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本寺為感念佛恩,並慶祝佛陀成道,特於一百年一月八日舉行臘八圍爐法會,共有近五千名信眾及普台師生齊聚中台,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緬懷佛陀出家成道的悲心願行。

歡喜圍爐讚佛恩

導師為大眾開示臘八的意義,並提示修行用功的方向。
護法善信齊聚一堂,臘八圍爐慶讚佛恩。
 
四眾弟子以精彩的演出供養與會大眾。
  晚間六時,圍爐法會在大眾熱烈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的掌聲中歡喜展開,福慧廳、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會場,洋溢著一片歡欣喜悅的氣氛。會中, 導師除了開示佛陀的成道因緣外,並表示,本寺從過去即提倡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將佛教內涵有次序、有條理地整合,並配合現代社會的生活與工作型態弘法,可謂現代化的大叢林。近年來,中台山之僧眾、社會、學校教育體系已趨完備,且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中台山博物館的落成,不僅保存了佛教的歷史文化與藝術,也典藏中華文物,豐富大眾的精神生活,這些都是每一位護法居士出錢出力、護法護教的福報與成果。

  今年新春法語為「慧燈長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明燈,要讓這盞智慧明燈長明長照,就要時時覺察、覺照,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好話不說、身無善事不行;點亮這盞明燈,就能照亮社會、照亮大眾,世界就能放大光明。禪宗祖師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佛陀成道即是悟到自性光明,悟到這念無始無終的菩提妙明真心。 導師期勉大眾,臘八除了慶祝佛陀成道,還要藉此檢討反省,並且發大願、報佛恩,也就是心存恭敬,以法供養如來。能夠做到斷一切惡,無惡不斷;修一切善,無善不修;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最後能所俱空,銷歸自性,這就是真正供養自性如來,這才是慶祝臘八的真正意義。

成果分享普供養

  導師慈悲開示後,晚會熱鬧展開,四眾弟子帶來精心準備的節目供養大眾,場面熱鬧溫馨。首先是由普台高中絲竹樂團揭開序幕,師生們結合二胡、梆笛、柳琴、揚琴、琵琶、胡琴、中阮、笙、古箏等多項中國傳統樂器,帶來旋律優美、輕快的樂曲「絲路駝鈴」及臺灣民謠「望春風」,嫻熟流暢的演出,具體展現普台音樂教育的成果。甫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投縣初賽優等第一名的普台國小合唱團,則演唱客家民謠「月光光」及以色列民謠「Hine Ma Tov」供養大眾,以和合與默契展現動聽的歌聲。接著,國小同學帶來此次參加中華電信所舉辦「MOD快樂說英語讀者劇場」的廣播劇,同學們穩健的台風、大方的談吐,博得全場的喝采。最後,中台男女眾佛教學院學僧們則帶來精彩的武術表演,扎實流暢、剛柔並濟的動作,將武禪一如的精神融於其中。

  圍爐晚會於晚間七時三十分功德圓滿,四眾弟子不僅分享佛陀成道的喜悅,也藉此在新的一年許下新的展望,將秉持佛陀的教誨,緊隨 導師弘法利生的腳步,時時刻刻於因上努力,發長遠心、行菩薩道,自利利他,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