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编辑部


  佛言:“菩萨所有殑伽沙数无量行愿,皆应涉入一大愿中,所谓护持正法。护持正法者是大境界。”护法即是履践菩萨的愿行。本寺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积极实践佛法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及生活化,展现佛法的丰富层面,这一切的成就除靠出家僧众弘扬教法外,亦须有在家弟子的护持,方能圆满落实。

护法护教 菩萨行谊

导师亲自颁发证书予护法总会李总会长。
海内外护法会成员齐聚一堂聆听 导师开示。
全体护法会成员在三宝的见证下,于佛前宣誓,表达至诚不渝的护法愿心。
  本年度护法总会暨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于八月二十一日举行,当日有来自海内外各精舍之护法会会长、干部及护法居士八千余人齐聚中台,参与一年一度的护法盛会,除了表显护法的愿心外,亦肩负起佛法薪传的使命。

  下午二时,典礼正式展开,在大专青年禅学会学子所组成的摩诃队欢呼声中,大众以欢欣喜悦之心恭请导师 觉大和尚主持颁证大典。首先, 导师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顾问群及各精舍会长授证,肯定大众护法护教的坚定愿行。颁证仪式后,在 导师的见证下,护法总会李总会长带领全体护法会成员于佛前宣誓:“力行中台四箴行,秉佛陀慈训、遵 导师之教诲,广积福慧资粮,护法护教,亲近三宝,护持中台禅寺。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表达至诚不渝的护法愿心。

  接着,护法总会总会长、名建筑师李会长于致词时表示,中台禅寺是全世界最大的禅寺,不仅有最好的法师,更重要的是有最伟大的 导师给予我们修行指引。所以护法会最大的责任,就是将中台心法传至世界各角落,让每个人都能找回本来面目,并将世界导向正面,这也是 导师最大的愿望。护法总会顾问、现任中华邮政董事长游顾问亦感恩 导师的慈悲,让大众能亲近三宝,体会珍贵的这一念心,并有机会种植福田,增长福德资粮。这一生必追随 导师的脚步,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护法总会顾问、现任证券柜台买卖中心董事长陈顾问表示,在 导师的带领下,能够护持佛法,是最大的福报,也是最好的功德法门。藉由中道实相之理保持心的清净、自在,得到很大的利益,虽然只是心中的一小步,却是生命流转的一大步。护法总会顾问李律师则提到,法律与佛法虽然都是法,却相去甚远,因为法律只规范权利义务关系,但佛法却能了脱生死,让我们离苦得乐。自从追随 导师习学佛法后,感到此生没有白过,会坚定信念,积极地落实修行。期盼 导师长久住世,大转法轮。

觉悟有情 净化人间

  导师于会中慈悲开示:中台禅寺从过去到现在,本着佛法学术、教育、艺术、科学及生活五化运动来弘扬教法,普度大众,因为方向正确及大众的发心护持,才有今日的成就与规模。不仅僧众、社会、学校教育体系已趋完备,中台山博物馆亦于去年十月隆重开馆。《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以出世法的精神成就世间的功德,修一切善而不执一切善,就是出世法,因此,世、出世间是一体两面,都是这一念心。

  追求物质生活只能让身心得到暂时的满足,欲望是无穷尽的,终究还是会烦恼、空虚。心怀贪、瞋、痴,造杀、盗、淫等恶业,因此招感天灾人祸,想要化除灾难、净化社会,就必须去除三毒,世界才能成为人间净土。

  精舍的建立在弘扬佛法,使有缘大众皆能了解佛法真理,护法会的每一位成员都要承担起如来家业,护法护教。佛云:“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凡有心者,皆当作佛”,“佛”就是觉悟。觉悟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觉悟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所以除了肩负起道德、净化、安定社会的责任,还要承担绍隆佛法的责任,使每个人都能转凡成圣。

  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因果通三世,生命是无穷尽的,只要每个人再接再厉,最后一定会达成目标。因此,护法会成员及每一位佛弟子都要发此大愿,利他自利,不仅能藉此来磨炼、启发自己,亦能扩大心量,学会容忍与尊重。一切众生都是我们过去与现在的亲眷,一切众生都是未来佛,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要我们本着慈悲喜舍的精神来做人做事、修行佛法,人生就有无穷尽的意义与价值,就能成就人间净土。

  颁证大典结束后, 导师与护法总会干部、各精舍会长于四天王殿广场合影,为此殊胜因缘留下欢喜见证。《华严经》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不论是出家弘法或在家护法,中台四众弟子肩负起推动佛法、护持道场的强烈使命,以菩提涅槃为本,以福慧双修为方法,为净化社会、世界而努力,这不仅是菩萨行的具体展现,亦是对佛菩萨最好的供养。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