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文/编辑部


  为了提倡慎终追远的孝道精神,并为感恩父母及三宝的恩泽,本寺每年于夏安居圆满之际启建盂兰盆法会。与会大众以恭敬心、孝顺心、慈悲心、平等心诵经、供佛斋僧、参与大蒙山施食,仗三宝慈力及夏安居三月精勤用功、身口意清净的僧众戒德,超拔累劫父母冤亲,令现世父母增福延寿,一切有情同得清净安乐。

修斋植福 知恩报恩

大蒙山施食法会,普度群灵,冥阳两利。
二千四百余位居士发心受持三皈五戒,正式成为三宝弟子。
  八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来自各界的社会贤达暨海内外精舍学员八千余人云集中台,参与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在摄受人心的“目连启教赞”中,住持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一一于佛前拈香祈福,并领众恭诵《佛说盂兰盆经》。大众一心虔诚,将此清净功德回向累劫父母早脱苦轮、超生善道,并令现世父母增福延寿、发菩提心,一切有缘众生同沾法益。

  会中,住持和尚藉目连救母的公案,开示盂兰盆法会的缘起与意义。能于盂兰盆法会为现世及累劫父母供佛斋僧,是最大的孝亲与报恩作为。世间一切皆仗因托缘而生,修善法得善报,作恶则得苦果,善、恶业虽然无法相抵,但若于因地上断恶修善,忏悔业障,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大众以虔诚恭敬之心供养十方三宝及僧众,广修善法,回向现世及过去父母亲眷、法界众生,仗此光明与功德,令其离苦得乐,是自他受用的菩萨行,最后销归自性,愿与众生同证菩提,就是真正的功德。

  盂兰盆供之后,护法善信把握殊胜因缘,依序进入五观堂拜斋,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增慧植福,圆满九旬护僧安居的功德。

普施法食 皈向正道

  大蒙山施食法会于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时举行,恭请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师入坛主法。仰仗佛力、法力与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三恶道的有缘众生同登道场,解冤释结,领受三宝慈光加被。藉由经咒法事之功德加持,皈依三宝,并至心忏悔、发四弘誓愿,广行六度,使其得以闻法受食。法会中,主法和尚对群灵晓以六番精辟开示,直示唯心法门,令其植菩提因,解脱苦难,消除业障,早登觉岸。蒙山施食不仅是大慈悲心的具体展现,也让与会大众同受法益,进而发菩提心,精进行道,实是冥阳两利的菩萨行。

  “皈依”是以佛法僧三宝为修行的依归,成为真正的佛弟子。古德云:“道在红尘闹市修,全凭五戒作根由。”戒,能关闭罪恶之门,蠲除热恼,心得清凉;进而成就无上菩提。而五戒是一切的根本,五戒圆满,福德、人格都能圆满。下午二时,发心受持三皈五戒的二千四百余位居士云集大禅堂及大庄严殿,以欢喜感恩之心,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入坛,亲临正授。正授仪式后,大众正式成为佛弟子与新戒子,令盂兰盆法会功德益加殊胜。

  “孝”是做人的根本,如能尽孝,就能有大福报。藉三宝的力量与大众的愿心,使父母及一切众生蒙受法益,离苦得乐,更是一件大功德。下午三时,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就在法喜祥和的氛围中,功德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