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為了提倡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並為感恩父母及三寶的恩澤,本寺每年於夏安居圓滿之際啟建盂蘭盆法會。與會大眾以恭敬心、孝順心、慈悲心、平等心誦經、供佛齋僧、參與大蒙山施食,仗三寶慈力及夏安居三月精勤用功、身口意清淨的僧眾戒德,超拔累劫父母冤親,令現世父母增福延壽,一切有情同得清淨安樂。

修齋植福 知恩報恩

  八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來自各界的社會賢達暨海內外精舍學員八千餘人雲集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在攝受人心的「目連啟教讚」中,住持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一一於佛前拈香祈福,並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大眾一心虔誠,將此清淨功德回向累劫父母早脫苦輪、超生善道,並令現世父母增福延壽、發菩提心,一切有緣眾生同霑法益。

  會中,住持和尚藉目連救母的公案,開示盂蘭盆法會的緣起與意義。能於盂蘭盆法會為現世及累劫父母供佛齋僧,是最大的孝親與報恩作為。世間一切皆仗因託緣而生,修善法得善報,作惡則得苦果,善、惡業雖然無法相抵,但若於因地上斷惡修善,懺悔業障,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大眾以虔誠恭敬之心供養十方三寶及僧眾,廣修善法,回向現世及過去父母親眷、法界眾生,仗此光明與功德,令其離苦得樂,是自他受用的菩薩行,最後銷歸自性,願與眾生同證菩提,就是真正的功德。

  盂蘭盆供之後,護法善信把握殊勝因緣,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增慧植福,圓滿九旬護僧安居的功德。

普施法食 皈向正道
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度群靈,冥陽兩利。
二千四百餘位居士發心受持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大蒙山施食法會於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時舉行,恭請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師入壇主法。仰仗佛力、法力與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三惡道的有緣眾生同登道場,解冤釋結,領受三寶慈光加被。藉由經咒法事之功德加持,皈依三寶,並至心懺悔、發四弘誓願,廣行六度,使其得以聞法受食。法會中,主法和尚對群靈曉以六番精闢開示,直示唯心法門,令其植菩提因,解脫苦難,消除業障,早登覺岸。蒙山施食不僅是大慈悲心的具體展現,也讓與會大眾同受法益,進而發菩提心,精進行道,實是冥陽兩利的菩薩行。

  「皈依」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修行的依歸,成為真正的佛弟子。古德云:「道在紅塵鬧市修,全憑五戒作根由。」戒,能關閉罪惡之門,蠲除熱惱,心得清涼;進而成就無上菩提。而五戒是一切的根本,五戒圓滿,福德、人格都能圓滿。下午二時,發心受持三皈五戒的二千四百餘位居士雲集大禪堂及大莊嚴殿,以歡喜感恩之心,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入壇,親臨正授。正授儀式後,大眾正式成為佛弟子與新戒子,令盂蘭盆法會功德益加殊勝。

  「孝」是做人的根本,如能盡孝,就能有大福報。藉三寶的力量與大眾的願心,使父母及一切眾生蒙受法益,離苦得樂,更是一件大功德。下午三時,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就在法喜祥和的氛圍中,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