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年度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大蒙山施食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冥陽兩利。

  經云:「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蘭盆勝會報劬勞

  為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天祥寶塔禪寺於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三天,啟建「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期間恭誦佛門孝經──《地藏經》,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等法事;圓滿日當天,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普度群倫。

  「盂蘭」乃梵語「解倒懸苦」之意,源於目連尊者為救拔母親脫離惡道,依循佛陀教導,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佛歡喜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僧,使現世父母增福添壽、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道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由此殊勝的教孝法門,一切佛弟子於每年夏安居圓滿時,盛大舉行盂蘭盆法會供佛齋僧,回向冥陽,利益一切有情。

  圓滿日上午,主法和尚帶領大眾虔誦《佛說盂蘭盆經》,清淨上供佛、法、僧三寶,並剴切開示法會之緣起,由事會理、圓融開解其功德利益。

  主法和尚表示,目連尊者證得神通第一,卻不能以自力救拔至親,慈悲示現了神通不敵業力──因緣果報自作自受、真實不虛的道理。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貪、瞋、癡就像三個不定時炸彈,隨時有引爆的危險。唯有從因地上定心、淨心、悟心、明心,隨順真理、斷惡修善,以為安身立命、應對進退之道,方得消災免難、趨吉避凶,乃至究竟圓滿如意。

  經云:「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善惡業雖不能相互抵銷,然而因果乃總和的呈現,了知萬變不離其宗,當下便掌握了積極努力的方向。因此世尊告訴目連尊者,恭敬供養十方清淨僧,功德最為殊勝,方能逆轉其母慳貪不捨之業,使其超生善道,有因緣聽經聞法、端正知見,究竟離苦得樂。

  蓮池大師云:「恩重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心中沒有煩惱即得自在解脫,安住本自具足的清淨心,心靈世界即能轉化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倫理道德生活,乃至功德果報的世界。古德云:「但得本,莫愁末」,佛法揭示了一條覺察、覺照、覺悟的光明大道,仰仗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無論出離生死輪迴,乃至超凡入聖,皆能從清淨身口意三業──根本之道來實現。

法雨普施均沾恩

  所謂「佛法不離世間法」,從目連救母,乃至世尊至忉利天宮為母說法,以報生身之恩,進而開演地藏菩薩宿世孝親之道的《地藏經》,善知識的甘露法語,提醒我們不忘本,如儒家云:「夫孝,德之本也」,孝,乃是世間法成就的基礎。進一步,還要認識本自清淨的法身,契悟生命的實相,二六時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不忘本心本性,方能救拔自己、至親眷屬,乃至一切有情。

  此次一連三日的報恩法筵,吸引了近萬人次善信闔府蒞臨,同霑法悅。經由恭敬三寶、護持僧伽、蒙山施食等法事修齋植福,廣積福慧資糧,發揚蘭盆盛會自利利他之大孝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