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广传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出席“三潭印月”石雕捐赠仪式

文/编辑部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率领浙江访问团一行九十余人,于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四时莅临本寺,代表浙江省政府赠送本寺“三潭印月”石雕。导师 觉大和尚于中道厅举行欢迎茶会,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本寺护法总会总会长李祖原亦陪同出席。

导师于中道厅举行茶会欢迎赵书记(左二)一行。
导师带领贵宾参观中台山博物馆。
池心映月话同源

  导师于会中盛赞浙江为江南佛国,是文化艺术及佛教文物荟萃之地。本寺自二○○六年起与浙江展开文化、艺术、宗教等各项交流,并与杭州灵隐寺结盟为同源禅寺。浙江省赠送的“三潭印月”石雕所在地的莲花池中央,正跨立着灵隐寺赠送的“同源桥”,二者相互衬托,深具意义。此次赵书记来台,让多年来一分为二的名画〈富春山居图〉在台湾合璧展出,象征海峡两岸的和平契机。两岸休戚与共,唯有和合才能共存共荣,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三潭印月”石雕和〈富春山居图〉相互辉映,代表两岸合作的前景充满光明与希望。

  赵书记致词时推崇 导师不辞辛劳推动两岸交流的贡献。并说明“三潭印月”为浙江西湖十景之一,每逢中秋,湖中三座造型别致的石塔即点燃灯烛,灯光自塔身圆孔透出,宛如一轮轮明月倒映在水中,与天上皓月上下争辉。这次浙江省依原塔外型仿制三座石雕赠予中台禅寺,表达两岸人民和谐互信、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

石雕揭幕启和平

  茶会中, 导师致赠赵书记佛立像一尊及中台山博物馆文物专刊,赵书记也以木雕观音回赠。随后, 导师与赵书记来到中台山博物馆外的莲花池畔,举行“三潭印月石雕揭幕启用典礼”。 导师亲宣法语“三潭印月明佛性,真空妙有透禅心,浙江送来三潭景,两岸文化共传承”,接着与赵书记、南投县李县长及本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共同为石雕揭幕。晚间,赵书记参观中台各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馆,并出席本寺举办的千人欢迎晚宴。

  导师在晚宴中表示,“三潭印月”石雕将成为本寺的优美景观之一,令所有访客心生欢喜,充实精神生活,是一件大功德。赵书记表示,“三潭印月”石雕代表的是同源之月,同源月所体现的是同源之心,期盼两岸能有更多交流及互访活动。 翌日上午,赵书记一行至普台高中及国小参观后,圆满此次参访行程。

“三潭印月”石雕设置于中台山博物馆前的莲花池,与灵隐寺捐赠的同源桥相互衬托。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