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冬季万人斋供法会

文/编辑部



天然蔬果食材经精心调配、烹煮后热腾腾地上桌,餐餐都是美味的蔬食飨宴。
经云:“喜施获福”,来自全省精舍的义工菩萨们日日协助引导供斋,广结欢喜缘。
现场的引导及交通规画完善,每天上万人潮拥入这千余席斋宴,依然井然有序。

  《增一阿含经》云:“诸佛世尊,成大慈悲,以大悲为力,弘益众生。”为推动社会良善风气,本寺于九十七年埔里戊子祈安清醮及一百年三献清醮期间,于市区福华广场举办万人斋供法会,以成就大众修斋植福之发心,更希望推广“慈悲素、健康素、环保素”,将利己利人的菩萨行,带到每个人的生活中。

大转食轮结善缘

  埔里地区每逢子年举醮,三年后逢卯年再行三献祭典,以示醮祭圆满成功,已成为百年历史的地方民俗。所谓“古人将祭必斋”,举醮期间,地方上一律戒杀、食斋、和合无诤,期以最清净的身口意至诚献供,感得上天福佑。本寺秉持佛法慈悲、护生之精神,于斋期敬备清净香斋免费供众,戊子年共与六万多人次欢喜结缘,今年亦提供素斋共襄盛举,五天共计近六万人次享用到色香味俱全的健康蔬食。

  此次万人斋供法会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一日,于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一时、下午五时至七时,无限量结缘美味素斋。四众弟子大转食轮、广修布施波罗蜜行,法师们从法会前二十天即已动员筹画,斋供期间每日并召集全省近五百位精舍学员担任义工。

  大寮日以继夜运转不停,每餐准备了九菜一汤及甜汤供众,行堂随时补给热腾腾的菜肴并维护整洁,知客法师和照客居士们热忱地招呼大众取菜、入座,也宣导惜福、环保的观念。透过举牌,民众马上可以选择空位就座用斋,并享有安详的用斋气氛。现场还体贴地设置了博爱席,让行动不便的长者们能就近用餐。

推广素食净身心

  千余席斋供法筵每日拥入上万人潮,供斋前半小时民众已扶老携幼大排长龙。许多居民表示,等了三年,很开心又有机会来品尝中台美味的斋饭。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等青年学子们结伴同来,因为校内网站早已广传,很有口碑。也有计程车司机载到中台的学员,马上就说:“阿弥陀佛,中台的斋饭真是美味可口!”此外,法师、义工们亲切接待,也令民众们赞不绝口,天天相邀来捧场。愉快地用斋后,带着满足的笑容,人手一瓶吉祥水,在感恩和赞叹声中,种下了与三宝结缘的菩提种子。

  《易经.系辞注》:“洗心曰齐(斋),防患曰戒。”唐代白居易亦有诗云:“每因斋戒断荤腥,渐觉尘劳染爱轻。”自古斋戒之礼,即蕴含净化身心灵以提升个人乃至社稷福德之意义。茹素是慈悲护生的表现,不仅有益身心健康,更是全球暖化危机下最立即而有效的环保行动。本寺及所属全球各地精舍分院,经由禅修教育、供斋结缘,举办蔬食烹饪班、社区环保日及净山净滩等活动,推广素食之美与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期使人心充满慈悲,带给社会安靖、世界和平的最佳维生“素”,让尊重生命之慈心永无止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