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僧众解夏自恣法会

文/编辑部




  自古以降,佛弟子依律结夏,安禅修身,精练身心。本寺秉佛教诫,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千余位僧众于法界内收摄身心,清净共修。

  本年度夏安居自五月十七日结夏受筹起,历经三月精进用功,八月十五日下午二时,于菩提讲堂举行解夏自恣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解夏自恣仪式中,住持和尚带领所有僧众至诚顶礼诸佛,感恩三宝慈恩护佑,并礼谢韦驮菩萨于此期间护法安僧,令大众于结夏期间安心办道,无诸魔障。

  住持和尚在仪式中提示大众,自恣的精神就是要自己反省检讨,但往往当局者迷,不容易看见自己的缺点,不了解自身的过失,即应藉由善知识、同参道友来提示自己,并虚心受教,勇于改过。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解夏自恣的意义之后,随即进行自恣、解大界、受功德衣等仪式。最后,大众将结夏用功的清净功德回向法界有情,普愿同沾法益,共成佛道。

  夏安居期间,中台弟子除日常精进共修外,并参与药师报恩法会、供佛斋僧法会、精舍结业朝山、学界精进禅七等活动。今年恭逢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本山更扩大举办各项法会庆祝活动,四众和合一心,欢喜圆满成就十周年庆祝法会、护法会颁证大典、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暨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等殊胜功德。

  九旬安居,四众弟子虔诚精进,以佛法慈悲智慧、平等利他之心,广积福慧资粮,静中养成,动中炼心,落实法界安居,正是效法菩萨广修六度、自利利他的具体实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