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大陸宗教文化交流報導

文/編輯部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印大和尚(前排左四)與住持見燈和尚一行於廣濟寺大雄殿前合影。

  二○○一年四月,導師 覺大和尚首度應邀率團至四川成都,進行宗教文化參訪交流,提出「兩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先通。」揭開兩岸宗教文化交流的序幕。此後,中台與彼岸的交流不斷,無論是宗教、學術、文化、藝術各方面,都有著良好而友善的互動。住持見燈和尚追隨 導師的行履,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四日應中國佛教協會邀請,首次率團前往北京、西安、杭州等地,進行為期十二天之宗教文化參訪交流,開啟兩岸交流新的里程碑。

中國首都──北京


於國家博物館參觀佛教造像、青銅器、書畫等多樣專題展覽。
亞洲大學第一大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
參觀清華大學校史館。
紫禁城──大陸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宮殿建築群。
古諺稱:「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現存潭柘寺仍保持明清時期風貌。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克冬致贈筍雕「佛手」予住持和尚。
大陸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致贈蘇軾手抄本《金剛經》織錦。

  十四日晚間七時三十分,住持和尚一行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司長趙建政、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副局長王冰與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廣濟寺住持演覺法師於機場歡迎。

  十五日上午十時,住持和尚一行前往廣濟寺拜會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印大和尚。 傳印大和尚帶領一行參觀廣濟寺,並以茶會歡迎一行的到來。 傳印大和尚表示,兩岸佛教界同為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同一法源,雖分處兩岸,但道心一致,兩岸佛教界心心相連。住持和尚表示,此次前來是追隨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的步履,承繼過去兩岸佛教交流的成果,於此行進行更深入的認識與學習交流,之後將此成果予以發揚光大,為世界和平善盡佛弟子應盡的力量。茶敘結束, 傳印大和尚與住持和尚一行於大雄殿前合影留念。中午十二時,住持和尚一行前往國家博物館,認識首都文化藝術。隨後,參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了解一流學府的歷史沿革與現況。

  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一行參觀故宮博物院。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也是全世界建築史上僅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代表作。下午,參觀現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恭王府。

  十六日下午五時,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克冬舉行茶會接待一行。葉副主任特別代表遠在日本開會的主任王毅表達歡迎之意,並表示,中台禪寺長期在兩岸之間進行多項交流,兩岸佛教同根同源,法乳一脈,現已成為兩岸人民心靈溝通的重要管道,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 惟覺老和尚致力於兩岸交流至今,有許多重要的貢獻,如二○○二年迎奉陝西省法門寺佛指舍利至台灣,台灣佛教界舉行聯合迎奉大法會,中台禪寺 惟覺老和尚鼎力玉成。二○○六年,中台禪寺與浙江省靈隱寺結盟為同源禪寺,靈隱寺並贈送同源橋一座,在兩岸佛教交流史上意義重大。二○○七年,中台禪寺舉辦和平祈福法會為兩岸人民祈福。二○○八年發生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台禪寺於第一時間捐款賑助災區,並協助災後重建。中台禪寺在兩岸都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期望兩岸人民超越過去歷史的分隔,共同成就和諧、繁榮的未來。

  住持和尚表示,導師 覺大和尚秉持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帶領四眾弟子積極促進兩岸交流。現在兩岸交流已有穩固的成果,希望此行能在堅實的基礎上更上層樓,為兩岸和平、社會和諧繼續努力。

  十七日上午十時,一行前往北京延慶縣八達嶺參觀萬里長城。司馬遷《史記˙蒙恬傳》記載:「秦已並天下,乃使蒙恬將三十萬眾,北逐戎狄,收河南,築長城。因地形,用除制塞,起臨濼,至遼東,延袤萬餘里。」明朝時築成了一條西起甘肅嘉峪關,東至山海關,全長六千三百五十公里的長城,萬里長城八達嶺段即建於明朝弘治十八年。當日下午參訪潭柘寺。潭柘寺始建於西晉永嘉元年(公元三○七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康熙三十一年擴建後改名為「岫雲寺」,但因寺後有龍潭,山上多柘樹,故民間一直稱為「潭柘寺」。古諺稱:「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建築保持著明清時期的風貌,為北京郊區最大的寺廟古建築群。

  十八日上午十時前往大陸國家宗教局拜會局長王作安。王局長表示,佛教對促進世界和平、維持兩岸和諧有很大的作用。中台禪寺在  惟覺老和尚的帶領下,於兩岸交流方面有極大貢獻。中台禪寺建築融合傳統與現代,能夠更有效地發揮弘法效果。去年中秋節至中台禪寺參訪,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當天晚上並與七千多名信眾一起過中秋佳節,吃團圓飯,感覺相當親切。希望未來能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更深一步的交流。住持和尚於致詞時表示,本次行程安排至北京、西安、杭州參訪,即遵循 導師過去推動兩岸交流所曾行經的路線,因此,此行也代表中台禪寺將在既有的成果上繼續致力於兩岸宗教、文化交流。

  中午,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於北京飯店宴請住持和尚一行,並表示,住持和尚此行開啟了中台禪寺兩岸交流的新階段。中台禪寺是世界宗教建築的豐碑,學校教育亦有相當成果。中台禪寺與大陸多所寺院締結友好關係,希望今後加強交流,進一步加強合作,對世界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晚間六時四十分,住持和尚主持晚宴,宴請中國佛教協會、大陸國台辦、國家宗教局一行。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張樂斌表示,甫於十一月結束台灣之行, 惟覺老和尚心繫兩岸人民的慈悲胸懷令人感佩。大陸目前突飛猛進,經濟快速成長,兩岸加強互動實能造福兩岸人民,祝福住持和尚此次行程圓滿成功。

 
  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左四)於北京飯店宴請住持和尚一行。 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張樂斌讚歎導師 
覺大和尚心繫兩岸人民的慈悲胸懷。
世界歷史名城──西安

住持和尚在黨委書記強躍陪同下,參觀陜西西安碑林博物館。
陝西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閻超英致贈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紀念套章。
參觀秦俑博物館,親睹秦朝遺跡及秦代高超的青銅冶煉工藝。

  十一月十九日結束北京之行,前往西安。下午一時抵達西安機場,陝西省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寧崗前往歡迎,並為住持和尚介紹陝西省佛教文化歷史淵源與發展現況。

  首站前往西安碑林博物館,黨委書記強躍表示,去年西安碑林捐贈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予中台禪寺,這些碑拓的展示對兩岸交流產生相當大的作用,許多前往中台山博物館參觀過的大陸人士,對於中台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的用心,相當肯定。隨後,一行參觀碑林與石雕博物館。

  晚間六時,陝西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閻超英舉行晚宴接待住持和尚一行。閻主任於晚宴中表示,去年碑林捐贈千餘套碑拓予中台禪寺,陝西省省長率團參加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開幕儀式,加深了中台禪寺與陝西省的情誼,未來,希望彼此能有更多學術、文化方面的交流,促進兩岸和平。

  十一月二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一行前往秦俑博物館參觀。下午三時三十分,於大慈恩寺拜會陝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增勤法師。增勤法師曾三度至中台禪寺訪問,對於 惟覺老和尚致力推動兩岸佛教交流的努力十分讚歎,亦表示,中台禪寺的組織與建築值得學習。隨後,一行參觀大雁塔。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一行訪問法門寺及參觀地宮文物。巡禮畢,監院智超法師舉行茶會接待住持和尚,並說明法門寺歷史沿革與佛學院現況。下午五時三十分,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設宴款待住持和尚一行。景副省長表示,去年隨省長趙正永前往中台禪寺,參加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博物館碑拓特展」開幕活動,省長十分稱許寺院現代化的組織管理。兩岸佛教交流是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住持和尚表示,二○○二年陝西省法門寺佛指舍利迎奉至中台禪寺供奉十天,在台灣產生很大的迴響;去年西安碑林捐贈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是碑林成立千餘年來的創舉,這些碑文為中華文化最珍貴的寶藏,現正籌建中台碑林博物館,除了展示佛教的造像碑之外,也將展出所有碑拓。西安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此行深刻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兩岸真正是同根、同源、同種、同文,同時也感受到大陸經濟建設蓬勃發展,兩岸和平實為兩岸人民的最大福報。身為佛弟子,應為兩岸人民盡應有的責任,貢獻己力,使中台禪寺在兩岸交流現有的穩固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在陝西省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寧崗(右二)陪同下,住持和尚拜會陝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增勤法師。 住持和尚與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於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前合影。
 
  陝西省副省長景俊海(右三)宴請住持和尚,並致贈長安八景剪紙。 法門寺監院智超法師致贈仿地宮出土錫杖予住持和尚。
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裴建平為住持和尚介紹館藏文物。

  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一行參觀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體驗西安歷經十三朝首都的璀璨風采,陜西之行即於感動的驚歎中劃下句點。

東南佛國──杭州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間六時,飛抵杭州蕭山機場,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處長吳夢寶、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正鏞、靈隱寺副寺衍空法師於機場迎接住持和尚一行,吳處長並特別轉達浙江省副省長龔正的歡迎之意。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王毅致贈觀音菩薩像予住持和尚。
靈隱寺住持光泉法師接待住持和尚一行。
住持和尚致贈佛立像,表達對光泉法師陞座的祝賀之意。
住持和尚出席靈隱寺濟公殿壁畫完工剪綵儀式。
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湯黎路(左一)致贈龍泉青瓷予住持和尚。
浙江美術館館長馬鋒輝(左三)介紹館內藝術作品。
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田宇原陪同住持和尚參觀浙江省博物館。

  晚間七時,前往拜會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王毅。王主任表示,二○○九年曾陪同省委副書記夏寶龍至中台禪寺參加同源橋揭碑儀式,對於中台禪寺極為肯定。普台學校教育辦得相當成功,中台山博物館館藏豐富,希望中台禪寺與靈隱寺加強交流、互動,將兩岸佛教文化發揚光大。住持和尚表示,浙江省與中台禪寺互動頻繁,例如,二○○七年靈隱寺致贈本寺同源橋,舉行剪綵大典後,特別舉辦「冬季僧眾精進禪七」,本山法師及靈隱寺僧眾齊聚本寺大禪堂精進參禪;二○○九年八月,小百花越劇團於普台高中舉辦賑災義演晚會,並將當日所募善款全數捐贈八八水災災區重建;二○一一年,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出席「三潭印月」石雕捐贈儀式,現三座石雕位於中台山博物館旁的蓮花池,展現中台禪寺與浙江省的深厚情誼。

  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四十分,住持和尚一行前往靈隱寺,甫於十月陞座的住持光泉法師舉行茶會歡迎一行。光泉法師表示,二○○六年靈隱寺與中台禪寺結盟為「同源禪寺」,兩寺同屬禪宗臨濟法脈,此一結盟深具歷史意義。二○○七年,靈隱寺致贈中台禪寺同源橋,中台禪寺特舉辦「和平祈福大法會暨同源橋剪綵大典」,當時前往參與盛會的成員,對於中台現代化的管理制度都十分讚歎。佛教與社會息息相關,加強交流能徹底落實人間佛教的功能,實為當今兩岸佛教界應加以重視之議題。住持和尚致贈佛立像、香爐與辟邪,表達對光泉法師陞座的祝賀之意,並表示,來到靈隱寺倍感親切,兩岸佛教同根、文化同源,實為一家,若能秉持自利利他之精神,於既有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共同弘揚佛法,必能跨越兩岸鴻溝,化人間為淨土。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一行於靈隱寺共進午齋,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湯黎路蒞會,並致贈龍泉青瓷予住持和尚。下午一時二十分,住持和尚出席靈隱寺濟公殿壁畫完工剪綵儀式。殿內歷時近三年創作、總長五十公尺的濟公壁畫,展現南宋時期於靈隱寺出家的道濟禪師(濟公)傳奇的一生。

  下午二時,參觀浙江美術館。館長馬鋒輝為住持和尚進行介紹,浙江美術館於二○○九年開館,透過專業的平台,展現民間優秀的美術作品,為目前大陸面積最大的美術館。隨後,馬館長代表浙江省文化廳廳長楊建新致贈紫砂壺,並致贈吳冠中作品集與黃賓虹書畫專集予住持和尚。

  二十四日上午九時,浙江省文化廳副廳長田宇原接待一行參觀浙江省博物館。參觀完館內常設展與特展「吳越勝覽」,田副廳長舉行午宴宴請住持和尚一行。住持和尚表示,中台禪寺現成立中台山博物館,未來還將建設中台碑林博物館,除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館所捐贈的一千二百七十三套碑拓,並將展出歷代佛教造像碑,推動佛法藝術化。田副廳長表示,碑刻包含文字、佛教圖像等豐富內容,藝術水準極高,西安碑拓於台灣落地生根,意義深遠,期盼未來有機會前往中台碑林博物館參觀。

  下午一時,參觀雷峰塔、西溪溼地與西湖。晚間六時,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裘小玲宴請一行。裘主任表示,中台禪寺 惟覺老和尚自二○○一年起與大陸進行多次宗教文化交流,如今展現良好成果;中台禪寺現為大陸人士前往台灣中南部必遊景點,參訪中台能令大眾增進對於佛教理念的認同,對和諧社會頗具貢獻。

  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住持和尚一行訪問永福寺,由都監月真法師接待一行並帶領參觀寺院。茶敘中,月真法師表示,台灣蓬勃的佛教發展對於大陸佛教界具帶動作用,中台禪寺融合古今的建築風格對於大陸佛教道場的重建亦多有啟發,永福寺現以發揚文化、豐富人民精神生活為重要目標。住持和尚表示,文化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基礎,加強文化交流,兩岸才能建立共識,共創和諧社會。

  上午十一時,一行前往拜會浙江省佛教協會會長、雪竇寺住持怡藏法師。怡藏法師介紹浙江省佛教發展現況後,住持和尚表示,此次參訪對於大陸宗教、文化、經濟等方面,有了廣泛而深刻的認識,期望兩岸佛教增進交流、互動,為兩岸和平共盡心力。下午四時,一行抵達蕭山機場,搭機返回台灣,參訪交流行程圓滿落幕。

  自二○○一年以來,本寺秉持著佛法的慈悲與平等的精神,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進行了無數次兩岸文化的互動與交流,開啟了兩岸交流史的新頁,更成為同一法源兩岸宗教交流的重要推手。住持和尚此次大陸參訪行程,凝聚了過去無數合作與交流的善緣、法緣,增進兩岸溝通與理解,未來將以持續的願心,匯集四眾弟子的力量,致力於兩岸和平與合作互動,締造和諧世界、人間淨土!

 
  住持和尚一行參觀雷峰塔古塔遺址。 浙江省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裘小玲(右二)致贈富春山居圖郵冊。
 
 
  永福寺都監月真法師接待住持和尚一行並帶領參觀寺院。 拜會浙江省佛教協會會長、雪竇寺住持怡藏法師,怡藏法師致贈《雪竇寺誌》予住持和尚。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