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一百年度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文/编辑部


  古德云:“三宝常住,即是续佛慧命;慧命不断,即是报佛深恩。”为感念导师 觉和尚创建道场、安僧度众、慧命再造之恩,每年夏安居期间,本寺四众弟子殷勤启建报恩药师法会,各分院住持法师亦于原驻地领众共修三个月,伏祈三宝慈光加被,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灾难消弭,一切有情同沾法益,共证菩提。

发广大心 共修回向

 
 
 
住持见灯和尚带领四众弟子虔诚献供,并恭诵《药师经》,揭开结夏九旬启建报恩药师法会序幕。
  五月七日下午二时,诸多社会贤达及各精舍护法善信近万人,云集于大禅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及五观堂。住持见灯和尚及各殿堂主法法师在庄严梵音声中入坛主法,带领与会大众至诚献供,揭开药师海会序幕。经云:“人身难得,于三宝中,信敬尊重,亦难可得,得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复难于是。”若能燃灯造幡,修诸福德,众苦解脱。清净僧宝领众虔诵《药师经》后,住持和尚为大众开示夏安居期间启建报恩药师法会的功德与意义。

  每年结夏安居僧众精进道业期间,也透过诵经报恩的法门,引领护法居士每日共修同增福德,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古德云:“药无贵贱,治病者良;法无高下,应机者妙。”修一切法门的目的实为回复清净、契悟本心本性,成就菩提涅槃佛果、究竟圆满如意的功德,此乃佛法的总纲,亦是上午庆祝佛诞浴佛法会、下午启建知恩感恩报恩的药师法会,其目的及成就功德一以贯之,皆是“不忘本”。

  儒家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世间法不外乎待人处世,一切荣辱得失的根本,在于掌握安身立命之处、应对进退之道。住持和尚列举当前国际社会诸多乱象,印证佛法真实不虚的价值──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心,不从根本之道下手,自以为是的公义,乃至逆境中怨天尤人、反商仇富、嫌贫爱富的心态,都达不到追求幸福快乐的目的。

  所谓“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发动战争以暴制暴的结果,只会增长仇恨,人祸付出的代价往往比天灾更为惨痛。因此,佛法提示我们“冤家宜解不宜结”,藉由药师法会共修祈愿消灾解厄,即是效法药师琉璃光如来因地所发之十二大愿,誓解一切众生危难,令离怖畏,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是故听闻持诵名号,乃至恭敬供养,得福无量。


落实解行 报四重恩

  佛法说“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一切法既为仗因托缘所生,则须从认识根本及其运转的规则来加以掌握。佛法的根本就是人人本具佛性及如来智慧德相,因此,人人皆当成佛。从真正平等的佛性出发,故能尊重、珍爱一切生命;其次,了解心性具有体、相、用三大,只因妄想、执着而有差别,无关乎信仰、种族,故能异中求同,建立正知正见,才能远离嫉恚憎爱,不为自求安乐、自私自利。进一步,欲达到离苦得乐、扶贫济弱,须从自利利他的观念、知见、作法下手,此即修菩萨行,故知启建报恩药师法会具有重要意义──

 
 
海内外精舍学员齐聚各殿堂,以精进共修报答 导师慧命再造之恩,共同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一、报三宝恩:三宝告诉我们佛性平等、因缘果报的真理。二、报父母师长恩及 导师法身再造之恩:大善知识以种种方便开示善导,使我们契悟本具清净心,生命豁然开朗、无限光明。三、报国家社会恩:修行弘法及心灵世界的提升,有赖国家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不虞匮乏,才有发展的良善因缘。四、报众生恩:所谓“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每一个生命休戚与共。欲求消灾免难、天下太平,须从知恩感恩报恩、平等尊重生命下手,珍惜因缘及推动外在的善缘──时时反求诸己,从因上努力,断恶修善,则能改变命运。

  本寺多年来致力于净化心灵的工作,教导大众正本清源之道,勿忘失根本,时时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即是最大的报恩,具体作为即是落实中台四箴行。住持和尚表示,欲得如来、大善知识最大加持,即是来自“依教奉行”四字;行解一如,才能得大饶益、真正有所提升。由此顿超,得到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悲智双运、乘愿再来的精髓,最终信满成佛,成就常乐我净的功德利益。

  《大般涅槃经》云:“二种庄严,一者智慧,二者福德。若有菩萨具足如是二庄严者,则知佛性。”夏安居期间,本山及海内外精舍分院同步举行药师共修法会,凝聚愿心,精进用功,每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直至八月十四日功德圆满。四众弟子勤修福慧,共修闻法,使菩萨行更上层楼,慈云普荫、法乳同沾,为作义利,饶益安乐一切有情。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