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古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平日在都市红尘中广弘佛法的住持法师们,深体导师 觉大和尚“传佛心灯,续佛慧命”的悲心宏愿,肩负起重责大任,难行能行,积极推动禅修教育,接引有缘,一步一脚印地践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任持自性 住持道场

主七见灯和尚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助益行人种下解脱烦恼、成就佛道的正因。
导师于禅修期间慈悲指导住持法师们专修用功的法门,期勉大众住持于这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常照常寂。 
  本寺九十九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七于十二月十三日至二十日举行。住持法师们把握难得的专修因缘,风尘仆仆地从全球各地回到本山参加。十二月十二日,住持法师们陆续回山报到、安单,翌日上午八时,展开七天的精进禅修行程。 导师于禅修期间慈悲指导住持法师们专修用功的法门,期勉大众把握这七天黄金时间提升自己。

  导师开示大众:住持,一是道场里的住持,住持事务、住持法务,住持于自利利他的菩萨行;第二,则是住持于自己这一念菩提心,这是内心的道场。外面的道场有生灭、有形相、有始终,而自性道场没有生灭、没有形相、没有方所,只是这一念觉性常存。儒家云:“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住持于这一念菩提妙明真心,常寂常照,常照常寂,就是真正的住持。所以,住持禅七就是要直接进入战场,短兵相接,与自己作战,返照自心。心当中有了烦恼、过失,马上觉察,知惭知愧,检讨反省,念念分明,处处作主,绵绵密密,不断地在觉性上用功。菩提自性的道场,才是真道场,要在这里用功,这是真功德。

  见惑、思惑、无明惑,是心当中的三个贼人、三个不定时炸弹,必须要认识清楚。首先,先把贼人找到,把它捆绑起来,这是持戒的功夫;第二步,把贼人关到石塔、囚笼当中,不准它动,一天、两天……让它定下来。定下来之后,贼人还在,就要用智慧把贼人变成好人,把烦恼化成菩提。打坐时,修戒、修定、修慧的目的就在这里,这是一个方便法门。了解这个道理以后,就不会执一非他──执着一个法门,毁谤其他法门。明白这个道理,就了解法法平等,如古德所言:“药无贵贱,治病则良;法无高下,应机则妙。”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对治法门,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静中养成 动中磨炼

  古德云:“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修行不仅是说到,还要慢慢做到,才能对得起自己。悟道有深有浅,要不断地细水长流、保养圣胎。如果不知道保养,心散掉了,烦恼又来了,会退失菩提心。无论是在顺境、逆境,在动、在静,始终不离开觉性,这念心保持觉察、觉照;觉察、觉照之后,又归于菩提自性,坚住正念,随顺觉性,就是如此不断地用功,才不辜负这一生。 导师并以迦叶、阿难二位尊者所代表苦行实践、博学多闻的精神勉励大众知行合一,福慧双修,定慧等持,最后契入菩提寂灭心,见到自性的释迦牟尼佛。

  住持法师历经七日的用功,保任这念清净觉性,照亮自己,也将这盏心灯带回都市红尘,在弘法行履中,自利利他,利他自利,灯灯相传,光光相照,照亮众生蒙尘已久的心灵,照亮回归清净自性之路。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