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秋季僧众精进禅修

文/编辑部


  本寺依循导师 觉大和尚的指导,以福德、教理、禅定三事策励道业,于十月十一日至十八日、十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分别举办两梯次秋季僧众精进禅修,提供修习禅定的助缘。此次禅修每日十一支香,大众朝夕用功,念念不空过。

  导师于禅修期间慈悲开示:佛性就是本具的觉性,能听法的心一念不生,又能够作主,这就是佛性,彻底明白这个道理就是悟道。假使心当中夹杂着烦恼、无明,即使悟了道,仍会随业流转,因此,必须悟后起修,依一定的层次来修道。智者大师的“六即佛”和普润大师的“六即颂”将觉性分为六个层次,了解这些道理以后,就会对佛性生起信心,并且能发长远心,脚踏实地修行,而不会以凡滥圣。

  多年来,本寺建设道场、精舍、学校、博物馆,并举办各种交流活动,这些都是方便法门,是仗因托缘而生的福报,而心念清净、定慧等持才是道,才是真功德,因此要确实在心地上用功。打坐时检讨反省、对治烦恼,对治之后坚住正念。平日行住坐卧在六根门头触物起照,身口意只起善用,修善之后能所俱空,归于无念。依照这些道理来实践,就不会虚度一生。将妄想、无明慢慢净化,最后与无住心、菩提心相应,就能成正觉。 导师的法音振聋启瞆,指引学人妙契本心之路。

  经云:“百千法门同归方寸,河沙妙德总在心源。”本寺僧众跟随 导师行菩萨道、广修福慧,历经七日的返观内照后,道念益发坚定;愿精勤不懈、直探心源,并将对心性的真实体悟,发为无边妙用,藉善巧佛事弘法利生,接引一切有情同登自在解脱之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