓶吉祥水,在感恩和讚歎聲中,種下了與三寶結緣的菩提種子。

  《易經.繫辭注》:「洗心曰齊(齋),防患曰戒。」唐代白居易亦有詩云:「每因齋戒斷葷腥,漸覺塵勞染愛輕。」自古齋戒之禮,即蘊含淨化身心靈以提升個人乃至社稷福德之意義。茹素是慈悲護生的表現,不僅有益身心健康,更是全球暖化危機下最立即而有效的環保行動。本寺及所屬全球各地精舍分院,經由禪修教育、供齋結緣,舉辦蔬食烹飪班、社區環保日及淨山淨灘等活動,推廣素食之美與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期使人心充滿慈悲,帶給社會安靖、世界和平的最佳維生「素」,讓尊重生命之慈心永無止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