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八年佛诞浴佛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生世间,示现八相成道,并揭橥一切行者微妙殊胜法门,善导大众于茫昧苦海中,识自本心,见自真性。经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民国百年时值三○三八年佛诞,为报佛恩德、庆佛圣诞,本寺特于五月七日上午举行浴佛大典。

内外俱净 真佛住世

导师慈悲带领与会大众浴佛。
大众虔敬浴佛,共庆佛诞。
法会当天,近二千人皈依 导师座下,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清晨五时许,和合、清净的梵唱声,回荡于大雄宝殿中。僧众们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一一以香汤沐佛,场面肃穆庄严。

  上午十时,导师 觉大和尚亲临主持浴佛大典。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及五观堂中,聚集着上万名信众共庆佛诞,法筵殊胜。法会中,首先恭请 导师于佛前拈香祝祷,并慈悲带领大众浴佛。与会者齐心唱诵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并于四十余座妙花庄严的浴佛亭前同步浴佛,庆赞佛陀降生。浴佛结束, 导师为大众开示法要,以法水澄净身心。

  “三○三八庆佛诞,中台海会共腾欢,弘扬佛法无上道,同证菩提透三关。” 导师首先为今年佛诞亲宣法语,并说明佛诞的历史依据与起源。本寺一本佛教的真实性,延续中国传统记载,以《佛祖统纪.卷二》所记载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岁(公元前一○二八年)农历四月初八为佛陀的诞生日,今年为佛诞第三○三八年。从过去到现在,每一时代皆盛大举行浴佛大典。佛陀是佛教的教主,佛弟子为了表达知恩、感恩与报恩,当以“佛心为己心、佛言为己言、佛行为己行”,向佛学习,才是真正的庆祝佛诞。

  导师进一步开示浴佛法会具足六种成就。六种成就有事有理,举凡法会运作,当以六成就为准则,六事具备,必能清净庄严,圆满成就。 第一,信成就。经云:“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具足清净、智慧的信心,深信佛诞日源自历史的见证,信心达到百分之百,信满成佛,即“信成就”。第二,闻成就。大众得知浴佛法会功德清净、福报殊胜,进而宣传周知,即“闻成就”。第三,时成就。今年适逢建国百年、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于五月七日上午十时举行浴佛法会,即“时成就”。第四,主成就。由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领众浴佛,效法如来外离尘垢,内除心染,身心清净,即“主成就”。第五,处成就。于中台禅寺大雄宝殿等各殿堂筹备与布置,如法如律,清净庄严,即“处成就”。第六,众成就。四众弟子和合一心,云集道场,普植福德善根,发菩提心,护法护教,同入佛智,即“众成就”。具足六成就,法会就能产生最殊胜的功德。大众以敬信心参与浴佛盛会,这是宗教的活动,有宗教的生态、信仰、情操及理念,每一位当生起清净心与广大心,进而发菩提心。

  佛法有事、有理。所谓“外净其境,内净其心”,事上,庆祝佛诞,举行浴佛的典礼;理上,以清净心、无住心、无染着心、慈悲喜舍心、平等心、不动心、谦卑心、尊重心、容忍心、惭愧心,反省检讨,把心中的烦恼化除,使心清净光明,达到一尘不染。这是藉外在的事相,表显心中的理,最后达到事理圆融、事理不二。“佛者,觉也”,觉悟了,就是自心佛诞生;时时刻刻回光返照、检讨反省,精进用功,定慧等持,最后清净心圆满了,就是真佛住世。

  今日大众参加浴佛法会,听经闻法,不但六根皆得清净功德,也得到彼此砥砺、互相成就与启发的功德,进一步为庆祝佛诞共同发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清净心就在烦恼心当中,心垢去除,身口意三业即得清净。

  导师并勉励大众发广大道心与长远心,福慧双修,所谓“精进心易发,长远心难持”,年年庆佛诞,但心境、功德与智慧须年年净化和提升,并于日用中淡化物质生活、丰富精神生活、提升道德生活、落实心灵生活,才是今日庆祝佛诞真实的意义和目的。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皈向三宝 真实解脱

住持和尚带领僧众浴佛。
 
 
四众弟子欢喜浴佛,赞佛恩德。
  《大乘义章》云:“所谓归佛、归法、归僧。依佛为师,故曰归佛;凭法为药,故称归法;依僧为友,故名归僧。问曰:何故偏归此三?以此三种毕竟归处,能令众生出离生死,称涅槃故。”中午十二时三十分,近二千人齐聚四天王殿求受三皈依,于 导师座下共发菩提心,正式成为三宝弟子。值此佛诞良辰,皈依三宝,犹如新生慧命法身,殊胜难得。

  导师提示大众:皈依具有无量的功德和福报。“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炎炎火宅内,三宝为雨泽;冥冥大夜中,三宝为灯塔”,皈依是学佛的基础,亦是人生新的开始,使人生充满希望和光明。虽然过去造了种种过失,从现在开始修一切善,无善不修;断一切恶,无恶不断;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古德云:“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从今种种譬如今日生。”检讨反省,改往修来,皈向依靠佛法僧三宝,以佛为师、以法为师、以僧为师,就能令心清净,远离苦海。

  皈依后成为三宝弟子,能获三十六位善神护佑。进一步到精舍听经闻法,按部就班参加禅修,完成自己的道业。将来有机会,持守五戒,成为五戒弟子;进一步再受菩萨戒,成为菩萨戒弟子;继续精进用功、听经闻法,最后开悟了,就成为法王子,继承如来家业。人人都能成菩萨、人人都能成佛;所以,皈依是一件大福报、大功德。

  《维摩诘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清水能洗涤色身、去除身垢;法水净化人心、去心垢染;心清净故,国土、世界皆清净。浴佛浴自心,愿以法水普济群生,离热恼、涤心尘,共沐性海,回复清净本然,共证圆满菩提!

【浴佛功德】

根据《浴佛功德经》记载,以清净心灌沐佛像,有十五种殊胜功德:

一、常有惭愧;
二、发净信心;
三、其心质直;
四、亲近善友;
五、入无漏慧;
六、常见诸佛;
七、恒持正法;
八、能如说行;
九、随意当生净佛国土;
十、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能于末世护持正法;
十四、十方诸佛之所加护;
十五、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并能令众生“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亲友眷属,悉皆安隐;长辞八难,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