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紅塵清泉








中南區大專院校佛學社「自己百分百」活動

文/普民精舍提供

 
  在步調忙亂、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青年學子在充滿夢想的大學生活裡,往往忘了將自我回歸本心,而迷失在外在世界中。為協助大專院校學生重尋大學生活的真義,在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普剛精舍住持見肅法師及普彰精舍住持見青法師的引領下,五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於中台禪寺舉辦「中南區大專佛學社──自己百分百 Nobody But Me -- Chance Choose Change」活動,以「大學生涯中所面臨的問題」為主題,藉由影片、戲劇等方式呈現「尋找清淨本性」的意涵,帶領學子直探本心本性,思考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兩天一夜的活動,吸引了近二百位大專學子參加。

  在法師們的用心帶領下,學生們依序探索大學生活中所面臨的八大主題──人際、社團、愛情、時間管理、課業、情緒管理、金錢、人生。此外,也以中台禪寺各項建設為五育介紹主軸,讓青年學子了解佛法落實在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實際行動,令學子返觀自心,重新定義自我價值。

浴佛淨心

傳燈之夜,法師期許學子們點亮自己和有緣大眾的心燈。
晚會中,青年學子歡喜地與法師合影留念。
  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中台禪寺舉辦盛大的浴佛節法會。大眾懷著恭敬心以香湯灌沐太子金身,猶如於心中澆灌清涼法水,讓首次接觸佛法的青年學子們感受到法喜與清淨。

  殿堂巡禮過程中,學子們專心聆聽法師們的解說。大光明殿中純潔無垢的法身佛與天花上的閃閃明星,表達出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的意涵。金頂內,六度壁畫與彩繪天花,讓學子們驚歎連連,並一一於佛像前長跪發願,願契悟本自清淨的自性。十六樓萬佛殿裡,陽光穿過玻璃帷幕照耀著藥師七佛塔。這座精美的佛教藝術建築,以傳統的榫接方式建構而成,展現了佛法藝術化的精神。學子們在法師的帶領下合掌繞塔,祈願增長福德、智慧。

晚會傳燈

  晚會節目熱鬧精采,首先由暨南大學禪悅社開場演出。三個半小時的活動中,分別為各校佛學社的主題成果發表──逢甲大學禪悅社所拍攝的「社團問題」、靜宜大學禪悅社的「愛情問題」、義守大學菩提社的「時間管理」及「課業問題」,大葉大學慧智社的「情緒管理問題」,台中教育大學禪悅社的「金錢問題」,最後以東海大學禪悅社「人生方向問題」作為總結。

  各社團分別呈現各具特色的短片,並以幽默的戲劇展現E世代青年學子的創意巧思。最後,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主持「傳燈之夜」,以一燈燃百燈,期許學子們燈燈相傳;並引領大眾虔誠發願,點亮光明、清淨之心,照亮未來的路。

各校交流

  翌日清晨的活動,由大葉大學智慧社主持,運用幸運籤的巧思為學員們分組,並帶往各定點野餐。餐前的交流活動,讓一天有了美好的開始。

  身處E化時代的學子們,早已習慣快速的訊息交流,在多方的影響下,每個人內心都隱藏著無形的壓力。有鑑於此,行程特地安排了「中台一支香」的禪坐時間,指導靜坐的方法,並教導學子們運用禪坐的方式安定自心。

中台取經

  「中台取經」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主軸,內容豐富,令人耳目一新。在各校代表抽出吉祥籤後,各佛學社分別前往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中台武術館及中台山博物館取經,途中雖然遇到大雨,卻絲毫不影響學子們的雀躍心情。學子們努力求知,將隨團指導法師所教授的知識,仔細地抄寫在學習單上,可說是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圓滿茶會中,各校學子踴躍發表感言,將兩天以來的所有體會,藉由言語、相片、戲劇等方式呈現出來。許多參與活動的學子們皆感動地說,這真是一場「直指人心」的活動,未來絕對要把握因緣再來參加。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