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九年度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文/编辑部


  《大方便佛报恩经》云:“菩萨摩诃萨知恩者,当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报恩者,亦当教一切众生,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从灵泉至中台,导师 觉大和尚以无量愿心弘法利生,成就菩萨僧团,化导众生进趣无上菩提,令有情大众得以脱离滔滔苦海。四众弟子感念 导师法乳深恩,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于五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十一日开坛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夏安居三月期间,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经咒,一心虔诚精进,以此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

九旬精进 功德圆满

结夏期间,海内外分院每日恭诵《药师经》,上报四恩,下济三有。图为日本普东禅寺、泰国泰佛寺药师法会情景。
  八月二十一日为法会功德圆满日,值此殊胜因缘,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奥地利、澳洲、菲律宾、香港等海内外信众八千余人,云集中台,以虔诚、法喜之心,圆满药师法会功德。上午九时,大众至诚合掌恭迎总主法见灯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在庄严清净的梵音中,住持和尚带领全体与会贵宾及信众以香花灯果献供十方诸佛,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法会中,大众齐声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清净之心祈愿灾厄消除,并将夏安居期间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经》之清净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共沾法益,同得吉祥。

  法会中,住持和尚赞叹大众夏安居三月精进用功,虔诚共修,迄今功德圆满,发心参与者都有最大的福报与功德。住持和尚进一步开示:大众听经闻法、诵经持咒、供佛斋僧,修习种种善法,为父母师长、六亲眷属、法界众生功德回向,祈求消灾免难,增福延寿,希望社会、国家和谐、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但善法、功德、福报都有穷尽的时候,因此最终要回归不生不灭的这念心,无善可修,无恶可断,无众生可度,回复本心本性的清净,这是最根本的。

  现今世界处处都是灾难,佛法告诉我们,灾难的根源乃源自人心,人心有贪、瞋、痴,所以,外界有水灾、火灾、风灾、地震。过去造成的,已经呈现,现在所能做的,除了果上补救之外,如何正本清源,不让灾难发生?佛法告诉我们,心才是根本,欲免除灾难,就要从净化人心努力。

正本清源 从心做起

  佛法云:“心净国土净,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多年来, 导师一直带领我们在心灵净化的工作上努力实践,从最基本的断恶修善,进一步告诉大众“明心见性”,在这念心上安住、契悟,并秉持大慈悲心,与大众分享,从根本彻底地防止灾难发生,根本地改变世界生态。在心灵净化方面,宗教团体责无旁贷。这个工作虽然社会大众不一定能马上认同,但是应该要坚持,这是佛弟子的本分事。

  信心是很重要的,信心源自于正知正见,知道心灵净化是正本清源的重要根本,是真正解决世界问题的方法。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微薄,对因果的道理有怀疑,就不容易成功。因此,必须在因上更加地努力,才能开花结果,才能成功。最后,住持和尚勉励大众继续在菩提大道上精进用功,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为期三个月的药师报恩法会,四众弟子精进用功,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皆能离苦得乐,同得解脱自在。法会圆满后,依照佛法的道理如实实践,修福德、修智慧,秉持过去的努力与精进,继续在菩提大道上提升,共同成就,即是对三宝、父母师长、社会国家,对所有有恩于我们的人,最大的感恩与报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