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红尘清泉








中南区大专院校佛学社“自己百分百”活动

文/普民精舍提供

 
  在步调忙乱、资讯爆炸的时代中,青年学子在充满梦想的大学生活里,往往忘了将自我回归本心,而迷失在外在世界中。为协助大专院校学生重寻大学生活的真义,在普民精舍住持见达法师、普刚精舍住持见肃法师及普彰精舍住持见青法师的引领下,五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于中台禅寺举办“中南区大专佛学社──自己百分百 Nobody But Me -- Chance Choose Change”活动,以“大学生涯中所面临的问题”为主题,藉由影片、戏剧等方式呈现“寻找清净本性”的意涵,带领学子直探本心本性,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两天一夜的活动,吸引了近二百位大专学子参加。

  在法师们的用心带领下,学生们依序探索大学生活中所面临的八大主题──人际、社团、爱情、时间管理、课业、情绪管理、金钱、人生。此外,也以中台禅寺各项建设为五育介绍主轴,让青年学子了解佛法落实在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的实际行动,令学子返观自心,重新定义自我价值。

浴佛净心

晚会中,青年学子欢喜地与法师合影留念。
传灯之夜,法师期许学子们点亮自己和有缘大众的心灯。
  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中台禅寺举办盛大的浴佛节法会。大众怀着恭敬心以香汤灌沐太子金身,犹如于心中浇灌清凉法水,让首次接触佛法的青年学子们感受到法喜与清净。

  殿堂巡礼过程中,学子们专心聆听法师们的解说。大光明殿中纯洁无垢的法身佛与天花上的闪闪明星,表达出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的意涵。金顶内,六度壁画与彩绘天花,让学子们惊叹连连,并一一于佛像前长跪发愿,愿契悟本自清净的自性。十六楼万佛殿里,阳光穿过玻璃帷幕照耀着药师七佛塔。这座精美的佛教艺术建筑,以传统的榫接方式建构而成,展现了佛法艺术化的精神。学子们在法师的带领下合掌绕塔,祈愿增长福德、智慧。

晚会传灯

  晚会节目热闹精采,首先由暨南大学禅悦社开场演出。三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分别为各校佛学社的主题成果发表──逢甲大学禅悦社所拍摄的“社团问题”、静宜大学禅悦社的“爱情问题”、义守大学菩提社的“时间管理”及“课业问题”,大叶大学慧智社的“情绪管理问题”,台中教育大学禅悦社的“金钱问题”,最后以东海大学禅悦社“人生方向问题”作为总结。

  各社团分别呈现各具特色的短片,并以幽默的戏剧展现E世代青年学子的创意巧思。最后,普民精舍住持见达法师主持“传灯之夜”,以一灯燃百灯,期许学子们灯灯相传;并引领大众虔诚发愿,点亮光明、清净之心,照亮未来的路。

各校交流

  翌日清晨的活动,由大叶大学智慧社主持,运用幸运签的巧思为学员们分组,并带往各定点野餐。餐前的交流活动,让一天有了美好的开始。

  身处E化时代的学子们,早已习惯快速的讯息交流,在多方的影响下,每个人内心都隐藏着无形的压力。有鉴于此,行程特地安排了“中台一支香”的禅坐时间,指导静坐的方法,并教导学子们运用禅坐的方式安定自心。

中台取经

  “中台取经”以德智体群美五育为主轴,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在各校代表抽出吉祥签后,各佛学社分别前往中台男众佛教学院、普台国民中小学、普台高中、中台武术馆及中台山博物馆取经,途中虽然遇到大雨,却丝毫不影响学子们的雀跃心情。学子们努力求知,将随团指导法师所教授的知识,仔细地抄写在学习单上,可说是一场丰富的心灵飨宴。

  圆满茶会中,各校学子踊跃发表感言,将两天以来的所有体会,藉由言语、相片、戏剧等方式呈现出来。许多参与活动的学子们皆感动地说,这真是一场“直指人心”的活动,未来绝对要把握因缘再来参加。

  

单元首页