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一百年度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古德云:「三寶常住,即是續佛慧命;慧命不斷,即是報佛深恩。」為感念導師 覺和尚創建道場、安僧度眾、慧命再造之恩,每年夏安居期間,本寺四眾弟子殷勤啟建報恩藥師法會,各分院住持法師亦於原駐地領眾共修三個月,伏祈三寶慈光加被,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災難消弭,一切有情同霑法益,共證菩提。

發廣大心 共修回向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四眾弟子虔誠獻供,並恭誦《藥師經》,揭開結夏九旬啟建報恩藥師法會序幕。
  五月七日下午二時,諸多社會賢達及各精舍護法善信近萬人,雲集於大禪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及五觀堂。住持見燈和尚及各殿堂主法法師在莊嚴梵音聲中入壇主法,帶領與會大眾至誠獻供,揭開藥師海會序幕。經云:「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若能燃燈造幡,修諸福德,眾苦解脫。清淨僧寶領眾虔誦《藥師經》後,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夏安居期間啟建報恩藥師法會的功德與意義。

  每年結夏安居僧眾精進道業期間,也透過誦經報恩的法門,引領護法居士每日共修同增福德,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古德云:「藥無貴賤,治病者良;法無高下,應機者妙。」修一切法門的目的實為回復清淨、契悟本心本性,成就菩提涅槃佛果、究竟圓滿如意的功德,此乃佛法的總綱,亦是上午慶祝佛誕浴佛法會、下午啟建知恩感恩報恩的藥師法會,其目的及成就功德一以貫之,皆是「不忘本」。

  儒家云:「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世間法不外乎待人處世,一切榮辱得失的根本,在於掌握安身立命之處、應對進退之道。住持和尚列舉當前國際社會諸多亂象,印證佛法真實不虛的價值──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心,不從根本之道下手,自以為是的公義,乃至逆境中怨天尤人、反商仇富、嫌貧愛富的心態,都達不到追求幸福快樂的目的。

  所謂「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發動戰爭以暴制暴的結果,只會增長仇恨,人禍付出的代價往往比天災更為慘痛。因此,佛法提示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藉由藥師法會共修祈願消災解厄,即是效法藥師琉璃光如來因地所發之十二大願,誓解一切眾生危難,令離怖畏,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是故聽聞持誦名號,乃至恭敬供養,得福無量。


落實解行 報四重恩

  佛法說「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法既為仗因託緣所生,則須從認識根本及其運轉的規則來加以掌握。佛法的根本就是人人本具佛性及如來智慧德相,因此,人人皆當成佛。從真正平等的佛性出發,故能尊重、珍愛一切生命;其次,了解心性具有體、相、用三大,只因妄想、執著而有差別,無關乎信仰、種族,故能異中求同,建立正知正見,才能遠離嫉恚憎愛,不為自求安樂、自私自利。進一步,欲達到離苦得樂、扶貧濟弱,須從自利利他的觀念、知見、作法下手,此即修菩薩行,故知啟建報恩藥師法會具有重要意義──

 
 
海內外精舍學員齊聚各殿堂,以精進共修報答 導師慧命再造之恩,共同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一、報三寶恩:三寶告訴我們佛性平等、因緣果報的真理。二、報父母師長恩及 導師法身再造之恩:大善知識以種種方便開示善導,使我們契悟本具清淨心,生命豁然開朗、無限光明。三、報國家社會恩:修行弘法及心靈世界的提升,有賴國家安定、人民安居樂業、生活不虞匱乏,才有發展的良善因緣。四、報眾生恩: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每一個生命休戚與共。欲求消災免難、天下太平,須從知恩感恩報恩、平等尊重生命下手,珍惜因緣及推動外在的善緣──時時反求諸己,從因上努力,斷惡修善,則能改變命運。

  本寺多年來致力於淨化心靈的工作,教導大眾正本清源之道,勿忘失根本,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即是最大的報恩,具體作為即是落實中台四箴行。住持和尚表示,欲得如來、大善知識最大加持,即是來自「依教奉行」四字;行解一如,才能得大饒益、真正有所提升。由此頓超,得到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悲智雙運、乘願再來的精髓,最終信滿成佛,成就常樂我淨的功德利益。

  《大般涅槃經》云:「二種莊嚴,一者智慧,二者福德。若有菩薩具足如是二莊嚴者,則知佛性。」夏安居期間,本山及海內外精舍分院同步舉行藥師共修法會,凝聚願心,精進用功,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直至八月十四日功德圓滿。四眾弟子勤修福慧,共修聞法,使菩薩行更上層樓,慈雲普蔭、法乳同沾,為作義利,饒益安樂一切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