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古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平日在都市紅塵中廣弘佛法的住持法師們,深體導師 覺大和尚「傳佛心燈,續佛慧命」的悲心宏願,肩負起重責大任,難行能行,積極推動禪修教育,接引有緣,一步一腳印地踐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任持自性 住持道場

導師於禪修期間慈悲指導住持法師們專修用功的法門,期勉大眾住持於這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常照常寂。 
 
  本寺九十九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於十二月十三日至二十日舉行。住持法師們把握難得的專修因緣,風塵僕僕地從全球各地回到本山參加。十二月十二日,住持法師們陸續回山報到、安單,翌日上午八時,展開七天的精進禪修行程。 導師於禪修期間慈悲指導住持法師們專修用功的法門,期勉大眾把握這七天黃金時間提升自己。

  導師開示大眾:住持,一是道場裡的住持,住持事務、住持法務,住持於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第二,則是住持於自己這一念菩提心,這是內心的道場。外面的道場有生滅、有形相、有始終,而自性道場沒有生滅、沒有形相、沒有方所,只是這一念覺性常存。儒家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住持於這一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常照常寂,就是真正的住持。所以,住持禪七就是要直接進入戰場,短兵相接,與自己作戰,返照自心。心當中有了煩惱、過失,馬上覺察,知慚知愧,檢討反省,念念分明,處處作主,綿綿密密,不斷地在覺性上用功。菩提自性的道場,才是真道場,要在這裡用功,這是真功德。

  見惑、思惑、無明惑,是心當中的三個賊人、三個不定時炸彈,必須要認識清楚。首先,先把賊人找到,把它綑綁起來,這是持戒的功夫;第二步,把賊人關到石塔、囚籠當中,不准它動,一天、兩天……讓它定下來。定下來之後,賊人還在,就要用智慧把賊人變成好人,把煩惱化成菩提。打坐時,修戒、修定、修慧的目的就在這裡,這是一個方便法門。了解這個道理以後,就不會執一非他──執著一個法門,毀謗其他法門。明白這個道理,就了解法法平等,如古德所言:「藥無貴賤,治病則良;法無高下,應機則妙。」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法門,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靜中養成 動中磨鍊

  古德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修行不僅是說到,還要慢慢做到,才能對得起自己。悟道有深有淺,要不斷地細水長流、保養聖胎。如果不知道保養,心散掉了,煩惱又來了,會退失菩提心。無論是在順境、逆境,在動、在靜,始終不離開覺性,這念心保持覺察、覺照;覺察、覺照之後,又歸於菩提自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是如此不斷地用功,才不辜負這一生。 導師並以迦葉、阿難二位尊者所代表苦行實踐、博學多聞的精神勉勵大眾知行合一,福慧雙修,定慧等持,最後契入菩提寂滅心,見到自性的釋迦牟尼佛。

  住持法師歷經七日的用功,保任這念清淨覺性,照亮自己,也將這盞心燈帶回都市紅塵,在弘法行履中,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燈燈相傳,光光相照,照亮眾生蒙塵已久的心靈,照亮回歸清淨自性之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