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文/编辑部


  结夏安居,又称“安居”、“夏安居”,意指在夏季的三个月(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中,僧众结界安居,摒除万缘,一心用功,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得出界,称为“三月结夏,九旬安居”。

  由于佛陀时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长达三个月之久,僧众或在山间修习禅定,或在树下经行,衣钵常被雨水冲失;且在夏季期间,地上的虫蚁常出来爬行觅食,僧众们沿路托钵乞食时,不免踩伤虫蚁及草树的新芽。基于慈悲,佛陀遂制定夏季三月,僧众不出外托钵,于界内精进安居之制。结夏期间,一切日常所需由檀越供养,成就善信广植福田。

依制坐夏 摄心办道

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安居的缘起、意义、作法、利益、功德及目的。
  本寺谨遵佛制,依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结夏安居。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之日称为“解夏”。五月十七日上午八时(农历四月十五日),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展开,本寺暨所属分院精舍僧众齐集菩提讲堂,至心祈请诸佛菩萨及护法韦驮菩萨慈悲加被,九旬之中,外障潜消,安心办道。宣说安居界相后,即举行受筹仪式,住持和尚带领大众依序受筹,冀结夏期间执持净戒,无有缺犯。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本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逐步完成各项弘法利生的建设,不论是弘法或是修行,皆事理不二,如实履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结夏受筹是僧众的本分事,目的在帮助行者用功办道,勤策三业,达到修行最终目的──契悟菩提涅槃。本寺依教奉行,令大众每年皆藉此戒法之薰修,重虑缘真,持续不断地精进努力、提升,大众当珍惜此殊胜之助道因缘。

  结夏安居有事有理,事上如法如律于清净道场共修办道,理上则当安住本心本性,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这才是安居的真正目的。理上安居亦名法界安居,法界即心性,安住在当前能知能觉的这一念心,即法界安居。中台道场是一个修行弘法、自利利他的菩萨僧团,安居期间举办各项法会及活动,藉由种种方便施设,在利他中成就自利。有正知见即是真修,了达安居的缘起、意义、作法、利益、功德和目的,依此正知见来用功,即能事理无碍,真正达到安居的目的。

善开方便 俱增福慧

结夏期间,常住僧众于大禅堂礼拜《梁皇宝忏》,以清净三业,洗浣身心。
  据《毗尼作持要录》说明:“形心摄静曰安,要期住此曰居。静处思惟道业之正轨,理须假日追功,策进心行,随缘托处,志唯尚益,不许驰散,乱道妨业。”夏安居期间,本寺及海内外各精舍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常住为令大众法师精勤办道,特别安排共修课程──礼拜《梁皇宝忏》、《慈悲药师宝忏》,以洗浣身心、蠲除罪障;佛学课程开示“高僧行谊”,介绍祖师大德的行谊、风范,作为学习、效法之典范;并有戒律课程,以落实持戒之行门。

  夏安居是佛陀慈悲开设之助道因缘,大众法师在丛林道场随大众发心、薰修,藉共修力量,自我策励、提升自己。中台菩萨行者依循 导师提示“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之修行总纲,理上安住于正念,更举办学界精进禅七、夏安居药师法会暨供佛斋僧法会、各精舍联合结业颁证、朝山、拜钟等活动,方便接引大众听经闻法、广植福田,深植菩提道种。在自利利他的菩萨道上,福慧双修,以期成就圆满菩提涅槃之修行目标。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