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大智度论》云:“摄心得禅,便得实智慧,得实智慧,便得解脱,得解脱便得尽苦。如是事,皆从一心得。”为开启人人本具的自性光明,找到安身立命之处、向上提升的活水泉源,本寺每年春、夏二时皆为在家居士举办精进禅七活动,期使灵山拈花意旨化化不绝。

圆修三学 止观双运

禅七中 导师开示由事至理,引导学员们会归心地。
 
 
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行住坐卧都是用功的好时机。
  七月二日下午四时,一百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于本寺大禅堂举行起七仪式,共有一千多位海内外学员参加,包括各大专院校教授、中小学教师、大专青年及社会各界贤达。佛性无南北,佛法无国界,此次更有来自美国、德国、瑞典、泰国、大陆、香港等四十多位外籍学员,不远千里同聚“选佛场”,于炎炎夏日中,一饮曹溪法水的清凉。

  经云:“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庄严的梵呗声中,主七见灯和尚宣说起七法语,引领学人契入“反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的殊胜法筵。禅七当中,不交谈、不看书、不写笔记,直截了当体验“禅本平常吃茶吃饼扬古道,教贵当机施言施棒皆玄音”,事理圆融、教观双美的本地风光。

  “谁在喝茶?”是主七和尚开示的第一堂功课。起七茶会中,主七和尚指出,从根本问题就能找到一切功德果报成就的泉源,值得学人努力参究。禅七的目的在于“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悟到这念心,就路归家,喝的便是赵州茶。禅七中喝茶吃饼、过堂用斋、行住坐卧……一切施设皆为助道因缘,若能万缘放下、听招呼、守规矩,过去的见解、修行法门也先放下,按照开示随众用功,建立起正确的知见观念,必能获得真实利益。

  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在五光十色的资讯社会中,现代人的妄想心、散乱心重,容易导致身心失调,藉由佛陀开示的甘露法门之一──“数息观”,便能安定身心。主七和尚于起香时,指导学员调身、调心、调息,依“数息观”入手,安定身心;进一步,能观之心、所数之境清楚明白,没有妄想、昏沉、无聊、无记,行香时保持“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如此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止观修成就了,就是定慧等持、处处作主的功夫。

  翌日上午,主七和尚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学员们一日一夜修习出家生活,种下成道解脱之正因。古德云:“参禅为先,持戒第一”,三无漏学以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故说“戒为无上菩提本”。八关斋戒亦是止观法门,从事上远离种种染缘,去除身口意三业的烦恼,帮助行者回复清净,契悟菩提涅槃;心中没有烦恼即是自在解脱,更进一步,知因识果、进退有据,则能心想事成、究竟圆满如意。

人成佛成 真修实证

  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也勉励学人:“万丈高楼从地起”,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为根本,所谓“本立而道生”,从闻思修落实戒行,清净三业,则人格完整;进而由事至理,会归心地,听法这念心净、心定、心明,坚住正念,随顺觉性,修行才容易成就。太虚大师云:“学佛在做人,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导师强调,佛法不是形而上的哲学,也不是教人冥想的宗教,而是一个实践的宗教,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修行无法投机取巧,静坐是最实在的功夫。然而,并非坐在这里就能成道,打坐是心地法门,不起妄想、不落昏沉,心当中要保持清楚明白。俗话说:“三寸气在千般用,一旦无常万事休”,要在不生不灭的觉性上用功,而不是修这个色身,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

  导师开示,现在许多人流行染发整型,往往徒劳无功,甚至伤害自己,殊不知心当中清净、慈悲,才是真正的美。佛法强调“心生则种种法生”,想要改变命运、掌握未来,更要以心为本、以善为本。假使这个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净心、知道因缘果报,这个世界就变成人间净土;如果不从心来净化,舍本求末,这个世界就会愈来愈混乱、愈来愈颠倒,灾害愈来愈多。《尚书》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贪瞋痴一起,心念不能作主是很危险的;觉悟了、净化了,人身就是最宝贵的,能为圣为贤。心地法门才是自己的真生命,悟到这个觉性,就像见到初一的月亮;见到初一的月亮,必能见到十五的月亮,要有信心、恒心、耐心。所谓“闻道有先后,悟道有迟速,养道需时间,成道看因缘”,必须发长远心,锲而不舍。

  “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迷悟就在一念之间。经由善知识的循循善诱,从方便到究竟,澄浊去垢;小参及团参谘询决疑、破惑显真,学员们用功渐入佳境,转眼已解七在即。所谓“欲知山下路,须问过来人”,百花丛里过,如何片叶不沾身?主七和尚殷殷付嘱,没有烦恼的心,就是本具的清净心!要在这里契入、安住,二六时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净土就在净心中。禅七是总和实力的呈现,靠每个人在因上努力,平日断恶修善、广积福慧资粮,进而发起利他的广大愿心,为浊世注入一股清流,振聋发聩,才是真正的万善圆彰。

  昔 云老和尚云:“欲明心见性,入圣超凡,非藉经教以端其根本,戒律以严其身心,禅定以扫其根尘,智慧以开其聋聩。”学员们回到自己的岗位上,遵循善知识的教导,放得下也提得起,最后不提不放,将一切事情看淡、看清、看开,从物质生活提升到精神生活,然后到达道德生活、功德生活、心灵世界,人生愈走愈光明,愈来愈欢喜!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