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文/编辑部


  农历十二月初八为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本寺为感念佛恩,并庆祝佛陀成道,特于一百年一月八日举行腊八围炉法会,共有近五千名信众及普台师生齐聚中台,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缅怀佛陀出家成道的悲心愿行。

欢喜围炉赞佛恩

导师为大众开示腊八的意义,并提示修行用功的方向。
护法善信齐聚一堂,腊八围炉庆赞佛恩。
 
四众弟子以精彩的演出供养与会大众。
  晚间六时,围炉法会在大众热烈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的掌声中欢喜展开,福慧厅、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会场,洋溢着一片欢欣喜悦的气氛。会中, 导师除了开示佛陀的成道因缘外,并表示,本寺从过去即提倡佛法五化运动──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及生活化,将佛教内涵有次序、有条理地整合,并配合现代社会的生活与工作型态弘法,可谓现代化的大丛林。近年来,中台山之僧众、社会、学校教育体系已趋完备,且获得社会大众的肯定;中台山博物馆的落成,不仅保存了佛教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也典藏中华文物,丰富大众的精神生活,这些都是每一位护法居士出钱出力、护法护教的福报与成果。

  今年新春法语为“慧灯长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明灯,要让这盏智慧明灯长明长照,就要时时觉察、觉照,心无善念不起、口无好话不说、身无善事不行;点亮这盏明灯,就能照亮社会、照亮大众,世界就能放大光明。禅宗祖师云:“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亦无忧。”佛陀成道即是悟到自性光明,悟到这念无始无终的菩提妙明真心。 导师期勉大众,腊八除了庆祝佛陀成道,还要藉此检讨反省,并且发大愿、报佛恩,也就是心存恭敬,以法供养如来。能够做到断一切恶,无恶不断;修一切善,无善不修;度一切众生,无众生不度,最后能所俱空,销归自性,这就是真正供养自性如来,这才是庆祝腊八的真正意义。

成果分享普供养

  导师慈悲开示后,晚会热闹展开,四众弟子带来精心准备的节目供养大众,场面热闹温馨。首先是由普台高中丝竹乐团揭开序幕,师生们结合二胡、梆笛、柳琴、扬琴、琵琶、胡琴、中阮、笙、古筝等多项中国传统乐器,带来旋律优美、轻快的乐曲“丝路驼铃”及台湾民谣“望春风”,娴熟流畅的演出,具体展现普台音乐教育的成果。甫获得全国学生音乐比赛南投县初赛优等第一名的普台国小合唱团,则演唱客家民谣“月光光”及以色列民谣“Hine Ma Tov”供养大众,以和合与默契展现动听的歌声。接着,国小同学带来此次参加中华电信所举办“MOD快乐说英语读者剧场”的广播剧,同学们稳健的台风、大方的谈吐,博得全场的喝采。最后,中台男女众佛教学院学僧们则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扎实流畅、刚柔并济的动作,将武禅一如的精神融于其中。

  围炉晚会于晚间七时三十分功德圆满,四众弟子不仅分享佛陀成道的喜悦,也藉此在新的一年许下新的展望,将秉持佛陀的教诲,紧随 导师弘法利生的脚步,时时刻刻于因上努力,发长远心、行菩萨道,自利利他,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