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暨各精舍禅修班联合结业颁证法会

文/编辑部



  炎夏期间,出家僧众为护生而结界安居,是佛陀千年来慈悲的训诲。古来,佛弟子依制结夏,安禅修身,明悟心性,获证道果者不计其数,是故,安居期间檀越供养助道,福不可量。

夏制安居 斋僧助道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与会大众献供十方诸佛,并恭诵《药师经》,为世界、国家及一切有情祈增平安与福慧。
每一梯次供佛斋僧法会,数千位护法檀越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中,住持和尚开示正知见的重要性。
大众拾级而上,朝礼自性灵山。
  本寺恪遵佛制,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结夏安居,千余位僧众九旬中收摄身心,于法界内清净共修。安居期间,各精舍护法善信无不把握此一年一度的清净因缘,成就护持僧宝结夏的殊胜功德。

  一百年度夏安居供佛斋僧法会,自五月二十八日起至六月十二日,共分六个梯次举行。每逢周末,皆有数十家精舍、数千位居士大德,来山参加此一盛会。法会过程中安排种种活动:供佛斋僧法会、禅修班结业颁证、福慧出坡、佛国巡礼、拜钟、朝山等,令与会大众成就护僧安居之功德,植福增慧。

  每一梯次的供佛斋僧法会,各精舍护法檀越云集,诸多社会贤达亦莅会参与。上午九时三十分,各精舍联合供佛斋僧法会在五楼大禅堂及菩提讲堂同时展开。清净的梵音中,住持见灯和尚以香花灯果献供十方诸佛,与会贵宾及各精舍学员亦一一上前,以最诚挚之心供养诸佛菩萨,为世界、国家及一切有情祈增平安与福慧。随后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祈仗药师如来慈悲愿力及大众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灾障蠲除,随心满愿。

  法会中,住持和尚开示大众:成就一场殊胜庄严的法会,需要众缘和合,仗着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以及每位参与者的努力与发心,依教奉行,才能感应道交,殊胜庄严的法会才得以成就。“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如来应机设教,开立八万四千法门,巧设种种方便,就是希望大众最终皆能离苦得乐,契悟人人本具的清净心,究竟圆满如意,成就佛道。所以,修行要向上一路,就须在因地广积福慧资粮,效法菩萨广修六度万行,修福德,修智慧;更进一步,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报答三宝、父母师长、国家、众生四重深恩。所谓“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国家、社会的安定与进步,皆靠大众共同努力而来,得之不易,需要善自珍惜。近日的社会乱象,就是因为不肖的商人忘失了根本,忘失了世间的种种成就需依靠共同的善缘,仗因托缘所生。大众彼此息息相关、休戚与共,因此,众缘和合,事业才能成就,成功、富贵才能随之而得。

  开示圆满后,随即举行斋僧大典。《佛说布施经》云:“若以上妙饮食供养三宝,得五种利益:身相端严,气力增盛,寿命延长,快乐安隐,成就辩才。”数千位护法居士洋溢着法喜,扶老携幼,依序进入斋僧会场,以清净、感恩之心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法师们结斋祝愿后,大众居士齐声称诵观世音菩萨圣号,以虔敬之心供养众僧。

落实愿行 广集福慧

  晚间八时,于般若讲堂举行“一百年度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法会”,住持和尚授予各精舍禅修班学员结业证书。典礼中,住持和尚赞叹学员们的精进用功,也提示大众:平时在禅修班听经闻法,建立正知正见,对于自己的真生命、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及为人处世的进退之道,有了正确的观念,就是智慧。大众都有智慧心,契悟自己的真生命,就能在世间进退有据;在世间进退有据即可消灾免难,增福延寿,吉祥平安,万事如意。每个人都有佛性,但也都有烦恼,乃至过去习以为常的错误观念、想法、行为,使我们轮回受苦。修行学佛,听经闻法,能使我们洞悉世间万事万物的真正本质,使我们不会错判、误认,不再轮回受苦。修行学佛、追求真理的价值,就在于此。所以,佛法值得我们追寻及深入。

  晚间九时三十分,大众齐聚实相台拜钟,随着叩钟声,默诵钟声偈及佛菩萨圣号。听闻钟声的同时,虔心发愿,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学习诸佛菩萨的悲心愿行。周日清晨五时,大众抖擞精神,至诚发愿朝礼灵山。一天的起始,口诵圣号,身行礼忏,身口意三业沉浸在清净的法界当中。

  “施者受者,俱获五常,色力命安,获无碍辩”,安居期间,大众以恭敬虔诚、欢喜之心回山参与供佛斋僧法会,四事供养,供佛及僧,广积福德;同时听经闻法,朝山礼拜,出坡作务,以身体力行储备深厚的修行资粮;更进一步以广大愿心,在心性上持续精进不懈,勤修智慧,无诸烦恼,圆成福慧,实是自利利他菩萨行的具体实践。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