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佛言:「菩薩所有殑伽沙數無量行願,皆應涉入一大願中,所謂護持正法。護持正法者是大境界。」護法即是履踐菩薩的願行。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積極實踐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展現佛法的豐富層面,這一切的成就除靠出家僧眾弘揚教法外,亦須有在家弟子的護持,方能圓滿落實。

護法護教 菩薩行誼

導師親自頒發證書予護法總會李總會長。
海內外護法會成員齊聚一堂聆聽 導師開示。
全體護法會成員在三寶的見證下,於佛前宣誓,表達至誠不渝的護法願心。
  本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於八月二十一日舉行,當日有來自海內外各精舍之護法會會長、幹部及護法居士八千餘人齊聚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護法盛會,除了表顯護法的願心外,亦肩負起佛法薪傳的使命。

  下午二時,典禮正式展開,在大專青年禪學會學子所組成的摩訶隊歡呼聲中,大眾以歡欣喜悅之心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頒證大典。首先, 導師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顧問群及各精舍會長授證,肯定大眾護法護教的堅定願行。頒證儀式後,在 導師的見證下,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帶領全體護法會成員於佛前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慈訓、遵 導師之教誨,廣積福慧資糧,護法護教,親近三寶,護持中台禪寺。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表達至誠不渝的護法願心。

  接著,護法總會總會長、名建築師李會長於致詞時表示,中台禪寺是全世界最大的禪寺,不僅有最好的法師,更重要的是有最偉大的 導師給予我們修行指引。所以護法會最大的責任,就是將中台心法傳至世界各角落,讓每個人都能找回本來面目,並將世界導向正面,這也是 導師最大的願望。護法總會顧問、現任中華郵政董事長游顧問亦感恩 導師的慈悲,讓大眾能親近三寶,體會珍貴的這一念心,並有機會種植福田,增長福德資糧。這一生必追隨 導師的腳步,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護法總會顧問、現任證券櫃台買賣中心董事長陳顧問表示,在 導師的帶領下,能夠護持佛法,是最大的福報,也是最好的功德法門。藉由中道實相之理保持心的清淨、自在,得到很大的利益,雖然只是心中的一小步,卻是生命流轉的一大步。護法總會顧問李律師則提到,法律與佛法雖然都是法,卻相去甚遠,因為法律只規範權利義務關係,但佛法卻能了脫生死,讓我們離苦得樂。自從追隨 導師習學佛法後,感到此生沒有白過,會堅定信念,積極地落實修行。期盼 導師長久住世,大轉法輪。

覺悟有情 淨化人間

  導師於會中慈悲開示:中台禪寺從過去到現在,本著佛法學術、教育、藝術、科學及生活五化運動來弘揚教法,普度大眾,因為方向正確及大眾的發心護持,才有今日的成就與規模。不僅僧眾、社會、學校教育體系已趨完備,中台山博物館亦於去年十月隆重開館。《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以出世法的精神成就世間的功德,修一切善而不執一切善,就是出世法,因此,世、出世間是一體兩面,都是這一念心。

  追求物質生活只能讓身心得到暫時的滿足,欲望是無窮盡的,終究還是會煩惱、空虛。心懷貪、瞋、癡,造殺、盜、淫等惡業,因此招感天災人禍,想要化除災難、淨化社會,就必須去除三毒,世界才能成為人間淨土。

  精舍的建立在弘揚佛法,使有緣大眾皆能了解佛法真理,護法會的每一位成員都要承擔起如來家業,護法護教。佛云:「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凡有心者,皆當作佛」,「佛」就是覺悟。覺悟才是人生真正的開始。覺悟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所以除了肩負起道德、淨化、安定社會的責任,還要承擔紹隆佛法的責任,使每個人都能轉凡成聖。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因果通三世,生命是無窮盡的,只要每個人再接再厲,最後一定會達成目標。因此,護法會成員及每一位佛弟子都要發此大願,利他自利,不僅能藉此來磨鍊、啟發自己,亦能擴大心量,學會容忍與尊重。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與現在的親眷,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我們本著慈悲喜捨的精神來做人做事、修行佛法,人生就有無窮盡的意義與價值,就能成就人間淨土。

  頒證大典結束後, 導師與護法總會幹部、各精舍會長於四天王殿廣場合影,為此殊勝因緣留下歡喜見證。《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不論是出家弘法或在家護法,中台四眾弟子肩負起推動佛法、護持道場的強烈使命,以菩提涅槃為本,以福慧雙修為方法,為淨化社會、世界而努力,這不僅是菩薩行的具體展現,亦是對佛菩薩最好的供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