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文/编辑部


  “一元复始万象新”,农历新年期间,本寺特举办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并于各殿堂及周边庭园安排供灯、供花、绕塔礼佛、叩钟祈愿等新春活动,让社会大众在亲近三宝的因缘中,同沐佛光,共沾法悦,为新年开启光明希望!

除旧布新迎新春

导师与四众弟子除夕围炉,共聚一堂。
除夕围炉后,大众叩钟发愿,祈令听闻者皆能启发智慧之光。
大年初三,行政院长来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在住持和尚带领下,四众弟子以早课共修、礼祖感恩,开启崭新的一年。
  二月二日晚间六时,本寺举行岁末除夕围炉法会,导师 觉大和尚与四众弟子共聚一堂。 导师于开示中提到,除夕就是要除旧布新,在年终之时,检讨过去的得与失。得,即成功的部份,要保持、发挥;失,是指失败之处,要检讨、反省及改进。再者,要“外净其境,内净其心”,不仅要将外面的环境打扫清洁,身为佛弟子,更当进一步清净内心,化除心当中的贪、瞋、痴等烦恼,保持心的光明。 导师勉励大众要发大愿,迎向新的希望。

  围炉结束后,大众来到华林园的吉祥钟亭和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在法师的引领下叩钟发愿。沉稳悠远的钟声远播法界,令听闻者身心安顿、启发自性的智慧之光,与中台建筑顶端摩尼宝珠上十二道光芒遥相辉映,光光相照。

  二月三日(农历正月初一)清晨五时,大雄宝殿梵音缭绕,在本寺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四众弟子以精进的早课共修、礼祖报恩,开启了新的一年。上午十时, 导师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首先以法语“一元复始万象新,中台迎春满乾坤,鸟语花香祖师意,月照千江无片云”祝愿,并开示勉励大众,大年初一是新的开始,要有新的希望;有新的希望,就有新的成果。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勤”,六波罗蜜中的精进度,就是不懈怠。这一生要依照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的原则来努力,此外,要发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以此菩萨愿行为心的方向。

  导师更提示大众修善的重要性,“不可以小善而不为,不可以小恶而为之”。善法是养成的,必先勉强行之,时间一久,便成习惯。六波罗蜜前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都是善法,还要有般若度,最后把善法也空掉。前五度是假观善,空掉是真空善,不执着空、有,是中道实相善,这就是修善的原则。

  无论世间法、出世间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因,就是这念因心。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无论出家、在家,首先要建立完整的人格,做到五常、五戒。因地心很重要,过去没有发成正觉的心,现在须调整,要发成正觉之心。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有佛性,诸佛是已成佛,我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这就是因地心,每个人都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大年初三,行政院吴院长伉俪在南投县李县长等人的陪同下,特别前来本寺参加新春祈福法会。十二时十分,首先恭迎 导师入坛主法,吴院长等一行也于佛前共同拈香,为全国人民祈福。随后, 导师与吴院长一行及八百余名回山拜年的护法居士共进午宴。吴院长致词表示,由于十方国人的同心协力,让台湾在不景气中逐渐复苏、恢复元气,特代表马总统对大众表达感恩之意,并以“春暖花开到中台,善男信女十方来,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满百花开”祝贺大众。午宴后,吴院长在四天王殿袒腹笑颜的弥勒菩萨前发送红包,祝福大众兔年行大运。

因地栽种果地圆

  初一至初五,海内外各精舍护法居士陆续回山,向 导师拜年。在新年之初,大众齐聚中台菩提、功德之家,聆听 导师开示,以新的布局,一步一脚印,步步迎向光明。

  新春期间,本寺殿堂及周边庭园人潮如海,处处充满热闹、法喜的气息,人人散发出安详、喜悦的光采。为令参访者领受佛光普照的光明与喜悦,初一、初二两天,本寺特别开放朝山天梯巡礼动线,从四天王殿、大雄宝殿,沿着天梯拾级到达地藏殿、万佛殿、观音殿,让普罗大众领略佛法的清净庄严。

  《摩诃僧祇律》云:“百千车真金,持用行布施,不如一善心,华香供养塔。”为了使来访游客亦能广植福田,各大殿堂和庭园中有供花、供灯、绕塔礼佛及叩钟祈福等活动,大众一念真诚恭敬的供养,即能长养无量的功德福田,乃至成就出世的殊胜因缘。

  导师今年以吉祥法语“慧灯长明”勉励大众,时时刻刻返照自心,以智慧心点亮自己这盏心灯,也照亮他人!新春期间,来山参访的游客们,无论是瞻礼佛像、花灯供养,或是赞叹三宝,都植下清净的菩提道种,并以此清净心、欢喜心迎向新的一年,为自己带来无穷尽的光明、希望,也促进家庭和合、社会繁荣、国家安乐,令处处皆成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