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傳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法會

文/編輯部


  新年伊始,正是展望未來、擘畫人生藍圖之時。本寺於元旦期間傳授三皈五戒暨八關齋戒,在家居士於清淨僧團中受持佛戒,芬芳戒香普薰十方,諸善功德匯聚,開闢出嶄新一年的一方淨土。

八戒嚴持 三學勤策

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勉勵大眾透過聞思修三慧來斷除心中的煩惱。 
 
  一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本寺一百年度八關齋戒正授大典於普台國小體育館舉行。在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的引領下,戒子們端秉虔誠,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心,祈請十方三寶證盟受戒、護法龍天監壇護持。七百餘名義工在發心護戒之餘,亦踴躍受戒,令福德資糧益發增勝。四千餘名戒子海會雲集,懇切求戒之心光交相輝映,凝聚成精進光明的法界。

  正授儀式之後,一日一夜的戒期正式展開。為令戒子善識戒相、依教奉行,住持見燈和尚於戒期中講授戒法的意義、功德及開遮持犯的原則。住持和尚提示大眾,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是一切眾生追尋的終極目標,然而卻經常事與願違;其中的關鍵在於不明白本具智慧德相即是自己的真生命,因而產生妄想執著及不清淨的行為。所謂「律者,佛之身」,如來是覺悟的聖者,戒律即是如來的言行,也是對治煩惱的法門,能修正知見上的偏差及行為上的錯誤。透過受持戒法,建立正知正見,找到安身立命之道,清淨身口意三業,便能消災免難,達到究竟圓滿如意的境界。

  有些人覺得戒律是束縛,限制行為不得自在,或是認為不受戒就能避免破戒的果報。事實上,人人都須面對因果,因此唯有符合戒律的行為,才能趨吉避凶。過去一切祖師及宗派都注重持戒,禪宗也強調「參禪第一,持戒為先」,可見持戒的重要性。

  受持八關齋戒能享有人天福報,並種下出世解脫的正因,但不應得少為足。回到家庭及職場之後,也應當秉持戒法的精神來待人接物、應對進退,並且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依實際狀況作調整,最終安住於清淨心。能夠如此落實,八關齋戒就不僅是一日一夜的功德,而能時時刻刻獲益,最終成就解脫之果。住持和尚引述古今中外歷史為借鑑,提醒大眾斷除煩惱、清淨三業的重要性。深入淺出的講解,令大眾智慧增長,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持戒之信念倍增。

  戒期當中一律禁語,除了聽戒之外,戒子們也藉由懺摩滅除罪愆,以靜坐澄靜思慮,並在佛前大供、過堂、早課等行程中整肅威儀,勤修善法。大眾和合共修,外絕染緣,內除染心,專注持戒、修定、修慧。經云:「一日之勳,名蓋天下,八戒比於餘戒,亦復如是。」又云:「八關齋者,諸佛父母。」於一日之中發起大心、勇猛奮進,時限雖短,卻是功德巍然,不可思議!

事理頓漸 同歸心源

  二日上午十時,戒期已近尾聲,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慈悲為大眾圓滿開示。 得戒和尚強調,佛法是超越世間的真理,是無漏的智慧,不論是受三皈依、五戒或八關齋戒,都有無量的福報、無量的功德,自己的真生命也有了重重無盡的保障。戒是正順解脫之本,一切功德皆因戒而生。由戒定慧三學,透過聞思修三慧,斷除貪瞋癡三個根本煩惱,因此持戒是最殊勝的。聞慧,即是聆聽法師講解戒條內容;聽聞之後,思惟戒法的道理及功德,即是思慧;修慧,即是親身實行。上根之人思而無思,思即是修,立刻就能獲得利益;中、下根之人透過思惟及實行,也能從自性當中產生淨化的功德,發揮受戒最大的效果。

  我們這念心有體、有相、有用,但一般人只知道用而不知道體。只知道用就是生滅,屬於六道輪迴的眾生境界,因此要從戒條、戒相、戒行回歸戒體,戒體就是不生不滅的心。戒定慧當中有事有理,有頓有漸。神秀大師云:「諸惡莫作是戒,眾善奉行是慧,自淨其意是定」,這就是漸修法門,是從事上來說。六祖惠能大師云:「心地無非自性戒,心地無亂自性定,心地無癡自性慧,不增不減自金剛,身去身來本三昧。」這是從心上來說,屬於頓悟法門。兩種法門並不衝突,只有層次上的差別。受持八關齋戒是事,最後返本還源,沒有能持之心、所持之戒,由事相回歸自性,即是理。入理,就入了聖位。

  得戒和尚勉勵大眾時時反省檢討,使身口意三業清淨,進一步廣集福慧資糧,修行才能有所成就。隨後,進行三皈五戒傳授儀式,共有千餘人皈依三寶,八百餘人受持五戒,在佛法的滋潤下開啟嶄新的生命。這場如法如律、盛大莊嚴的法會,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功德圓滿。

  當今世界無常迭起,天災人禍、疾疫戰火,令人心栖惶不安。皈依三寶,遵奉佛戒,便是最安穩的依靠。《維摩詰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以戒法為前導,從因地上清淨三業,將心中的煩惱穢土轉為莊嚴淨土,即能遠離外在的災厄禍患,而得晝夜吉祥、恆常安樂!

四千餘名戒子以至誠懇切之心求受戒法,場面隆重莊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