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廣傳








中台山博物館一百年度導覽員頒證典禮

文/編輯部


  五月一日,中台山博物館舉行一百年度導覽員頒證典禮,續聘導覽員及新聘導覽員從館長見迅法師手中接下聘書,現場洋溢著薪火相傳的喜悅。館長勉勵大眾發長遠心,互相學習,和合包容,成為一個菩薩團隊,以歡喜、光明的心念為參觀者服務,如此就能攝受大眾,帶給大眾歡喜。

  館中常設展展出歷代佛教文物,特展展出西安碑林精選碑拓一百餘套。為引導來訪者深入佛教文化與華夏文明之精粹,博物館為導覽員安排了豐富而扎實的課程,聘請專家、教授前來授課,提升大眾對於佛教藝術、中國詩詞書畫、西方美術的認識,以及導覽儀態等專業能力。

  中台山博物館的文物,不僅見證歷史,更具有淨化心靈的妙用。導覽解說,即是將此妙藥普施一切的菩薩行履,助益大眾體會中華文化與佛教文化淳厚的傳統價值與慈悲平等的精神。

 
 
心得分享

普真精舍╱傳伶 看到展廳中鄂海親書的「愧無忠孝報朝廷」,深受震撼!相信參觀者在與古人對話的當下,也會啟動心靈的改革,善的種子將開始萌芽,有朝一日定會結成豐碩果實。

普化精舍╱傳力 有一次導覽結束後,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說:「不虛此生!」老先生是書法家,去西安碑林是他的心願,礙於年事已高,終未成行。聽老先生說完,心中對創辦人 覺大和尚欽佩不已,原來「石墨真寶」特展能滿大眾的心願!

普信精舍╱傳梧 在導覽解說中常見到參觀者因感動而渴望聆聽的神情,這股力量不斷鼓舞著我回山發心,想要回來與大眾結緣,將展品的精神傳達給來賓。

普因精舍╱傳圓 即使在相同時代、相同地域中,不同書家的書法風格,就會有極大的不同;就算是同一個人,在經歷不同境遇時,字體也會有巨大的變化,如顏真卿的多寶塔碑、顏勤禮碑、顏氏家廟碑及爭座位稿,就是不同生命階段的呈現;不同的參觀者,也會因人生經驗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解讀。然而,字裡行間的風骨和忠義之氣,卻是不可抹滅的。

普親精舍╱傳昶 在博物館發心近三年,不但擴展了視野,打開了心扉,也在不斷的學習中增長見聞、提升心靈層次。對於佛教文物教化人心的功能,自己有著深深的體悟。

普照精舍╱傳定 有一次為書法社的老師導覽,過程中適時地加入一些公案,並請來賓分享看法。一位老師說他教書法那麼久,很多公案卻是第一次聽說,感覺與書家更貼近,對其作品也更有體會,以後上書法課時可以和學生分享,他覺得很棒!

普民精舍╱傳敬 能參與義工團隊,擁有最好的環境、世界級的典藏品、優良的師資和豐富的課程,還有相互提攜、切磋砥礪的同參道友,感覺非常幸福。

普民精舍╱傳集 每當穿起義工背心走在博物館,守護員的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我守護著這些安靜的古文物,也守護著心中那份真切的感動。希望生生與三寶為伴,世世常行菩薩道。

普賢精舍╱傳皓 我在每一次的導覽規劃中訓練組織規劃能力;在各方提問中發掘知識的多元面向,並了解到「對事以真」的意義;在導覽過程中學會觀察訪客的反應,體會到「妙觀察智」是一點一滴練習得來的。當訪客聽得津津有味並給予讚歎鼓勵時,我也感受到「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喜悅。在這一年中,我所得到的遠遠超過了我的付出。

普濟精舍╱傳旭 導覽的過程就像是陪著朋友一起探訪古人,文物中蘊含著古聖先賢的智慧及佛法博大精深的義理,猶如活水源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普親精舍╱傳觀 博物館培訓課程豐富且充實,兩年下來,我體會到帶團的經驗很重要,向其他導覽員請教也獲益良多,最重要的還是平常要多下功夫。

普高精舍╱傳書 在沒有遊客時,唯有自己與文物穿越時空進行無言的交流,無情說法有情聽,這是曠世以來稀有難得的緣。帶領遊客參觀時,也與他們分享這份感動,作為文物與遊客間溝通的媒介,讓千古文物不寂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