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禪七中,靜坐、過堂、跑香、茶會,皆是助道因緣,令大眾體悟真實的安身立命處。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座 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禪七是一個心靈的實驗室。與自己專長的化學實驗對照下,發現二者皆是遵循一定的規律,就能得到預期的結果。禪七當中,一路跟隨著指導,真實地面對自己。在不斷進步的過程中,體會到有機會接觸中台的禪法,是一生最大的福報。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顧問╱傳法 追求和諧、平衡、圓滿,一定要具足中道實相。不僅在打坐的時候,出了禪堂,心中自有一把尺,就是本具的覺性,得以隨時提醒自己,如法修行、依教奉行。這樣的供養,就是最好的報恩方式。希望大家把禪七的幸福分享出去,不僅自己幸福,也能利益大眾,使中台的佛光普照世界。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中宗社理事長、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承 從學生時代開始學佛,一直未遇大善知識,直到遇到 導師,心中二十幾年的疑惑:「人人本具的佛性在哪裡?」才慢慢解開。看到年輕學子前來打七,把握學佛因緣,感到十分歡喜。希望各大專院校都能成立佛學社,淨化每個校園。

台大醫學院牙醫系助理教授、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榮 在醫院,天天接觸的就是生與死。雖然知道每個人有各自的因緣果報,但是要看得開、想得開,還是要有功夫。走過十五年,非常感恩病人的示現,讓我有學佛的動力,繼續來打禪七。跟著大善知識修行,只要有信心,大家都能信滿成佛。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系副教授、禪悅社指導老師╱傳印 向來追求完美的我,給自己帶來很多壓力,這次禪七,體會到佛法所說的「無住生心」,回到本自具足的清淨心,能讓自己在世間法中有更多柔軟度。禪七中,不僅共修的力量帶動著自己精進,善知識的開示事理圓融,也更能堅固信心。期盼佛法廣傳,讓全世界更和諧,每個人都發現本自具足的真善美境界。

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Roland Kirschner 在歐洲,沒有像這樣的地方,有寬廣的禪堂、大眾專心地共修、日常所需一切現成。行程有動、有靜,還有法師的開示,靜坐時真的可以體會到沒有妄想和煩惱。

普觀精舍護法會督導╱傳照 這次禪七讓自己真正認識了心地法門、究竟法門,也了解到修行是自己的事情,沒有人可以代替。今後必會努力加功用行,時時向精舍法師請益,報答中台禪寺所給予的一切。

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照 當妄想如萬馬奔騰而來,卻百思不解從何而起時,一切都在禪七中獲得圓滿的解答。最後,身心非常寧靜,收穫很大。如住持和尚所提示的,我們的方向非常清楚,目標非常明確,剩下的就是「兄弟上山,各自努力」。

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傳思 過堂用齋時體會到「非關外境,淨穢由心」,過去,自己往往習於想改變外境、控制外在的人事物,可是唯一能作主的只有我們的這念心。禪七中若能觀照種種細行,心念就容易收攝。雖然沒坐到好香,但成佛的信心是一百分,盡未來際都要繼續來打七!

文藻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薰 這個世代不需要五光十色的風景,需要的只是活在當下的單純;我們不需要太多的美食,需要的只是這念清淨心。希望能把善法的力量分享給更多人!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督導、普圓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傳瑋 禪七中每一場開示都像醍醐灌頂,讓我豁然開朗。 導師開示「為善最香」,住持和尚開示「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保持善念及身體力行,有時一句話就可以影響人的一生,尤其讓大眾來學佛,影響更深遠。許多同學就此告別了宅男的世界,開始在生活中廣結善緣,讓佛法帶給更多人光明。

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傳瑠 七天前,煩惱無明就像波濤洶湧的海浪;在禪堂中細細沉澱,七天下來風平浪靜,體會到能皈依中台這艘大法船,何其有幸!貪愛、無明減少了,就能像小鳥一樣在天空自在飛翔,還會有正確的方向感,回到心靈的故鄉、自己本具的覺性。

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傳足 禪七時,心裡十分清澈,原來當心清淨了,就能體會事物原本的面貌。落葉來來去去,樹木從來不執著,只是靜靜地往下扎根,自然就有芬芳;境界也是來來去去,我要做的只是往內心扎根,自然也會有菩提花開的芬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